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微博合作 联合交警助力春运出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217/164459.shtml report 3821

 

近日,高德地图与新浪微博联合全国多家交通管理部门,共同发布了《2016年春节出行预测报告》。据了解,该报告是基于高德地图大数据以及山东高速、江苏高速、广州交警、南京交警等全国各地交警所提供的大数据信息精准分析得出。同时,报告内容通过各地交警新浪官方微博进行了广泛传播。此外,全国公安交警系统还联合微博、高德共同发起了微博话题#春节回家攻略#,为网友提供出行信息(图1)。

▲新浪微博#春节回家攻略#话题(图1)

据了解,该报告不仅预测了全国多个省份及重点城市春节期间的交通情况和绕行建议,还分析了春节期间人口的迁徙变化,为广大民众的春节出行提供了科学的参考建议。例如,报告预测今年最拥挤的十大火车站依次为上海虹桥站、广州南站、上海南站、上海站、北京站、杭州东站、深圳北站、苏州站、北京南站、苏州园区站。同时,预计今年北京、深圳、上海、广州一线城市春节期间城市人口将大幅下降。相反,河南信阳、江西赣州、湖北黄冈、安徽阜阳等三、四城市节日期间人口将增幅最大(图2)。

▲全国城市“增肥&减肥”榜(图2)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高德地图与新浪微博合作,并不是双方在智能交通领域的首次合作。去年9月,双方就共同推出了“V交通”公共服务平台,并吸引了北京、武汉、深圳、大连等数十个城市的官方交通机构入驻,在达成账号互通与内容共享合作的基础上,通过长期的交通大数据合作,逐步打造出一个全国性的交通数据分享、分析、发布的综合性权威发布平台。因此,此次高德地图与新浪微博联合发布春运出行指南,即是双方作为互联网平台,联合各地交通机构进一步深化合作的体现。

据了解,作为中国唯一同时具备地图专业数据生产和互联网地图应用服务的地图厂商,高德地图拥有超过4亿用户数据和交通行业浮动车的海量数据。不仅如此,其实时交通信息服务,也已经支持全国所有城市(364个以上),是国内首家能唯一覆盖全国的地图软件。依托背后的交通大数据及云计算能力,高德地图的公共交通服务能力不断升级。而作为国内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新浪微博也一直致力于政务微博的服务和扶持。日前在广州举行的“2016政务V影响力峰会”上,微博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新浪微博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达15.2万个,年发博量达2.5亿,阅读量达1117亿。目前,政务微博已经成为很多部门和地区政务建设的“标配”,保持了较高的活跃度和广泛的影响力。

分析人士认为,高德地图与新浪微博的再次合作,不仅是双方致力于“互联网+交通”领域的实践和探索,更是其作为互联网平台为政务部门和公众服务的价值体现。未来,随着高德地图与新浪微博合作的不断深化,“互联网+交通”领域将会呈现出更多的实践成果,服务公众出行。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