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X4跑分秒杀小米4 1999档国产旗舰横评

MX4跑分秒杀小米4 1999档国产旗舰横评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912/142646.shtml report 22943 虽然刚刚进入九月不久,但是知名厂商的全新旗舰机已经纷纷发布了。今年的国产手机真的可以算的上是百花齐放。草根明星的小米和魅族齐发力推出重磅旗舰机,IUNI和一加这样的新晋之秀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纷纷发大招抢占市场份额。

  虽然刚刚进入九月不久,但是知名厂商的全新旗舰机已经纷纷发布了。今年的国产手机真的可以算的上是百花齐放。草根明星的小米和魅族齐发力推出重磅旗舰机,IUNI和一加这样的新晋之秀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纷纷发大招抢占市场份额。1999元是个诱惑力很大的数字,国产手机对这个数字也算的上是情有独钟,恰巧这一价格区间的新旗舰都已到位,笔者就来给诸位读者带来个横向评测,对于纠结其中的人希望能带来帮助。

960x640

下面来说一说打分规则,满分100分。评测项目分别为:外观(30分),屏幕(20分),性能(20分),拍照(20分),售前售后(10分)。横评对象:小米4、魅族MX4、IUNI U3、荣耀6、一加手机。

评判外观好看与否虽然是非常主观的,但依然是必不可少的。目前智能手机的外观设计已陷入怪圈,严重的同质化让期待者一次又一次失望。想要突破重围,需要大幅提升的并非是硬件配置,而是外观设计。金属机身对外观美观的整体提升是巨大的,并且耐磨度也要比塑料强上不少,所以目前智能机如果拥有金属材质,消费者还是非常乐意买单的。下面来说说外观打分细项。

外观(30分):

材质:10分(全塑料材质8分,非塑料材质10分)

按键手感:10分(偏软/回馈力不明显8分,键程适中/回馈力明显10分)

屏占比:10分(75%以上10分,75%以下8分)

侧边

背部

QQ截图20140912102535

先来说说材质,五款手机中,小米4和魅族MX4及IUNI U3采用的金属材质中框,这个价位产品很难做到全金属。其余两款为全塑料材质。荣耀6材质上也有所突破,背部为玻璃材质。一加则只保守的使用了塑料,但类肤质涂层令质感也有稍许提升。

IMG_8165 IMG_8166
IMG_8167 IMG_8168
IMG_8169
按键手感

按键手感方面,五款手机分为两派,一个绵软无力,一个则是苍劲有力。当然对于按键手感这件事儿也是见仁见智的,笔者个人比较偏向于键程长、回馈力十足的按键手感,可能也是因为多年下来收到了苹果手机的原因,所以养成了现在的感知习惯。五款手机,对比最明显的是魅族MX4和一加手机,前者的键程和回馈力是目前笔者认为国产手机中做的最出色的,后者一加并不是说不好,只是笔者认为几乎察觉不到任何建成所在的按键按起来有何快感,更适合女孩子吗?

IMG_8161
屏占比

近一年开始国产手机厂商在发布会上大谈屏占比。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词汇呢?原因是目前手机的屏幕尺寸做的越来越大,单手操作的可能性则变得越来越小,解决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增加屏占比。举个例子,在单手握持可行的情况下,一款手机拥有6英屏自然要比只是5英寸屏的手机来的更具视觉震撼力。这五款手机中,IUNI U3和魅族MX4的屏占比均上了75%,在视觉感官上的确有着不小的提升。

QQ截图20140912102654

说完外观,我们来聊聊屏幕。众所周知目前智能手机中依然是苹果的IPS(Retina)和三星的Super AMOLED占据主导。虽然大敌在前,国产手机也没有停止对屏幕调减的努力。下面就来看看这五款性价比悍将的屏幕表现吧。下面则为屏幕评比打分细项。

屏幕20分

屏幕分辨率:5分(1080p以上5分,1080p以下4分。)

ppi:5分(450以上为5分,400以下为4分。)

色彩表现:5分

可视角度:5分

分辨率这东西比较玄幻,为何这么说呢。因为同样屏幕尺寸分辨率的大小很明显,此外同样分辨率在不同屏幕尺寸的屏幕上显示效果也是不同的。由于五款手机屏幕尺寸都在5英寸以上,所以还比较好划分。在1999元区间里,只贵了1元的IUNI U3拥有2K屏,逆天之举啊,要知道现在国产手机如果配备2K屏,价格都在3000以上。

分辨率

ppi概念的加重又给了国产厂商大展拳脚去拼数据的机会。大家都知道ppi当高于300数值之后就很难通过肉眼去辨别的。但是我们没法去抵抗高数据带来的刺激感,越来越高自然是极好的。

ppi

我们通过测试软件来看看五款手机的色彩过度和饱和度情况。荣耀6虽然色彩过度没问题,但饱和度并不高,颜色偏淡。小米4和魅族MX4在粉色和紫色过度的时候出现明显断层现象。而一加手机的问题也是过多出现在粉色和紫色部分,虽然没有断层情况,但紫色向粉色溢出的较多。相比之下IUNI U3的表现更为抢眼和平衡。

IMG_8176
可视角度

可视角度测试,小米4一马当先没有出现任何色彩情况,其余排名依次为魅族XM4、IUNI U3和荣耀6,最后是一加手机。

IMG_8191
可视角度

屏幕总得分:

屏幕总分

下面到了算是重头戏的时候了,硬件性能。我们本次并不想将硬件配置细分进行打分,配置再高调教的渣也是枉然。采集过读者数据,大部分人还是愿意去认可测试软件给出的结论。所以,本次小横评我们将采用两款性能测试软件进行测试,分别为综合性能测试的安兔兔和GPU性能测试的Nena Mark2。

