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移动社交APP在营利路上如何进击?

看移动社交APP在营利路上如何进击?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009/144193.shtml report 5878

随着智能手机及平板终端的普及,让移动互联时代进入了大爆发纪元,同时为移动社交创造了极大的发展空间。移动社交APP除了让人们通过社交产品进行沟通以外,随着用户需求不断扩大,其所提供的服务愈发丰富。同时,随着平台用户资源的增长和积累,移动社交APP如何盈利的问题一直被业内拿来研究探讨。正如日前尼尔森发布网联发布《移动用户社交用户需求与行为调研报告》中提到,目前移动社交APP已经逐渐发展为广告、增值服务(游戏、表情等)、电商为主的盈利模式。为了更好地了解现有移动社交APP如何盈利以及为什么此3种盈利模式试用于移动社交平台,我们在此与大家一同探讨。

1.广告——硬广、原生广告、营销活动

目前,在移动互联的市场下,大部分APP通过免费下载积累用户资源,在形成一定社区效应后,通过“变卖用户资源”的形式来吸引品牌厂商的广告投放从而实现盈利。经纬创投合伙人王华东就提到广告模式在移动互联网的机会很大,究其原因,一是市场大,第二,用户的粘度比PC时代更高,用户随时随地都在看,花在看广告的时间会比PC互联网时代更多。

但随着用户变得越来越挑剔以及市场新品层出不穷,有时候让广告变现不能再走赤裸裸的无节操的原始硬广的方式。而是应该严格遵从社区用户的特性和根据产品属性,衍生和定义相应的社区商业模式。因为移动社区的用户,已经不再是PC时代的IP地址,而是一个活生生的人。

近日,陌陌上线了“到店通”的广告投放系统,为本地线下商家提供线上展示的广告平台,商家可以按照地理位置进行精准投放,并且和用户实时互动,吸引新客源,维系老顾客。在用户原有使用习惯下以原生广告形式呈现,用户并不会因为新增的商家信息而受到打扰。因为到店通广告为原生广告,嵌入附近列表的页面中间,与其他的附近用户位于同一页面,样式与附近用户相似,功能(聊天、信息展示)也相同。

2.增值服务

在移动社交APP的营销模式中不得不提的是增值服务包括游戏、付费表情和服务,增值服务是用户需求自然的延伸,在用户要求更多更好的东西的时候,更能接受以付费的方式来完成服务,这也是移动社交APP十分重要的盈利方式。Twitter全球营收业务总裁亚当•贝恩(Adam Bain)曾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公司应从亚洲的社交媒体企业那里吸取灵感,说服用户为服务付费,而不是单纯依靠广告收入。贝恩指出,Twitter以及美国互联网行业的其他公司,应学习亚洲地区出现的营收模式;在亚洲,聊天应用等产品被用作平台,销售从贴纸到应用内购游戏等各种商品。

尤其是游戏一直以来都带有社交性质,从发现一款游戏,到开始上手玩,到最后大家互相讨论,社交都是非常关键的一环。于是,给移动游戏引入社交元素所带来的好处也日益凸显。随着市场从网游到手游的转移,从网游中延伸出的游戏社交也开始转嫁到移动端上,为移动社交应用和游戏商开拓了新机会,这个市场为游戏商提供游戏出品,而移动社交APP作为平台和分销渠道同游戏商强强联手,而事实也证明以大量用户资源基础的移动社交APP运营实力可见一斑,因此这种盈利模式逐渐成为移动社交APP的重要一环。陌陌科技副总裁兼游戏部总经理杨晔在今年7月出席成都游戏开发者沙龙上首次提到,陌陌和游戏开发者之间的分成比例多数都是五五分,根据合作情况不同,还会给开发者非常优惠的政策。

(《陌陌争霸》商店界面)

3.电商结合

除了广告和增值服务以外,电商作为一种相对来说比较新颖的盈利形式出现。目前,已经有一些移动社交APP在尝试通过电商来盈利,或者给电商导流以获取分成。移动社交APP之所以能够与电商结合,还是依赖于其特定的产品属性,比如说位置功能的精准用户定位,社交推荐而建立起来的社交口碑等等。

但想靠电商变现,也不是在APP页面之外另起一个电商页面然后导流量卖货就行,而要靠着移动端工具提高信息透明度,将自己的“用户数”变成“数据”后,通过O2O的形式卖商品或服务。移动社区越接近电商,营利点来得越快越早,未来的空间也会更大。

移动社交的属性和优势是既定事实,但如何实现电商导流,以及和电商结合,是未来需要集中研究的重要问题,但毋庸置疑的是移动社交APP势必成为电商争夺的重要平台。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