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边框手机真的是随便就能量产的?

无边框手机真的是随便就能量产的?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4/1230/149546.shtml report 5766


自网络曝光了设计师吉米本(JimmyBenson)推出的iPhone7概念机谍照后,无边框、拉丝金属机身、纤薄且棱角分明的产品设计让网友大呼惊艳。同时,无边框手机的设计理念,也为国内外手机厂商打开了一扇突破创新的窗口,更为匮乏创新而日渐疲软的终端销售市场带来新的希望。近期,互联网上再度频频曝光的各手机厂商的“无边框手机”谍照,业内关于无边框手机将引发行业变革的热议持续升温,消费者更是期待无边框手机能再造iPhone4“改变世界的神话。

从技术角度来看,目前手机屏幕由液晶组成,液晶屏幕的本质是液态的结晶,它具有液体的流动性。手机边框的作用就是在一定的界限空间限制液晶的流动,所以手机必须要有边沿。手机边缘要用粘胶或者其他物质进行封闭,而诸如点胶等技术也被应用到屏幕边框中,其能够把边框收窄的同时减低碎屏的风险。但只要是液晶屏幕,那么边缘必定不能少,哪怕是把边框收窄到近乎无边框的效果,边框依然存在,纵使是零点几毫米。

但,一些手机厂商已经能够实现“视觉”上的屏幕无边框效果,如夏普Aquos Crystal。这种极窄边框的视觉效果原理是金属边框配合夏普的水晶屏幕(夏普自称为新开发的窄边面板及边缘切割达到光学透镜效果),在视觉上直接隐藏了显示屏上的黑边,给人一种无边框的感觉,但这并非真正的无边框。

即便无边框手机真的生产出来,要进行量化生产之前,产品必须能够经受系列评测实验,系列实用性问题需要考虑。手机没有了边框的保护,边缘误触的情况频发,手机防摔能力降低,易碎屏。这些都是无边框发展道路上的技术难点。

然而,笔者并不是质疑无边框手机的未来,只是适当时机为狂热的市场浇点冷水。如今的技术虽不足以支撑量产出无边框手机,但不可否认的是,彼时的谍照风波就已经确定了未来智能手机的走向—无边框设计才是通往极致的“捷径”。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智慧型手机品牌商的产品设计敢冒险且走向精致化,并且对于新技术的接受程度高。On-Cell触控技术的出现让我们距离无边框手机更进了一步。相较于外挂式薄膜触控,In-CellOn-Cell等嵌入式触控面板不仅效能更佳,且可满足产品轻薄和低成本设计要求,已快速被智能型手机制造商采用。

单就目前的市场期待值来看,无边框手机已然成为2015年手机行业的重头戏。虽说目前无边框技术还无法实现,但是很多新兴的屏幕工艺已经势不可挡。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