具体打分规则如下:

性能(20分)

安兔兔:10分(40000分以下得4分,40000以上得5分)

3D Mark:10分(60fbps以下为4分,超频则为5分。)

小米大会上雷军说60%以上的人都服了,所以他不跑分了。有意思的是五款全新国产旗舰里跑分都比小米4高,魅族MX4更是突破50000关卡。不知这60%的大数据从何而来啊,昔日的跑分天王如今也今非昔比了。此前一直背着三星处理器的魅族,一直不敢对跑分抱以太多希望,如今采用全新海思K920处理器之后,像是扬眉吐气了。

282520_882a1  288354_bbf97
小米4(左)/ 魅族MX4(右)
QQ截图20140911151118 QQ截图20140911150813
IUNI U3(左)/ 一加手机(右)
280375_b68ee
荣耀6
安兔兔

看过Nena Mark2的测试之后惊奇的发现竟然有三款手机出现了超频。这样一来在运行大型游戏的时候“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掉帧去影响心情了”,并且观看影片时fbps也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GPU性能给力了,才能带动CPU发挥出更优秀的表现。

QQ截图20140911151009 288357_b138f
小米4(左)/ 魅族MX4(右)
QQ截图20140911151138 QQ截图20140911150847
IUNI U3(左)/ 一加手机(右)
275718_fad15
荣耀6
GPU跑分

性能总得分:

性能总分

拍照成为人们使用的功能之一,拍出美丽的照片可以帮助你在公共平台获得更多赞许,将精彩瞬间永远留住。开始测试前我们了解一下拍照环节测试的具体打分规则。

拍照20分

主摄像头像素:5分

微距拍摄:5分

色彩/细节还原:5分

夜景拍摄:5分

拍照功能上已经成为手机产品的重要卖点之一,本次测试的五款产品均对拍照进行了自己的优化。虽然没有作为主推卖点,但是均不落俗套。其中后置摄像头像素方面魅族MX4采用了2070万像素达到了最高。其余四款基本都采用的索尼的摄像头。差别主要在前置摄像头上。魅族、一加、荣耀6三款产品使用了400万像素,IUNI U3使用了538万像素,小米则在前置使用了800万像素。

QQ截图20140911115520
像素

夜拍样张上来看,已经模式荣耀6表现最好,不管是从曝光补偿还是对焦以及灯光的柔滑边缘来看都几乎无可挑剔,只不过在光线边缘反差较大的地方有一些红绿色斑。

IMG_20140910_203631
小米4
QQ图片20140911145648
魅族MX4
IMG_20140910_203727
IUNI U3
QQ图片20140911150002
一加手机
IMG_20140910_203825
荣耀6
夜景拍摄

色彩还原上魅族MX4做得做好出色,阴天环境下没有出现曝光或者偏色问题。IUNI U3及小米4出现了偏绿的情况,荣耀6也非常清晰照片对比度比较高,可是有作假嫌疑。

IMG_20140911_143852
小米4
QQ图片20140911145657
魅族MX4
IMG_20140911_143937
IUNI U3
QQ图片20140911150008
一加手机
IMG_20140911_143922
荣耀6
色彩细节还原

微距效果上差距不大,虚化效果最明显的应该是荣耀6和IUNI U3。这俩微距前景和背景过渡效果很好。魅族MX4在虚化上有一些问题,车灯部分被拉出了红线。

IMG_20140911_144144
小米4
QQ图片20140911145701
魅族MX4
IMG_20140911_144131
IUNI U3
QQ图片20140911150011
一加手机
IMG_20140911_144215
荣耀6
微距拍摄

拍照总得分:

拍照总分

性能强,价格低自然会受到很多人关注和购买。售前和售后的能力则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利益,预约排队,在线抢购已经成为欲购者最头疼的事情,有钱没地儿花的感觉着实不太好。就算你在门店购买也不能拆包验货,所以拿到手机使用之后人为或者非人为所出现的问题就要涉及到售后。预约便捷、维修网点数量直接决定了售后的便利性。依照惯例,我们仍旧先看看打分项细则。

售前/售后20分

售前购机:10分

售后保障:10分

IUNI售前
IUNI
魅族售前
魅族
荣耀售前
荣耀
小米售前
小米
一加售前
一加
售前

从对比可以看出除了一加手机能够完全无需预约开放购买以外,都需要预约。其余四款手机中也只有小米4目前处于可放货状态,其余三款都还距离首发日有些日子。

IUNI售后
IUNI
魅族售后22
魅族
荣耀售后
荣耀(华为官网)
小米售后
小米
一加售后
一加
售后

售后维修网点的采集我们以北京为例,看到小米4拥有22家,并具备一小时快修服务。一加在北京则拥有8家维修网点。魅族在北京拥有22家直营店,但是智能进行定损和简单维修,一般都会发回珠海总部进行维修与更换。IUNI最为新秀在售后方面的能力略显单薄,北京地区只有4家。荣耀的维修网点需求去华为官网查询,北京拥有19家。

售前/售后总得分:

售前售后总分

前三甲

QQ截图20140912102858

第一名为魅族MX4:1799元的售价在这五款手机中是最便宜的,最为魅族旗下的全新旗舰它所表现出的综合素质是显著的。就上代产品它的硬件性能有着突飞猛进的提高。并且在拍照能力上它也与上代产品提升不少。IUNI U3,虽然没有了上一代那么耀眼的全金属机身,但是主流硬件配置和2K屏令它在屏幕和性能上补分不少,作为一款2K屏手机来说,2000元的售价足够诱惑。“探花”为荣耀6,笔者为它的流畅性所赞叹,并且荣耀6虽然主打的并非拍照,但其拍照能力的确非同一般。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