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达咨询Q3报告 高德地图市场份额第一

比达咨询Q3报告 高德地图市场份额第一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126/161799.shtml report 6958

 

近期,国内第三方咨询机构比达咨询发布了《2015年第3季度中国移动端地图/导航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移动端地图用户市场增速整体放缓,高德地图/导航以10.2%的环比增长居首。在总市场份额上,高德地图/导航(包含苹果地图)以39.0%居首位,百度地图/导航以37.8%位列第二。同时,报告以百度地图及高德地图为例,详细分析了两者的发展策略。

高德地图与百度地图仍占据第一梯队

报告指出,2015年第3季度活跃用户市场份额中,高德地图/导航受益于苹果用户的增加及使用实时交通导航用户的增长,以39.0%居首位;而百度地图/导航以37.8%位列第二,两者占据总量的76.8%,在中国移动端地图/导航市场呈现双雄格局。而搜狗地图和腾讯地图分别占8.6%和7.4%;此外,图吧导航占2.9%。同时,从手机地图活跃度来看,目前的手机地图厂商经过了跑马圈地阶段后,随着车联网的不断发展,谁能最快最好的完成手机、平板、车机一体化体验,谁将获得市场领先地位。

高德地图/导航产品及策略分析

对于高德地图及百度地图,报告还进行了更加详尽的产品及策略分析。比达咨询认为,高德地图/导航产品更加走向互联网+交通方向,专注于地理位置数据和挖掘服务,致力于改善交通拥堵问题。

报告指出,高德地图正在实施“一云多屏”战略,而据高德近日发布会信息,高德正在全力推进手机、车机的一体化体验。同时,在互联网+交通方向,高德地图先后推出了交通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交警平台,并与微博共同建立了“V交通”平台,依托高德的交通大数据云,为相关交通机构提供“城市堵点排行”、“热点商圈路况”、“权威交通事件”、“堵点异常监测”等交通信息分析,从而为各地相关机构及市民提供更全面而权威的交通信息服务,并可提供智能出行躲避拥堵方案。

此外,高德还在LBS开放平台方面深耕,面向多行业提供工具、数据、服务的一体化平台。而高德的特色明星语音也是用户颇为推崇的功能,与林志玲、郭德纲、周星星、好声音等明星及节目的合作,都为高德赢得了较好的口碑。

百度地图/导航产品及策略分析

相较于高德的开放对外合作、提供交通数据的“互联网+交通”的发展模式,百度地图更加偏重于建立生活服务平台,信息和交易一体化,商业化进程在百度地图上明显加快。据报告内容分析,百度地图在其全力打造的“生活服务平台”中尽力囊括了餐饮、出行、酒店、娱乐等等各方面服务,而在服务终端则接入了百度外卖、百度糯米、Uber、去哪儿等等各类百度系O2O业务,百度地图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这些业务的重要导流渠道之一。

通过对比高德和百度的战略及产品,我们可以发现,高德地图更加专注于LBS位置服务,而百度地图更加注重生活服务(O2O)。实际上,高德在去年9月就提出了“新高德”战略,宣布三年内不商业化,这也是为什么两者选择的战略方向不同,百度地图更偏向于加速商业进程的原因。

报告全文请查阅:

http://www.bigdata-research.cn/?q=node/294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