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端VS锤子:争议性营销要拿捏有度

一端VS锤子:争议性营销要拿捏有度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0901/141919.shtml report 6140 最近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众轻奢手机品牌刚刚经历了一招从浪尖到云端,从被锤粉围攻到引来情怀粉垂青的险棋。这个品牌叫OONE。

最近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众轻奢手机品牌刚刚经历了一招从浪尖到云端,从被锤粉围攻到引来情怀粉垂青的险棋。这个品牌叫OONE。故事的起因还要从OONE在官微上给最近被产线、良品率搞得焦头烂额的罗老师发的一篇招安函说起,信中恳切希望老罗和团队能跳槽OONE,之后,作为手机界的资深行业人也对锤子手机提出了各种忠恳的改进意见。一头是真诚的挖墙脚,一头是坚决沉默不接招,夹在中间的是早就被下了蛊的忠实锤粉们。有人批评OONE借老罗上位不光彩,但就是这样一场不被高估的营销秀,为OONE赢得了目光,在为情怀而壕放的5000台现货被迅速抢空之后,也验证了危与机的相对并存。

争议性营销要拿捏有度

OONE不是手机界第一个自己制造危机,借助争议站到公众视线面前的品牌。的确现代品牌苦恼的是做得再好、说得再妙,也乏人关注。当年魅族在海外展览上大胆展示与苹果相似度及高的手机被一纸诉状告红了;当年罗永浩在一次次吐槽权威、打砸名牌、挑逗对手中被一大波的70、80后粉丝当成追逐的偶像;如今这样的技巧式的危机营销时常在上演,但功力、火候的确很难拿捏,一不慎画虎不成反类犬。不仅是默默无闻的品牌在博出位,就连已经小有名气的也期望着天天能制造新闻上头条,这里当然说的不是汪峰同志,说的是前不久成为中国“冰桶挑战”湿身的第一人——一加手机CEO刘作虎,活动有个点名机制,只需被点到才需要有回应,刘总冒着被吐槽的风险按耐不住头条的冲动,抢在雷布斯之前行动了。的确,第一人才有真正的价值!

如何赢得聚光灯,在高关注度下述说自己的品牌故事,这是一种营销的价值,只有被关注了,那些手机背后的故事才会真正有机会被耐心解读。快进时代,一个品牌真的无法消耗10、20年去慢慢建立,因为一个企业甚至一个产业的生命周期或许也就十来年的光景。

产品硬实力终将决定营销软实力

除了鼓励创意性的营销之外,当然这两年也经常听到业内老兵在抱怨:这年头人人都以为做手机进入门槛低,各行各业但凡有些影响力的,都来做手机。也造成了手机创新力、产品无特色,出位营销来救场的情况屡见不鲜。的确是谁用谁知道,谁爽谁知道,当然也会遇到谁憋屈谁知道,使用过一次就出逃的用户,导致消费者的忠诚度降低。我们很难看到几年前,消费者多少年忠于一个NOKIA,一个MOTO的情节出现。是消费者变得喜新厌旧了,还是现代互联网产品太浮躁?老罗属于在手机界弄出点动静的,但最后还是在产品本身、产能上有过不去的槛;很多专业人士天天都在说新一轮手机业的洗牌周期即将来临,基于用户需求为导向的产品实力主导销售的品牌最终将存活下来,生产实力过硬的包括,包括这两个名字非常相近的一加手机和一端(OONE)手机:从OPPO出来单干的刘作虎,让一加手机保持了OPPO的良好品质;由数10年手机行业资深老兵重组的一端(OONE)手机,以安全手机攻占高端智能机蓝海。真正有制造实力的手机品牌,才不容易盲从和跟风,把握住目标人群的需求而不是创造心理需求的假象。

互联网的玩票族和技术派玩的是2个游戏

各种新品牌的作秀除了吸引粉丝之外,目的也在于吸引投资者或者收购者。BAT中的2大势力已经将收购这件事玩得风生水起,很多公司完全没有把盈利模式放到了后端,先免费的UI、APP体验,然后卖不赚钱的产品,最后一步才是让消费者的投入,或者是借大数据、大粉丝量让创始人、第一批投资人捞钱解套,这些公司就成为了BAT的事业群组。而且更加耐心的做品牌、做产品的公司反而干不过这些初期以免费、低价为诱饵的快公司。中国互联网思维与国外的大相径庭,国外的是渗透到各个行业的外物相连,而国内是以用户和粉丝为基础的眼球经济。在繁华过后,多数打酱油的投资者会看到这一行的钱并不好赚,长期投资还是赚快钱,向左走向右走,两种投资人将提前退出:一种是互联网玩票性质,凑热闹、图新鲜的,发现互联网商业模式是个投入无底洞,但最终不一定会有产出;另一种是以为粉丝经济为基础的,相信能做一个火一个的,其实粉丝面对偶像和带有偶像标签的产品是完全不同的心态,当粉丝意识实际产品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美好时,就会选择停止口碑传播链。还有一种投资者是会坚持到底的,他们本身就是手机产业出身,习惯了以技术为基础的寂寞和艰难,愿意全情投入,慢慢培育自己的产品和品牌的,具有产业责任感、产品,才会坚持到最后。获得稳步的成长,也走得更远。

我们一直认同现在是一个小时代,快进的时代,高科技事物的迭代变得异常的快。这也是一个适者生存的时代,这个行业低门槛让非行业人士进入,但也会低容忍度的让不能适应的人快速退出。那些我们脑海中快速闪过、曾投身于在手机行业的名人、明星们,如今没剩几个。罗永浩是前期干得不错的几个,小编要说老罗挺住,适当的时候请专业人士出手相助一下。

我们期待,消费者变得越来越理性,让他们知道的品牌也不只是停留在苹果、三星、小米身上,更多的品牌进入他们的视线,比较中让他们知道不是除了这几个大牌其他都是山寨机,理性思考什么样的手机才最适合自己,多元化的选择让中国手机市场的饼图更加合理和均衡。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