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生活理财APP报告触动了谁的神经?

艾瑞生活理财APP报告触动了谁的神经?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009/144217.shtml report 8370 互联网金融无疑是当下中国互联网最火的领域之一,关于这个领域发展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各界的目光,自然争议是非也不会少,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何况是这个聚集了海量资本和各路机构,百舸争流的互联网金融大舞台。

互联网金融无疑是当下中国互联网最火的领域之一,关于这个领域发展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各界的目光,自然争议是非也不会少,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何况是这个聚集了海量资本和各路机构,百舸争流的互联网金融大舞台。

  艾瑞9月17日发布了2014年中国生活理财移动APP报告

  报告总共49页,这个报告本不稀奇,每年各类研究机构总是会发布各式各样的报告,何况这么火爆的互联网金融领域,研究机构不发布点报告,总结些看似牛逼的观点,你当分析师是吃干饭的啊。

  随手记以月度覆盖人数1533万占据第一

1

  挖财以互联网、金融两个维度的综合服务优势位列第一,用户粘性挖财第一

2

3

  报告的数据出处是艾瑞mUserTracker移动互联网用户行为数据库,目前数据后台开放给各大互联网企业、投资公司在使用。

  间隔一周,易观9月25日迅速发布金融记账类APP数据分析图

  只有三张图表,主要是发布了APP月活用户数,定义为打开四次以上的用户数,其中随手记排名第一,文章标题直接冠以“随手记占据行业领先市场份额”,颇有些草草仓促发布的味道,但其实也很正常,易观在这个互联网金融主题上发布报告,和艾瑞赶个场,正常,至于数据多少,每家都号称有自己的数据出处,仅供参考,只是易观智库说的这个出处,没见到过公开的数据后台。4

 如果以易观国际9月25日公布的随手记月度活跃用户数256万(当月启动APP四次以上的会员),以随手记1.2亿的用户来计算,活跃用户的月度活跃度只有2%,这个成绩单可是复星和红杉极其不愿意看到的,高比例的僵尸用户并不能为APP产品本身创造任何价值。

  近年易观的报告屡屡遭遇信任危机

  据知情人士爆料,易观报告中引用的数据并非由市场调研或是抽样调查产生,而是坐在办公室里凭空编撰出来的定制版报告,而报告内容则可以根据合作方的需求“进行必要的调整”,目的是帮助其合作方,打压竞争对手。这样的说法无法证实,但近年来围绕易观的报告所产生的质疑却屡见不鲜。

  易观在今年3月份发布的美柚大幅领先大姨吗的文章,易观国际在文章里直接判定美柚为第一,大姨吗为第二,事情闹得沸沸扬扬。

  2013年7月,易观发布“2013年7月份中国手机浏览器覆盖人群数”与“2013年7月份中国手机浏览器使用时长”两份数据报告,称手机QQ浏览器超过UC浏览器位列第一。而这也引发了UC浏览器对易观报告的质疑,UC高层甚至现身称易观又被收买,应改名“易观广告”。

  2012年,UC优视对易观智库发布的《2012年中国手机浏览器市场年互联网度综合报告》提出质疑,称其捏造数据。这份报告将手机QQ浏览器市场份额排到第一,而UC浏览器却排到了第二名。

  生活理财APP业务版图迥异, 整体尚属发展初期,各家跑马圈地,合作意义远大于竞争

  回到行业本身来看,中国生活理财移动App 行业的商业模式较为众多,但主要分为四种模式:综合服务模式、账务管理模式、信用卡管理模式和理财超市模式,无论哪种模式,在当下远谈不上竞争,更遑论口水战,一心一意合作创新开拓广阔用户市场才是正途。

  综合服务模式的代表是挖财,挖财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集记账、理财社区和金融服务等功能于一身的综合记账理财服务App,挖财理财产品销售额迄今已达100亿元。

  账务管理模式的代表是随手记,主要功能是针对个人及小微企业客户收支记账、预算管理等需求进行账务服务。

  信用卡管理模式的代表是51 信用卡管家,其专注于信用卡等用户的卡类管理,也涉及信用卡优惠信息等周边服务。

  理财超市模式的代表企业是百度理财、铜板街、盈盈理财,其服务专注于各类理财产品售卖,由于该类模式App 多是在2013年兴起,普遍起步较晚。

5

  互联网和金融服务能力,两大坐标维度的综合实力决定未来潜力

  互联网金融本质还是金融,恪守以金融规律为边界,以风险可控为底线,以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为核心,以互联网思维为指引,当下正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百舸争流的大好发展时机,合作共赢,跨界合作,围绕用户需求,不断创新更迭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新边界才是正途。

6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