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结生态 未来MIUI将赋予小米更多可能

连结生态 未来MIUI将赋予小米更多可能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526/135944.shtml report 8341 100到50000000,这就是MIUI的跨度。经过三年多的时间,MIUI从一个隐藏在民间团队外壳下的“草根”系统,成长为国内根据安卓深度定制系统的领头羊,凭借其优化程度高,自定义性强等优势,MIUI在过去的三年多时间里披荆斩棘,无往而不利。以至于现在的MIUI对于小米来说不仅是早前宣称“三驾马车之一”,更成为了小米的支柱产品。我们可以看到MIUI从手机端延伸到平板、电视、路由器等其他印着小米商标的商品,无论是遵循说到烂互联网思维,还是基于小米自身的整合优化,可以预见的是,未来,MIUI能够赋予小米更多可能,而这也是小米正在迈出的下一步。

100到50000000,这就是MIUI的跨度。经过三年多的时间,MIUI从一个隐藏在民间团队外壳下的“草根”系统,成长为国内根据安卓深度定制系统的领头羊,凭借其优化程度高,自定义性强等优势,MIUI在过去的三年多时间里披荆斩棘,无往而不利。以至于现在的MIUI对于小米来说不仅是早前宣称“三驾马车之一”,更成为了小米的支柱产品。我们可以看到MIUI从手机端延伸到平板、电视、路由器等其他印着小米商标的商品,无论是遵循说到烂互联网思维,还是基于小米自身的整合优化,可以预见的是,未来,MIUI能够赋予小米更多可能,而这也是小米正在迈出的下一步。

r_7287779(1)

MIUI的时间简史

2010年8月  基于安卓定制的MIUI诞生,小米以民间团队的名义推出,100个内测用户

2011年8月  MIUI一周年,小米一代手机也于此同时推出

2012年8月  MIUI两周年,小米正式宣布MIUI中文名为“米柚”,并发布基于android 4.1的MIUI

2013年2月  MIUI用户数突破1000万

2013年4月  雷军在米粉节上正式发布MIUI V5版本

2013年7月  MIUI用户突破2000万

2013年12月 MIUI用户突破3000万

2014年5月  MIUI用户增长到5000万

QQ截图20140525154809
MIUI在全球的用户达到五千万量级

这是MIUI在三年零八个月的时间内历程,可以看出MIUI在完成原始的基础用户的积累之后,便开始了迅猛增长,也就是在初具1000万用户时,之后用户增长的时间越来越短。1000万到2000万,2000万到3000万用户分别只用了5个月的时间,3000万到5000万只用了7个月的时间。在增长速度提高的同时,我们也能看到MIUI首页大字宣传5000万用户远远不是MIUI的终点,更不是MIUI的最终目标。事实上,MIUI方面对于未来的规模有着一个清晰的预计,“到明年春节期间,MIUI的用户应该会破亿”,MIUI的负责人洪峰在前一段时间是这样说的。

在跟随硬件或刷机的方式到达用户之外,MIUI按照产品和平台进行划分,内部整合服务,多线推广MIUI的互联网服务也成为MIUI触及、获取更多用户的方式。说到底还是互联网思维。

一超多强

坐拥5000万用户的MIUI已然是国内最成功的基于安卓定制的系统,无可非议。无论是系统的用户量还是本身的集成,优化程度,MIUI都属于业内领先。规模如此,在盈利能力上,每个月来自于MIUI的营收更是其他对手所难以企及的。如果之前的小米是个颠覆者,那么现在的小米则是一家通过颠覆而愈加主流的“现象级”公司,也造就了目前系统市场一超多强的局面。

QQ截图20140525155656
每周一更新的MIUI开发版

MIUI在取得领先地位的同时,作为一个成功的“示范”,它也在前方踩好了道路,为其他国产手机系统指明了一个发展方向。而领先带来的则是市场上的挤压,MIUI的成功也为自己树敌众多,正所谓枪打出头鸟,将最显眼的对手作为目标再合适不过了。

QQ截图20140525155317
魅族高管在微博上确认Flyme将加快更新脚步

仅就今年上半年,国内其他手机系统厂商就已经开始有了动作。魅族在黄章回归之后旋即启动了Flyme每周更新计划,矛头直指MIUI;另一个号称“拒绝预装 生来纯净”的IUNI OS也是传统手机厂支持下趟着小米的路数先后推出了系统及手机硬件。但是“以小米之道,还制小米其身”竞争手段在短期内不会对小米和MIUI的上升趋势产生明显实质性打击,如有效果也只是分散大众消费者的注意力,增加自己的曝光度而已。

MIUI 流淌在小米周身的血液

小米想做的绝不仅仅只是手机,MIUI也不只是手机系统。从广义上来说,小米在电视(MITV)、盒子、路由器(miwifi)、平板都有各自的软件和运营团队,在这些团队之间有许多的协作支持,一样的后台系统、游戏中心、账号体系、云服务,这些共性的互联网服务从广义上来说都在MIUI大的平台之下。

QQ截图20140525155525
小米的生态圈的一角——智能家居

小米在带热“互联网思维”的同时,也逐渐先露出这个做硬件的互联网公司在硬件互联网化上的野心,从小米过去一年和近来的动作就能窥见一斑。提出智能家居、图谋占领客厅等等都是基于MIUI的串联、覆盖之下。如果将手机、平板、电视、路由器等主要硬件比作小米的四肢,那么MIUI就是连接四肢并协调工作的脊椎神经。正是MIUI让小米从广泛的产品线变成了一个互联的生态圈,使得小米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在得到一台小米硬件的时候,消费者会规避碎片化的试用体系而趋向于一体式的使用体验,我们进来看到的小米电视-小米路由-小米手机就是这个模式的雏形,不仅提供了高度集成的体验,也未硬件产品之间提供了一个购买黏度。

QQ截图20140525155948
小米的产品线覆盖

在小米立志做中国苹果,甚至一些外国媒体也用从国苹果评价小米的同时,也有一些人认为目前的小米更接近于亚马逊,也就是买硬件卖服务的模式。小米现在已经有了,MIUI、手机、平板、电视、盒子、路由器、配件、主题商店、应用市场、游戏中心——当然,后三者也是MIUI的一部分。而MIUI在这里所完成的正是买机器卖服务这一步,所有搭载MIUI的硬件都是享受小米服务的一个入口,这是MIUI在小米生态圈中最重要的任务,也是它最大的成就。

QQ截图20140525160533
未来MIUI将赋予小米更多可能

基于系统构建一个生态圈是一个宏大的愿景,但是MIUI做到了。我们都知道小米是以MIUI起家,而MIUI对与小米来说绝不仅仅是像作为走路的一条腿那么简单,而是作为小米这个有机体的神经、血液遍布小米的周身。立志做中国苹果的雷军过去的2013年已经初步打造了一个小米生态圈和产品链。软件、硬件、互联网三者相辅相成构成了小米的生态圈,而其中起承转合的正是MIUI。还是小编在开头所提出的那句话,在未来我们所遇见到的硬件互联网化的时代,MIUI将赋予小米更多的可能,也只有MIUI将赋予小米更多的可能。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