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Xshot夜景模式效果秒杀iPhone5s

vivo Xshot夜景模式效果秒杀iPhone5s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528/136112.shtml report 7199 既然vivo Xshot使用了类似单反相机上的“手持夜景模式”并最大程度上增加了相机组件的进光量,那么实际的夜间拍照效果如何呢?为了测试这款拍照手机的夜景模式,我们选择在晚上20点后进行拍摄测试,并使用目前暗光拍照能力处于上游水平的苹果iPhone 5s作为参考机型,下面来看看具体效果。

5月7日发布会后,很多摄影爱好者都对vivo Xshot所具备的“夜景模式”充满了好奇,Xshot的“夜景模式”在单反相机上被称为“手持夜景模式”,这是是一种可以在高感光状态下显著降低照片噪点的复杂算法,相机组件在高速拍摄6张照片后,利用强大的处理器将其合成为一张照片,以最大限度的减少照片的噪点。由于手机的处理能力要远超数码相机,因此在使用“夜拍模式”的过程中,照片合成速度非常快,几乎没有延迟感。而相比传统CMOS影像传感器下仅使用ISO 3200高感光度设置拍摄的夜景照片,噪点可以减少约50%。

image001

除了“夜拍模式”外,vivo Xshot的夜拍能力的支撑点还来自于整个拍照系统强大的进光能力,实际测试中我们发现,OIS光学防抖的加入可以让Xshot的快门速度保持在1/10秒而照片不会因为抖动而发虚;F1.8的光圈,比其他旗舰产品的F2.0要多出50%的进光量;而最高ISO 3900的感光度也能够在极限条件下发挥作用。

既然vivo Xshot使用了类似单反相机上的“手持夜景模式”并最大程度上增加了相机组件的进光量,那么实际的夜间拍照效果如何呢?为了测试这款拍照手机的夜景模式,我们选择在晚上20点后进行拍摄测试,并使用目前暗光拍照能力处于上游水平的苹果iPhone 5s作为参考机型,下面来看看具体效果。

测试一,晚间车水马龙的道路;光线恶劣程度 ★★★

image003

测试由明至暗,首先看看路灯下的表现,晚上20点的马路上,光线暗淡环境光复杂,除了抑制噪点和控制白平衡之外,拍照难点还在于点状分布的路灯以及闪烁的车灯很容易让照片局部过曝。

Xshot的夜景模式把安全快门设定在1/10秒,以保证照片有足够的亮度。配合F1.8的光圈和ISO1000的感光度,拍出的照片恍如白昼,天空呈现出漂亮的深蓝色,天上的几朵云彩也清晰可见。Xshot最高感光度可达3900,夜景模式下,使用连拍6张合成的方式,1000的感光度几乎不会出现任何噪点。

而苹果iPhone5s由于硬件上不支持光学防抖,因此将安全快门设在了1/15秒,在光线条件不是特别差的前提下,使用了ISO800的感光度,照片整体发暗。在噪点控制方面,iPhone5s由于没有夜景模式,因此ISO800的状态下,已经有明显的噪点出现了。

白平衡方面,Xshot的照片很漂亮色温也非常准确,但由于亮度很高,而iPhone5s照片则明显偏暖。

测试二,夜晚树荫下几乎没有光照的路牌;光线恶劣程度 ★★★★

image005

路旁的树荫下,几乎没有直接光源,来自于周围路灯和车灯的漫反射光,仅能勉强照亮路牌,光线环境非常恶劣。

在这种光线较差的情况下,Xshot和iPhone5s均将快门、感光度调至最高级别,Xshot使用了1/10秒的快门和3900的感光度,iPhone5s使用1/15秒快门、2500的感光度。

从效果上看,由于iPhone的光圈比较小,曝光时间短,最高感光度数值很低,且没夜拍模式,因此效果上远比Xshot要差,照片噪点比较严重,色彩暗淡,对焦也非常困难。

反观Xshot,虽然在ISO 3900下已经有了明显的噪点,但效果尚在可接受范围内,且天空和路牌的颜色较正,对焦速度也和白天拍照时相差无几。

测试三,全黑状态下的远方夜景;光线恶劣程度 ★★★★

image009

全黑环境下的夜景拍摄和灯火通明的步行街拍摄不是一个概念,前者的光线来源仅由千米以外的闪烁灯光提供,光线强度和拍摄者的环境光差别巨大,因此对拍摄设备的夜拍能力有极高的要求。

以往的经验是,一台手机如果不用手动模式+三脚架进行拍摄的话,全黑环境下拍的夜景是完全看不得的,而iPhone5s的效果也印证了我们之前的看法。1/15秒的快门完全不具备拍摄条件,而达到了极限的ISO 2500让照片斑斑驳驳。

虽然没有开启手动模式,也同样没有三脚架,但Xshot拍出的照片明显要好一些,湖面的倒影清晰可见,远方的建筑虽然保留的细节也有限,但明显比普通手机还是要强不少。最重要的是,6张合成一张的夜景模式下,即使光线如此差,也将噪点保持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测试四,全黑拍摄;光线恶劣程度 ★★★★★

image007

实际上iPhone5s在上一轮测试中,已经到达了其暗光拍摄的极限水平,所拍摄的照片完全没有使用价值了,但明显Xshot还留有余力,不得已还得让5s再陪Xshot进行最后一轮测试。

我们索性蹲在处于完全黑暗处的花坛中进行测试,在这样的状态下,不开闪光灯的iPhone5s已经几乎不能完成对焦了,而拍摄效果也只能算是勉强能留个影。

Xshot也比较吃力,对焦时间明显延长,效果上也出现了明显的噪点以及涂抹痕迹,画面效果有些像是“油画”。不过令人欣慰的是,Xshot在几乎没有光线的条件下,依然能够完整的完成对焦过程,清晰的记录画面,准确的表现色彩,虽然照片在电脑上看效果不佳,但在手机上欣赏效果仍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总体而言,将iPhone5s和具备专业夜间拍摄功能的Xshot做对比,有些不太公平,毕竟硬件上和软件上的差距都过于明显。我们之所以如此对比,是想通过Xshot和一款大家常见的产品的比较,向大家展示“夜景模式”的原理和效果。

虽然这种连拍6张合成一张照片的夜景模式在手机上首次使用,但类似的功能在数码相机以及单反相机上已经广泛使用了很多年,技术很成熟,效果也得到了很多摄影爱好者的认可,希望这项非常实用而且很适合手机使用的夜拍技术,能够更广泛的使用到更多的手机中。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