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价格战不能持久 SUGAR引发思考

硬件价格战不能持久 SUGAR引发思考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411/134091.shtml report 5881
作者:《壹观察》宿艺

点击查看原图

在4G产业升级与市场洗牌压力下,国产手机企业在2014年掀起了最为惨烈的价格战。

在联想、小米、华为等厂商带领下,八核智能手机主要价格段已降至700元左右,毫无利润可言。于此同时,盈利压力导致产品设计趋同,设计、选材、做工等方面差强人意,对国产手机品牌提升没有帮助,这种以标榜单个硬件配置、低定价的竞争模式已不能持久。

在国产手机厂商陷入千元“围城战”之时,国际主流手机厂商也在全线分化:摩托罗拉、诺基亚、黑莓等国际品牌2014年已成“凋零”之势。摩托罗拉被联想收购,处于整合与动荡时代,能否保住既有的美国市场仍是悬念。诺基亚被微软收购后,Windows Phone平台的Lumia系列短期内仍难成主流。对于黑莓来说,分拆出售已成定局。

与此对照,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依然是三星与苹果两强交锋。苹果在后乔布斯时代依靠小步快跑的硬件与软件创新,依然在带领行业领跑。三星在这种全线竞争中,产品创新与市场份额已开始出现颓势。

除此之外,一些“少而美”的手机厂商也并非没有机会,其中产品跨界与品牌跨界已成为一种新的操作方式。

在产品跨界方面,主要是以穿戴设备、健康产品、手机周边为主的形势。如三星Gear智能手表、Nike+ Fuelband SE健身腕带、索尼QX100无线镜头相机等。随着产业链整合与技术升级,跨界产品将成为手机巨头们新的角逐战场。

在跨界品牌方面,一些时尚或奢侈品开始再次尝试与智能手机产品结合,进入时尚电子消费市场。在此之前,奢侈品牌Prada曾推出自有品牌定制手机,美国迪斯尼公司也计划在中国市场推出手机与周边产品。SUGAR则与施华洛世奇合作,新推出了“小黑裙”宝石镶嵌手机。

点击查看原图

根据法国媒体报道,主打女性时尚品牌的SUGAR手机已布满了法国巴黎主要的大型户外广告,与LV、PRADA、CHANEL、GUCCI、HERMES等奢侈品牌共同争夺热点曝光资源。在马赛、斯特拉斯堡、尼斯、波尔多、里昂等47个城市的中心城区也都能看到SUGAR的身影。而法国媒体也纷纷赞誉SUGAR为手机中的“高级时装”,带来女性手机时尚革命。

点击查看原图

这对处于“红海”市场竞争的中国手机厂商来说,或许会有所启示。目前的可穿戴市场,产品门槛低、趋同度高,与用户的生活结合并不密切,难以形成使用习惯。但避开价格竞争最为惨烈的千元机价格段,通过专注打造“少而美”的产品,走时尚或者年轻的差异化路线,形成稳定的用户口碑,或许是另一种生存方式。

在国内市场,SUGAR也已经有了一定的用户,主要集中在演艺与时尚等先锋群体。而对于中国年轻用户来说,千篇一律的苹果iPhone、三星Note产品系列已经并不足以标榜年轻与个性的时尚,精致而有差异化的产品在细分市场会有足够的生存空间。类似SUGAR的品牌操作方式,可以结合自身特点与互联网平台进行一些尝试。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