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奇袭” 双11首单拼时效还拼规模

顺丰“奇袭” 双11首单拼时效还拼规模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119/161149.shtml report 4064

 

年年双十一,年年首单拼破头。今年双十一的首单,自然也是要拼的,只是,在其他快递公司还在死拼时效之时,顺丰却来了个“奇袭”——双十一凌晨上百首单齐发,拼时效同时还拼规模。

年年双十一,年年首单拼破头。今年双十一的首单,自然也是要拼的,只是,在其他快递公司还在死拼时效之时,顺丰却来了个“奇袭”——双十一凌晨上百首单齐发,拼时效同时还拼规模。

极致时效 网购实现“一手交钱,一手提货”

“刚在网上支付成功,就收到短信通知,说我的大衣已在小区的丰巢柜,要我凭取件码去领取,”作为双十一首单顾客之一的上海周先生对记者说道,“大半夜的,我还以为是假的,下楼看了下,没想到真有。前后历时才几分钟,真是难以置信。”

网购实现“一手交钱,一手提货”,这是如何做到的?以水星家纺为例。水星家纺采用顺丰的仓配,在全国各区域中心城市分七仓备货,并与顺丰完成系统对接。双十 一期间,顺丰可根据水星家纺提供的商品预售信息,将其预存在顺丰仓库或是线下门店的商品,提前调拨至消费者所在小区的丰巢柜。丰巢柜成了临时的微型仓库。 等到双十一当天凌晨一点,消费者在线上完成预售商品的尾款支付,水星家纺即可触发物流配送,顺丰的系统会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自动匹配到丰巢柜内相应的商 品,同时推送商品到达信息给消费者,由消费者在方便的时间自行前往丰巢柜自提。整个物流环节一步到位,成功实现商品极速达。据悉,除水星家纺外,马克华 菲、小狗电器等品牌商也参与其中,做此类尝试,惠及北京和上海两地。

11日凌晨北京黄女士在自家门口丰巢柜收到“双11”网购的小狗电器 

仓网发力 仓库、订单变“移动”

记者从顺丰方面获悉,此次双十一的首单能有如此手笔,主要得益于基于大数据的信息流与覆盖全国范围的仓储配送物流的配合。顺丰历时三年布局的仓网,首次展现锋芒。

目前,顺丰已基本建成了覆盖全国的电商仓储配送体系,形成以RDC/DC(区域配送中心)为骨架、全国范围的调拨转运能力为血脉、大数据支持的信息系统为神 经的仓网格局,可以为电商商家提供“仓、干、配、店、柜”一站式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也就是说,借助顺丰仓网,电商商家无需自建仓库,即可通过分仓备货实 现全国皆仓,并把库存分布与线上订单、线下门店与自提柜分布相结合,让库存离消费者更近,以就近发货、提升时效,从而实现成本最优、而非只是运费最优。

顺丰小哥在社区丰巢柜投件

“双十一商品的送达时效固然重要,但我们要做的,远不只是一个、一百个或是一千个时效达到极致的首单,而是要持续优化我们的产品和服务”,顺丰仓配产品副总裁 涂鸣中表示,“顺丰之所以大力建设仓网,就是为了将仓库变成移动的仓库、将订单变成移动的订单,实现商品极速达,提升消费者的购买体验。”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