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 布下手机回收大局血拼2016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225/163332.shtml report 4894

 

QQ截图20151231175242

  国内传统行业在2012年之后遭遇了前所未见的行业危机,在此寒冷场景之前其实已经显现出疲软的态势。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自然不能独善其身,同时O2O从2010年涌入中国的时候,引发了市场对于该种模式的广泛关注,到了2013年前后,这种模式风靡市场,众多行业领域开始试水O2O模式。而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2013年这两年,中国经济表现出明显的下行趋势,2015年的下半年也随之下降,同时各行各业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行业危机,特别是传统的制造业,更是寒风阵阵,正是这样的环境下,国内各大牌互联网企业开始逆向布局二手领域的互联网创业企业。

经济下滑才是O2O快速介入传统行业的主因

 在当前这样严重的经济危机背景下,中国的经济一直处于徘徊不前的状态,各行各业发展停滞不前。就在两年之后预测,即2010年,O2O正式进入中国,而就在这一年,继阿里巴巴、淘宝网等企业后,众多行业开始纷纷试水电商,包括家电连锁、百货超市、传统明星企业。2010年也因此被称为中国电商年。借助电商火热不能挡的势头,O2O模式迅速和电商进行融合,成为了电商发展过程中的主要倚借和重要支撑模式。在经历了一年的磨合期之后,新型的“O2O电商”形态初步建立,并迅速获得了投资市场的青睐。在2011年,O2O市场上发生了几笔大的投资事件,基本上集中在2011年中旬。例如2011年5月,鼎晖和清科创投等机构共同投资窝窝团,金额为两亿美元; 2011年7月,红杉中国、阿里巴巴、华登国际北极光创投共同投资美团网,金额为5000万美元;挚信资本和红杉资本共同出资1亿美元,于2011年4月投资大众点评网;麦顿投资、泰山创投等机构也在2011年4月出资1.11亿美元,投资拉手网。O2O电商被投资机构重点关注,并被注入了海量资本,因此迅速在中国快速蔓延开来。具有代表性的商业形态,就是团购,可以说,团购是O2O进入中国之后最先试水并最终获得成功的商业形态,但好景不是特别长,近期暴出更多020负面消息,对整个O2O市场有一定的冲击,但生存下的O2O企业肯定能有好的发展空间。

二手回收创业火热 互联网巨头已布局

  记者发现目前有已有超100多个垂直类做二手回收的创业项目,领域包括二手手机、汽车、家电、衣服、母婴、玩具、废铜烂铁等十多个类目。仅做二手汽车交易的项目就超26个,二手手机交易平台超23个,二手母婴项目也至少有18个。同时在媒体不断曝光下二手市场更是火热,互联网巨头的眼也是随时注意市场动向。二手回收行业还在“雄霸一方”,寡头却已悄然布局了。

  就拿手机回收领域,北方最大的是爱回收,南方最大的是回购网,作为两家在线最大的手机回收网站,各自找到靠山同时各自站一方,爱回收靠着京东电商和小米,回购网紧靠着苏宁电商和魅族,也有媒体反应,巨头布局,打法各有差异。腾讯和58赶集孵化了自家棋手征战。

资本对闲鱼模式更感兴趣

此前阿里把自家针对二手市场的“闲鱼”进入2.0模式。就好比其天猫国际拥有200多个国家的资源整合一样,“闲鱼”同样整合了多家专业数码回收商、二手车回收商等第三方B端参与者,协助完成数码物品、二手车辆等的估价和交易,加速了个人用户的闲置家当的流通。但阿里认为这样还未能够满足整个二手回收市场,毕竟二手市场需要一个完善的规则来制衡其发展的需求,但就这点上国家还有点空白情况出现,但就是“闲鱼”的拆分升级。类似于“菜鸟”,事业部的成立,将更好的进行资源配置,推动“闲鱼”更好发展,同时此外,有消息传出阿里将有意入股在线手机回收网站回购网,牵线者是魅族,此前魅族与阿里的合作带出1+1大于2的效果后,同时回购网作为魅族背后的手机以旧换新的服务商,此消息似真似假,但也说明,巨头看中的就必须要。

  巨头频繁的介入二手回收领域其目的很明显,就是打造业务闭环。不管是淘宝、京东还是58赶集,甚至e袋洗、苹果、小米、魅族,他们或亲自动手或假以第三方平台,想要完成的都是业务闭环。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