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之家2014年度横评:2K屏手机篇

手机之家2014年度横评:2K屏手机篇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230/148055.shtml report 16102 手机之家在策划2014年度系列智能手机横评中,我们将2K屏手机放在一起做横向对比,究竟孰好孰坏,我们将会通过一系列对比和评分最终选出2014年度2K屏智能手机的第一名。

  智能手机的硬件配置争夺从12年开始愈演愈烈,处理器和硬件性能不断提升之外,屏幕表现质量的不断升级也成为智能手机最具代表性的卖点之一。三星、苹果两大巨头独占市场的情况被许多后起之秀的国产手机所冲击,在2013-2014年,算是国产手机“集体爆发”的一年。苹果分辨率从720p-1080p的转变还记忆犹新,2013年的全部旗舰级手机均为1080p,当很多人无法想像还会有何突破的时候,vivo在14年初上市了全球首款搭载2K(2560x1440像素)分辨率的智能手机,也由此拉开了2014年旗舰级手机在2K屏争夺战的序幕。所以,手机之家在策划2014年度系列智能手机横评时,将2K屏手机放在一起做横向对比,究竟孰好孰坏,我们将会通过一系列对比和评分最终选出2014年度2K屏智能手机的第一名。

IMG_6660

横评选择的热门机型列表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1、OPPO Find7(标准版)

2、IUNI U3

3、三星GALAXY Note4

4、魅族MX4 Pro

5、vivo Xplay 3S

6、LG G3

7、nubia Z7

横评正式开始前,先来具体说明一下2K屏横评打分项:总分35分;屏幕材质(5分),屏幕尺寸(5分),ppi(5),色彩过渡(5),色彩还原(5),屏幕解析度(5分),可视角度(5分)。

先来说说屏幕尺寸,目前市面上所有2K屏手机尺寸均没有低于5.5英寸的,其中一些甚至已经达到6英寸级别。由于2K级别分辨率(2560x1440像素)手机的显示效果是非常精细的,所以我们在实际测试中带着很现实的问题去考量了这六部手机:究竟是主流的5.5英寸屏幕才是2K屏的黄金尺寸,还是越大越好呢?从实际测试中,我们并没有感觉由于屏幕尺寸大出0.2或0.5英寸之后有降低显示效果的情况,所以我们认为更大的屏幕尺寸会带来更好的视觉体验及观影感受。

IMG_6660

所以,我们将5.5英寸作为标准线,屏幕尺寸越大我们则会相应提分,因为毕竟对于超高分辨率手机来说,屏幕越大,视觉冲击力和影音娱乐效果则更强,当然前提是你需要牺牲掉单手操作和日常生活中的便携性。

屏幕尺寸

具体打分规则如下,5.5英寸为4分,高于5.5英寸为满分5分。

其实从12年开始到现在,对屏幕材质的概念已经非常淡化了,甚至各大厂商在聊自家产品的时候都不会以真正的屏幕材质去说明,取而代之的则是在其之上的各种制作工艺以及技术。由于屏幕材质和衍生技术过多,一一说明显得会有些让读者难懂。所以我们通过多年评测经验为大家简洁的归纳出了一套排名表。

1、主流手机屏幕材质分为LCD和OLED两大类。

2、市面上常见的TFT和SLCD都属于LCD。而三星AMOLED屏幕以及其衍生品都属于OLED。

3、IPS、ASV以及NOVA等都是基于TFT屏幕的面板技术。

我们化繁为简,通过一个直观的统计来看看如今市面上的手机屏幕材质能力表现排名。(>大于)(~约同)

色彩鲜艳度 Super AMOLED HD>Super AMOLED~IPS>SLCD>TFT

色彩饱满度 Super AMOLED HD~IPS>Super AMOLED>SLCD>TFT

对比度 IPS~SLCD>Super AMOLED HD>Super AMOLED>TFT

可视角度 Super AMOLED HD>IPS>SLCD~Super AMOLED>TFT

显示细腻度 Super AMOLED HD~IPS>Super AMOLED>SLCD>TFT

阳光下显示清晰度Super AMOLED HD>Super AMOLED>IPS>SLCD>TFT

色彩还原 IPS>Super AMOLED HD>Super AMOLED~SLCD>TFT

色彩柔和度 IPS~SLCD>Super AMOLED HD>Super AMOLED>TFT

省电量 Super AMOLED HD~Super AMOLED>SLCD>IPS~TFT

视觉舒适度 IPS~SLCD>Super AMOLED HD>Super AMOLED>TFT

通过上表的排比,我们还是能够清楚的分出目前智能手机的屏幕材质基本分为:第一梯队Super AMOLED和IPS,第二梯队则是SLCD和TFT为主,如果TFT没有如今的CGS和FTPS等技术撑腰,想必也只能滑落到第三梯队了。

