有话你就直说 智能语音让Her更懂你

有话你就直说 智能语音让Her更懂你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324/133318.shtml report 3265

QQ截图1

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获奖影片风格迥异,除了热门影片《地心引力》、《了不起的盖茨比》、《为奴十二年》……最佳原创剧本可谓冷门中的冷门,颁给斯派克-琼斯指导的《Her》。

《Her》是一部讲述人工智能的影片。男主人公是一名代笔作家,在结束一段令他心碎的爱情长跑之后,发现自己竟然爱上了电脑的语音助手Samantha(类似苹果Siri),虽然仅有言语交流却培养出一段真感情。整部影片男主人公与Samantha身处两个没有交集的空间,这未曾蒙面的虚拟爱情混合入科技和浪漫元素,让他们感觉到爱真实存在。

《Her》中Samantha是一位理想化存在的语音助手,会在你累的时候给你安慰,却无法在爱你时轻吻你的脸颊;会在你寂寞的时候出现陪你,但不能为你梳妆打扮与你相依偎。在影片之初,观众可能认为Samantha只是简单粗放的人工智能,但随着情节深入发现她能像人一样从男主人公的对话经历中学习。虽然语音助手诞生在虚拟环境中,但她在真实的使用环境中成长,利用无法预知的信息来充实感情。

回归现实,4G高速网络、全面覆盖的Wifi、快速发展的云计算、高效分析的大数据和语音技术的升级,让语音助手迎来了飞速发展的契机。智能语音听起来高大上,其实它离我们每个人都很近,它能让终端产品变得像人一样能听会说。影片中语音助手Samantha能够自主对话,是因为她使用了语音合成技术;能听懂人类语言,是她同时拥有语音识别技术;同时她还能心领神会男主人公的意思,甚至与之“神交”,这来源于语义理解技术。

QQ截图2

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和可穿戴设备的发展,语音技术正在进入一个产业爆发期,语音技术也一改往日的神秘感,变为整个IT产业的必备能力之一。许多诞生于移动互联网的APP已经具备了影片中Samantha的应用能力,例如苹果Siri、科大讯飞灵犀等。当你说“看起来好像就要下雨的样子”,虽然说的话里面并没有“天气”这样的关键词,但语音助手依然会理解你的意思为你查询当天当地天气状况以及三日/五日天气预报;你感觉无聊说“哎,我现在心情很郁闷,很是无聊”,语音助手能够为你提供乐趣或者与你开展话题讨论。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