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为传统产业指路 拥抱互联网技术

李彦宏为传统产业指路 拥抱互联网技术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425/134744.shtml report 3983

当前,一个大规模生产、分享和应用数据的时代正在开启,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方式,正在因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而发生巨大的变革。李彦宏领衔的百度,携十多年大数据技术的积累,正在并且将深刻地影响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

在昨天的第四届百度技术开放日现场,百度宣布正式开放全球首个大数据引擎,将包括开放云、数据工厂、百度大脑三大组件在内的核心大数据能力开放,通过大数据引擎向外界提供大数据存储、分析及挖掘的技术能力。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出席了这次技术盛会,并发表了致辞。李彦宏表示:“技术积累到一定地步的时候,会发生量变到质变。量变过程中不会觉得很重要,但当发生质变的时候就有可能被打得措手不及。而人类的思维通常习惯于去想量变的事情,而忽视质变、即将到来的质变。”李彦宏以 “百度大脑”举例,“这个项目实际上用很多计算机加上人工智能,再加上深度学习技术去模拟人脑的思维。现在大约相当于两到三岁孩子的智力水平。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可以模拟人脑思维的系统。但是当你想象,摩尔定律继续做十年二十年的话,百度大脑很有可能比人脑还要聪明,那时候质变就会发生。”

而现在,百度大数据引擎发布,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百度的技术积累的“量变”已经达到了一个临界点。著名财经评论员张小平认为,通过发布大数据引擎,或许李彦宏希冀的是让大数据技术能够对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方式的变革,产生“质变”的效应。

目前,百度这方面的技术积累确实已经实力雄厚,而且大数据引擎完成了开放云,数据工厂,百度大脑的“三剑合璧”,势必能够帮助更多的传统产业插上大数据的翅膀,帮助企业、组织、政府更好地决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完全可以期待这一领域的技术创新,随时有可能会从量变转向质变,深度颠覆我们生活的世界。李彦宏相信“技术改变世界”,而大数据引擎对经济社会的深刻颠覆,即是对此的最好注解。

当然,昨天在现场李彦宏还是更多的把视野拉向了未来。“互联网在改变中国,这可以说是过去时,甚至是现在进行时,可是我们怎么样能够为未来时做准备呢?我觉得这就需要我们对技术,对大数据,或者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互联网相关技术,有一个及早的了解、及早的认知、及早的拥抱。”

看来,李彦宏又一次在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指路,一如他2007年就呼吁传统产业需要以互联网的思维来思考问题一样。今天,李彦宏建议传统产业有必要尽早拥抱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互联网相关技术,可以说已经为接下来几年,传统产业的革新点出了一条明晰的转型思路。

确实,互联网正在加速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李彦宏也指出,“互联网首先颠覆了媒体,后来颠覆了零售,再往后是旅游,再往后是金融。”今后,大数据引擎将为互联网改造升级传统产业,进一步奠定技术基础。而在今年的两会上,李彦宏也曾表示,“中国很多行业用互联网思维方式再做一遍,会比美国的传统行业的做法更先进、更有效,更对消费者有利,更对社会的进步有利。”

着眼于未来,百度大数据引擎将进一步利用互联网强大的数据库和数据处理能力,立足于提升传统产业效率和降低他们的成本,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做好技术铺垫。张小平表示,百度借本次技术开放日推出大数据引擎,为传统行业进一步利用“李彦宏式互联网思维”转型升级提供了平台。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