屏幕材质

所以,在打分规则上,我们将采用Super AMOLED和IPS技术的设为满分5分,而基于TFT而来的则设定为4分。

ppi(像素密集度)这个词想必大家并不陌生,因为它现在早已成为许多厂商标榜自己硬件配置优劣的一个重要标杆。那么究竟这ppi(像素密集度)真的是越高越好吗?其实乔老爷之前对此就有做出过解释,人眼识别像素密集度最高限度为300ppi。目前市面上旗舰级手机那些高达500以上的ppi(像素密集度),显得有些炫技成份过重。但如果真的只是够用即可的话,估计近些年智能手机的硬件争夺也就不会这么激烈了,量化成数据后的高参数的确对于提高品牌产品实力和刺激消费有着直接的作用。ppi(像素密集度)高,并非是物极必反的事,所以我们无需过多在意。

ppi

现在我们来说说具体打分项:拿500ppi作为标杆,高于500则为5分,低于500则为4分。

再过具体的参数比较,我们终归还是要回到本质,去看看它们的屏幕表现如何。先从色彩还原开始对比,我们找来了四组照片,分别在六款手机中做比较,看看结果如何吧。

IMG_6664

样张对比展示

IMG_6665

样张对比展示

IMG_6668

样张对比展示

IMG_6667

样张对比展示

三星GALAXY Note4这次的屏幕表现水准依然是好的过分,在细节展现和色彩还原上有着更进一步的提升。记得之前在评测三星GALAXY S5的时候,我们感觉它的色彩表现有些过于“油”,渲染过重之后就会给人一种故意为之很假的感觉。但在三星GALAXY Note4上我们并没有这样明显的感觉,看来三星对于屏幕渲染上做了不小的调校。此外,在样张中,我们不难发现OPPO Find7(标准版)和vivo Xplay 3S有明显的屏幕发红现象,这说明两款手机在屏幕渲染上更多偏向于暖色调,尽管如此,偏色的现实仍没法躲避。

色彩还原

抛开参数之后,我们的打分将会进一步转为绝对客观的主观平分。

2560x1440像素级别的2K屏手机在单位面积很小的像素点之下,显示效果自然是精细的。尽管如此,假如这款手机的色彩饱和度不高的话,会在屏幕整体表现能力上会大打折扣。该环节我们测试的是色彩过渡,如果饱和度(含色量)越高,那么我们则会看到向不同颜色过渡的时候不会出现明显的断层情况。

IMG_6662

我们对该项的评测主要基于色彩过渡,另外我们也会参考左侧灰阶测试的结果。从样张中我们看到,魅族MX4 Pro、OPPO Find7(标准版)和LG G3的表现由为突出,而其余三款手机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断层和过渡不匀称的情况。

色彩过度

色彩过渡评测最终得分

如上文所说,2K屏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拥有超多、超精细的像素点,这手机在浏览网页时文字的边缘变得异常锐利并且平滑,不会有明显的像素颗粒点。对此我们自己制作了一张2560x1440像素大小带有“测试”字样的样张分别放到六款手机中,等比放大之后对其进行拍照取样,之后再进行100%比例的放大去看边缘光滑度。

LG G3

LG G3

OPPO Find7

OPPO Find7(标准版)

我们只取最终测试结果最好的两款机型样张做展示,就是OPPO Find7(标准版)和LG G3,两款手机在100%放大之后文字边缘依然很清晰。

解析度

屏幕解析度最终得分

我们最后的测试项选为可视角度,这个用户很关心的环节其实也是对屏幕质量考验很高的一项测试。因为可视角度的好与坏直接反映出屏幕质量的优劣,并且和屏幕贴合度也有着极大的关系,没有背光线反射肯定在可视角度能力上有着不小提升,并且减少偏色的情况发生。我们在测试拍摄时候,特意选择了两个角度,一个为60度一个则为接近120度。

IMG_6671

可视角度对比样张1

IMG_6672

可视角度对比样张2

测试结果显而易见,三星GALAXY Note4一马当先,第二位则是魅族MX4 Pro,第三名是LG G3以微弱的优势摘得。其余三款手机的可视角度能力则显得有些皮软。

可视角度

可视角度测试最终得分

在最终总结前,先来看看六款手机在一些列对比评测过后的最终得分情况。

总分

总结:三星GALAXY Note4最终取得2014年度2K屏智能手机的第一名,这与其品牌旗舰手机一贯的高品质是分不开的。至于垫底的vivo Xplay 3S来说,由于一些具体参数和调校导致它有这样的成绩,但做为全球首款2K屏手机它的意义非凡,后来者综合能力比它出众是自然的。

2014年度2K屏表现力最佳手机:三星GALAXY Note4

QQ截图20141226113724

2014年结束了,智能手机在今年的屏幕争夺战上依然没有降温的趋势,2K屏的加入更是将旗舰级水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对于2015年屏幕的发展,笔者认为会有更多智能手机采用2K屏,因为一年过去这样的配置会变成像1080p时代一样的主流。至于会不会有4K或更尖端的技术,谁知道呢,智能手机硬件的发展现在已经是不可估的了。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