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橙将推户外运动手机 市场平衡或打破

青橙将推户外运动手机 市场平衡或打破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929/143938.shtml report 7080

这个9月因为有了IFA(柏林消费电子展)和苹果发布会而变得热闹非凡。

除了凭借高端定制的C2B模式闻名遐迩的青橙手机没有推陈出新以外,其他一线手机厂商纷纷拿出了最新最好的手机新品,加上8月底发机的一批厂商,这段时间上市的手机新品多得令人目不暇接。如今的手机市场正处在一场大变局的前奏,苹果的顺势、三星的应对、HTC的挣扎,国产品牌华为的发力、青橙的伺机待发、魅族的逆袭,这些商家的对战结果,可能会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左右手机市场的新平衡。

 

1

领军者难以撼动

  “这是最好的时候,也是最坏的时候。”这句话送给现在的苹果,可以说再贴切不过。

9月9日,作为这一轮新机发布潮的压轴之作,苹果一下子拿出了iPhone6和iPhone6 Plus这两款“大杀器”和“更大的杀器”。4.7英寸和5.5英寸的屏幕尺寸,虽然违背了苹果创始人乔布斯“手机单手握持最佳尺寸是3.5英寸”的铁律,但却是更加迎合当下的市场主流。

  “凭借大屏这一变化和苹果在操作系统上的优势,创新并不多的iPhone6还是会有非常好的销量。” 青橙手机CEO王迅这么认为,这也是代表着绝大多数手机圈里人的共同看法。

然而有消息称,在今年之内,iPhone6都不大可能在内地正式上市,姑且不管原因,错失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会对其全球销量带来明显的影响。因为不管是三星还是其他厂商,都势必会趁苹果的空窗期,加速抢占原本该属于苹果的市场。

  不过三星的表现让人焦虑:从S5开始,三星的负面信息不断,销量遇冷、业绩下滑……似乎很快,三星就将成为下一个诺基亚。这时,三星急需一款有足够说服力的产品来救市,这个使命就落在了九月初发布的Note4上。

  Note4依旧走的是三星硬件升级的老路:性能最强的处理器、显示效果最好的屏幕、最主流的摄像头。作为与iPhone6针锋相对的产品,由于后者无法按时在内地登场,这足以让Note4在今后几个月取得不错的战绩。移动互联网分析师陈一斌认为,三星在手机市场的份额很难一直保持原来的水准,但是在一段时间内,三星手机霸主的地位并不会被动摇。“现在除了三星、华为、青橙、联想这几家有完整生产线布局的一线厂商,小米、魅族、锤子之流尚不具备领跑安卓阵营的实力。”

跟随者血拼价格

  “能够颠覆现有市场格局的,只有来自中国的手机厂商。”这是来自知名国外科技媒体的判断,但是显然,现在颠覆者们还处在成长阶段。与国际厂商走高端路线不同,这一轮本土品牌大部分拼的主要还是性价比。

国内品牌中,祭出价格杀手锏最亮眼的是魅族,魅族历代产品都在国产手机中保持着较高的售价,然而这一次其新品MX4则让很多人大跌眼镜,1799元的讽刺式刷屏让小米不得不关掉了微博的评论权限。

其次在价格上出招的是IUNI,这个成立仅一年的手机厂商其实是老牌的手机厂商金立的亲生儿子,IUNI推出的第二款产品U3最大的亮点是5.5英寸的2K分辨率屏幕。不过2K屏早已成为明日黄花,一些国内外手机厂商今年陆续推出了2K屏幕的旗舰新品,如三星Note4、LG的G3、OPPOFind7等,这些2K手机的价格普遍在3500元以上,相较之下U3定价 2000元略有优势。

尽管如此,并没有太多用户愿意为早已超出人眼识别率的2K屏买单。锐嘉科科技集团曾为多家手机公司提供移动通信终端整体方案和产品,一位从业多年的工程师认为,目前手机市场CPU、内存等纷纷性能过剩,而电池也迟迟不能突破的情况下,屏幕并不是一个理想的发力点。

事实上,手机的性能过剩与否和消费者的需求密切相关,当市场上消费者的需求开始发生变化,那么产品自然会从“性能过剩”到“性能不过剩”,甚至是“性能短缺”。移动互联网分析师陈一斌认为市面上功能型产品泛滥,体验、情感型产品稀缺,手机行业下一个阶段更重要的,是发现用户潜在的需求。

2

颠覆者厚积薄发

青橙手机CEO王迅对此有同样的看法:“解决产品的核心是企业花50%以上时间研究用户群的需求和痛点,用35%以上的时间研发能解决用户体验和情感的产品。”基于对手机市场的判断,青橙手机即将试水户外运动市场,抓住喜欢户外运动人士的专业需求,提供独特的专一化功能——具有能指路、能对讲、能救援等,可在游泳、爬山、潜水等多种场景携带,把用户定义为户外运动者,从而形成忠诚的用户群体。

在多数国内厂商还在进行价格战时,少数领军本土品牌也开始有意识进行品牌价值的提升,像华为、青橙这样的颠覆者也在一直厚积薄发。华为和联想这两家企业在IFA展上的产品,可以看出其向中档价位市场挺进的尝试。

华为的Mate7无论是做工还是技术,都可以说是如今中国手机的优秀代表了,这款6英寸屏幕的手机的竞争对象也直指三星Note4。联想此次发布的X2也是一款极具设计感的产品。“中国本土品牌经过价格搏杀后,必须要出现自己的领军品牌,能真正参与到国际品牌的一线竞争当中。”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老杳认为,从目前来看,还没有哪家国产品牌真正具备这种实力,而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的华为,和默默无闻地扛下了整个9月的青橙手机,则是最有可能的两家。

不过,迟迟没有发布新机的青橙手机,也在万众瞩目中呼之欲出。9月26日,青橙手机CEO王迅终于在微博中透露了新品的消息,预示着其蓄谋已久的户外运动手机将要来了,以高端定制C2B模式起家的青橙手机深度发力以用户场景为定制的手机市场,寻求满足户外运动人士潜在的需求,或许会给2014年的手机市场带来不同的声音。

虽然9月新品众多,不过好饭不怕晚,这款青橙户外运动手机能否突破目前手机产品功能已满足大多数任务场景,性能已满足主流市场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价值,改进人们的生活方式,将由市场来回答。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