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打车们该何去何从 或自建租车公司

滴滴打车们该何去何从 或自建租车公司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115/150055.shtml report 3238 以滴滴打车、易到为代表的打车软件们正在遭受自成立以来的最大麻烦,多地政府认定打车软件公司存在非法经营行为。面对政府的监管,未来滴滴们或自荐租车公司。

以滴滴、易到为代表的打车软件们正在遭受自成立以来的最大麻烦,多地政府认定打车软件公司存在非法经营行为。

打车软件

自上周开始,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就开始在机场、火车站和繁华商业街区严查打车软件旗下专车;上海交通执法总队更是在1月12日约见滴滴专车运营方,准备开出上海首张针对专车运营商的罚单,但由于滴滴专车方面负责人始终不肯出现,该计划未能成行。

不仅北京、上海在严查专车,沈阳、南京、青岛等多地政府也将部分专车判定为黑车,而进行了相应的处罚。

事实上,除了中国,其他国家也在加强对打车软件的管制。在西班牙,法院要求Uber停止在该国的所有运营;在印度,当地政府要求打车软件公司的出租车必须安装GPS跟踪设备、打印机和向控制室或警察局报警的报警按钮;在韩国,首尔中央地区检察厅直接起诉了Uber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克莱尼克。

Uber、滴滴们的遭遇并不让人感到意外,首先其推广打车服务直接冲击了传统出租车行业,造成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公司收入下降,近日沈阳出现的出租车司机集体罢工的现象的直接原因就是滴滴专车下调了起步价。另一方面滴滴、快的们为迅速扩张,将不少私家车也纳入了专车领域,模糊了专车与黑车的区别,给政府带来监管难题。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既然打车软件能风靡一线城市,说明其迎合了消费者的出行需求。以小编所在的北京国贸为例,在呼叫专车后,不出一分钟就有回应,2到3分钟内即可坐上专车,十分方便快捷。同时其相对便宜的价格则成为了吸引消费者的杀手锏。

也许是考虑到了消费者的切身感受,交通部发文明确肯定了专车服务,称专车服务是创新服务模式,对满足运输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具有积极作用。但同时强调“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专车经营”。

为解决交通部规定私家车不能进行载客的难题,打车软件公司开始将目光投向自建租车公司,近日易到用车宣称将斥资80亿元成立租车公司,应对专车的身份问题。目前滴滴、快的方面还没有相应动作,相信不久之后也会推出类似方针。但是我们也知道,不少地方政府出于对环境、交通等因素的考量,出台了汽车限购政策,这也就意味着即使打车公司有钱,可能也买不齐足够的车辆来提供专车服务。

当然作为消费者,我们最关心的还是在政府越来越清晰的管制措施下,打车软件公司能不能继续提供像以往一样快捷、便宜的专车服务。这既是打车软件赖以生存的土壤,也是普通用户最真实的需求,希望以后我们仍然可以享受到这些服务。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