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应用陌陌的星级体系有什么不同?

社交应用陌陌的星级体系有什么不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008/144140.shtml report 8821
陌陌的星级体系有什么不同?

前不久,陌陌推出了一个重要功能——个人星级。这是一套用户行为评价体系,星级代表了用户的综合信用评价,同时决定了用户具有的权限。可以说陌陌是首家对用户行为的可信度和文明程度进行评级的社交平台。这一体系的推出使得一些功能的使用受到了限制,也因此引来了不少质疑的声音,认为这样会提升用户的使用成本,导致用户流失。究竟星级体系下的陌陌有什么不同?

星级体系知多少

首先,对「星级体系」做一下简单介绍。总体来说,整个体系包含两部分:

1、星级升降级规则

陌陌的星级体系有什么不同?

整个体系将用户分为 1-5 星,星级越高,评价越高,对应的权限自然也就越高。另外还包括一类"不可信用户",也可以理解为 0 星用户吧,是指违反了陌陌使用协议或者被举报的用户。提升星级的规则并不复杂,新注册用户默认为 1 星用户,完善资料后便能快速成为 2 星用户,不过要想升级到 3 星及以上则没有那么容易,需要持续的友好社交。不过升级不易,降级的惩罚却是非常严厉,如有违反协议,发布广告,骚扰用户等行为则会立即受到降低星级的惩罚。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虽然星级体系中惩罚措施很严厉,但并非是一棍子打死,即便是不可信用户,依然拥有每天 5 次打招呼权限。

2、星级对应的权限

而在权限方面,「星级体系」的原则是用户星级越低,对平台功能使用和产出内容的限制就越高,反之亦然。像加入群组,留言,评论等功能都有对应的星级要求。不过有趣的一点是最高的 5 星并没有对应权限,似乎目前来说,5 星更像是一种荣誉。

陌陌的星级体系有什么不同?

对任何具有社交属性的平台而言,如何规范用户的社交行为都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自从陌陌产品发布以来,快速的用户增长堪称移动社交产品中的奇迹,然而问题也随之而来,在其发展过程中,「约炮」,「骚扰用户」,「滥发广告」这些词汇也伴随而来,而这些问题给广大陌陌用户带来了困扰。对此陌陌平台采取了许多措施,甚至包括永久禁止对应设备登录这种「大招」。不过,单纯的惩罚措施带来的帮助是有限的,对于陌陌而言,显然需要一套完善的体系来规范平台的社交行为,帮助用户建立一个更加良好的社交环境。而个人星级体系显然就是为此而生。

不再是简单的惩罚违规行为的用户,个人星级体系拥有一套相对完善的奖罚措施。星级不单单是对用户的一个量化评价,这背后不仅代表着用户的信用程度,更是决定了用户拥有哪些权限,进而决定了用户产出内容的能力。作为用户,要想使用更多的功能,需要保持良好的行为,持续的产出优质内容来提升自己的等级。这样一来,就保证了高级用户拥有良好的社交规范,进而保障了平台的整体社交质量。

目的明确:促进良好社交、保护优质用户、消除不良行为

星级体系非常注重保护高级用户的体验。作为陌陌的核心功能之一,打招呼是连接陌陌用户的入口之一,但同时也成为了骚扰用户的入口。在星级体系中,根据星级的高低不同,对每天打招呼的次数做了限制,并且低星级用户无法向 3 星以上用户打招呼,这样就对高星级用户做出了一定的保护,使其受到骚扰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另一方面,不良用户的生存空间则被大大压缩了。低星级用户由于其权限所限,即使有违规行为,对平台产生的影响也非常有限,而且相信对于「屡教不改」的用户,在星级体系之外还会有更严厉的惩罚措施。而由于星级惩罚措施的存在,高星级用户的违规行为则要付出相当的代价,相信为了保住努力而来的星级,不会有多少用户愿意冒这个风险。

总体上来看,整个星级体系的目的很明确,可以简单总结为:促进良好社交,保护优质用户,消除不良行为。

促进良好社交

陌陌用户在寻找新朋友的同时,或多或少都保留着一份戒心。毕竟除了用户资料之外,我们对陌生人缺少更多的了解,这份心里上的不安会给社交过程带来了一定的困扰。而星级评价能够让我们有一个衡量陌生用户的标准,让我们在寻找朋友时有更多的参考和保障,可以更好的完成社交活动。另外,星级评价体系有助于促使用户建立良好的社交礼仪和习惯,这将帮助陌陌平台建立更加优质的社交体验,提高平台的社交内容质量,进而会更进一步增加平台对用户的吸引力,促使更多优质用户参与平台的社交活动,以此形成良性循环。

保护优质用户

对互联网产品而言,优质用户是非常宝贵的财富。这部分用户拥有较高的活跃度,并且贡献了主要的核心内容,正是这部分用户保证了产品的生命力。通常来说,产品在推出新的功能时或作出某些改变时,都应首先考虑是否会影响到优质用户的体验,是否能给优质用户带来帮助。星级体系非常注重保护优质用户的体验,不仅削弱了不良用户产出内容的能力,同样限制了其直接连接优质用户的可能。无论是打招呼还是留言评论,不良用户都很难直接与优质用户交流,从而保障优质用户不会轻易被不良行为影响。

消除不良行为

由于心理因素或者是利益驱使,不良行为通常是社交平台无法回避的问题。当被过多的垃圾信息污染视线时,用户会受到不必要的干扰,并且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来完成社交活动,社交成本的提升将会导致用户体验下滑,进而导致用户流失,这会对平台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星级体系下,不良行为的生存空间被大大压缩。不良用户由于其权限所限,其行为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遏制,对平台和优质用户产生的不良影响会显著减小。而由于星级惩罚措施的存在,高星级用户的违规行为要付出降低星级的代价,进而失去"继续做恶"的能力。

陌陌的星级体系有什么不同?

诚然,规范社交的方法通常无法避免对用户使用体验的影响,通过前面的内容可以看到,权限机制将不良行为和内容阻挡在大门之外,但也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分用户的使用体验。默认用户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来提升星级才能使用更多的功能,这无疑抬高了用户的使用成本,造成一定程度上的用户体验下滑。对于探索期的用户而言,如果星级提升的成本超过了对高级功能的探索欲望,将很有可能导致这部分用户使用陌陌的欲望下降,甚至流失。

从长远角度来看,星级体系是正确的选择,然而其短期造成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除了星级和权限的激励之外,是否还有其它方法来促使用户友好社交,如何将用户的星级提升过程变得更加自然友好,如何提高新用户的探索动力,这些或许是星级体系可以进一步改进的地方。

PS:本文由作者 @疯狂早茶 授权发表,转载请注明原作者。@疯狂早茶 是一个转型产品狗的全栈码农,关注技术开发与产品设计的有机结合。阅读 @疯狂早茶 的后续文章,可关注本微信公号。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