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锤子:理应先安身立命 后浪漫生活

谈锤子:理应先安身立命 后浪漫生活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028/145345.shtml report 4172 10月27日上午在办公室码字的几小时里,锤子Smartisan T1价格跳水的新闻瞬间占据了各家媒体科技新闻列表的前几位。而锤子Smartisan T1价格直跌1020元,也将网友们胸中的“情怀”摔的粉碎。

10月27日上午在办公室码字的几小时里,锤子Smartisan T1价格跳水的新闻瞬间占据了各家媒体科技新闻列表的前几位。而T1价格直跌1020元,也将网友们胸中的“情怀”摔的粉碎。

2014年5月20日Smartisan T1在北京发布,7月8日第一批产品发货,16G存储3G版本售价3000元。之前,罗永浩在新浪微博发起的“如果产品本身非常好,你能接受4000块的锤子手机吗”,结果公布后63.3%的网友并不能接受这个价位的国产手机。最终,Smartisan T1标准版被定价为3000元。

3000元的尴尬

谈到Smartisan T1的定价问题,3000元在手机中的确属于极其尴尬的价位。性价比不及小米,品牌调性不及国际大厂,当然面对这个局面老罗事先就喊出了“情怀”的口号。

坦率地讲,Smartisan T1 发布后,由于不能很快搞定供应链出现的问题,用了足足 4 个月才实现正常产能,错过了产品的销售黄金期(数码新品的关注热度通常只能维持 3 个月左右),所以现在我们选择降价销售。锤子官方对于降价的问题给出了这样的解答。Smartisan T1除了“情怀”这个无价的词汇,设计、做工、系统、硬件配置甚至小到调音都做到了优质,优质到产能出现了严重的问题。然而,3000元的国产手机,即便有满满的情怀用户也不愿意买账。

国产品牌的境遇

在锤子之前我们已经看到了魅族铺就的道路,MX4未上市之前魅族产品坚持的“侘寂”也好、黄章先生面对其他厂商甚至网友的态度也罢,全部写满了遗世独立的孤傲。当然坚持着品质和调性的背后是2499元的价格和更具个性的设计。结局是在于小米的PK赛中三振出局。

MX4魅族回来了,1799带来的性价比引发的争议者证明了魅族走进了群众。当然首先抛下一些坚持换来安身立命的道理,魅族已率先士卒。至此,3000元的锤子跳水1020元似乎也并不难以理解,毕竟要讲情怀还是得先扎住根。不过这次跳水,对于此前为了情怀购买锤子T1的少数用户,无论多少代金券也没办法重新拼凑摔碎的“情怀”,毕竟肯花3000元买锤子T1的用户才是曾经坚定的铁杆。

老罗的“嘴”

Smartisan T1未上市之前,老罗凭借一张嘴在微博上掀起了极高关注,但是过分关注的弊端就是用户期待值的提升。T1的悲剧是,如果产品一般,必定会因为提升的期望值而加剧受众的失望;即便产品较好,也不会令受众感受到惊喜。

当年悲剧持续上演的一幕就是后来老罗针对Smartisan T1在微博上的各类转发以及口水仗。降价之后,一记阵痛也令老罗本人反省了自己的嘴。成也老罗的嘴,败也老罗的嘴,大抵就是如此吧。

写在最后

我想,Smartisan T1的这次跳水,在业内来说虽然没有打起千层浪,但是的确激起了些水花。当然对于大势已去的老罗,必然不能甘心死于平静,重振旗鼓的前提就是用户和声势。锤子已经意识到满满的浪漫主义情怀并不能令用户买账,立足脚跟的性价比才是当下的王道。

毕竟,比起锤子价格跳水1020元这已经发生的新闻,普通用户反而更关心地铁票会不会涨价的传闻。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