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n OS野心不小 欲联合华强北抗衡谷歌

Yun OS野心不小 欲联合华强北抗衡谷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227/151011.shtml report 7138 而目前YunOS最需要做的就是勤修内功,将产品做好,成就溢价,我们期待它能像淘宝打造“淘品牌”一样,打造出几个“华强北品牌”!

一提起华强北,这个在中国的电子市场可谓是“传奇”的地方,几乎所有行业内的人都会对它唏嘘不已,从最初的三码机、五码机,再到现在的品牌机,真可谓是几经风云。

1

而现在的华强北从最初的1000余家大小品牌,经过一系列洗牌之后,还活跃着大约300至500家中小手机厂商。一年的智能手机出货量约在5000万部左右,仍以Android系统的设备为主。但近一年,YunOS系统手机的发展势头不容小觑,2014年的智能机出货量远超1000万部,占总额的20~30%左右。

提升软件研发实力

事实上,在华强北的这几百家手机厂商中,除了少数几家规模较大、有研发能力的品牌商之外,大多数都缺乏软件研发能力,背后大都有“专业智囊团”在支撑,这些团队擅长软件和硬件设计方案——即我们通常所说的Design House方案商。服务于华强北这些手机品牌的方案商,目前约有十几家,包括沃特沃德、鼎智、腾瑞丰、迅锐等。而华强北传统的手机生产模式是基于芯片商提供参考设计给方案商,整合客户需求后,将操作系统集成到手机主板上,然后再销售给品牌商;再由品牌商将产品下放到各个渠道商,最终才到达用户手上。

但华强北的这些方案商、品牌商们基本上都不在谷歌的开放手机联盟(OHA)内,无法享受谷歌提供的权益,因此原先大多是拿来Android换个皮肤就推了。但是这样没有差异化性能的产品,要想在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中脱颖而出实在太难。而YunOS的出现,恰好帮助这些客户提升了他们的竞争力。它与方案商之间的合作模式与传统模式并没有什么太大不同,但是却在一些技术服务上做得更加到位:从UI设计到主题定制,再到安全底层、软件服务、云服务等等,这些谷歌无法为他们提供的服务,YunOS都提供了,帮助客户快速地推出了具有差异化用户体验、具备市场竞争力的大众市场智能手机,并且大大减少了他们的开发、集成、整合的成本及时间。

事实上,华强北的方案商们最关心的莫过于产品和技术服务能力。对于好的系统产品,优秀的技术服务,自然是欢迎之至的——而这,也是YunOS这两年能在华强北与众多厂商达成良好合作的重要因素。

适应用户需求是王道

在2013年以前,YunOS的产品渠道主要以线上为主,产品也多布局中高端市场,那时的多款产品例如天语W700、W800、大黄蜂等,硬件配置在当时均属上层。而差不多从YunOS 2.3开始,它开始了对线下渠道的探索,而产品定位也逐渐向入门级产品开始全面铺开——而这些,全都是来自于客户所反馈的用户需求。据业内人士透露,那时YunOS团队经常与客户沟通产品,听取他们的反馈意见。作为最贴近用户的渠道商,他们知道什么样的产品好卖,也了解用户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在沟通过程中,他们向YunOS反馈了很多宝贵的意见:例如稳定性、性能、第三方应用使用体验、能适应低分辨率屏幕的主题壁纸等等。事实上,很多时候我们以为用户需要的,并不一定真正是用户所需要的。只有通过真正与用户沟通,才能摸清他们的需求。

不过YunOS的产品真正普遍被华强北的客户接受,还要到YunOS 2.7的时候。在此之前,虽说量也走了一些,但是产品还不算太成熟。而YunOS 2.7解决了前几个版本产品的短板,还提供了第三方助手的开放渠道,用户体验后的反馈好,渠道商出的货自然多,客户的满意度自然也就高了。再到2014年下半年与魅族达成了合作,有了这样一个具有说服力的案例,他们与客户之间的沟通自然也越来越有底气了。 

也许有些人会说YunOS尽是和一些华强北的小品牌合作太不高大上了。但事实上与那些大品牌相比,这些小品牌也许在流程、资金、品牌影响力不如他们,但是他们也有大品牌们所不能比拟的优势——他们敢想敢拼,没有那么多的顾虑和束缚。通常合作过一次之后,只要产品好,能让他们赚到钱,便会很乐意地去帮YunOS“背书”。如果是了解手机行业的人,应该会知道,其实在华强北的手机圈子里也是分“帮派”的,当然,不是“黑”色的,而是单纯的老乡帮派。像是湖南帮、东北帮、福建帮、温州帮等等。通常这些帮派里面如果有一家用了YunOS,产品得到渠道商与用户的认可,销量得到了增加、赚到了钱;那么很快的,帮里的其他几家对于采用YunOS也会是很积极的态度。同样的,如果产品不好,那么这“一传十、十传百”的速度可比好的时候快多了。

而目前,YunOS与包括沃特沃德、鼎智、豪成、优思、宝捷讯、腾瑞丰、波导、鼎勤、迅锐等在内十余家方案商保持了良好的合作。至于通过这些方案商支持到的品牌商则就更多了,包括奥克斯、欧奇、语信、誉品、传奇、世纪天元、新迪恒、锋达通、普瑞新科等在内二三十家,此外还包括亿通、广信等数家具有自研能力的品牌商。

YunOS走得很慢,但坚定不移

华强北的客户对于YunOS而言,可以说是打开局面、扩大用户影响力的一条出路,也是YunOS持续发展的基础。虽然条件有些艰苦,也许产品的档次比起其他大品牌来说也不高,但是起码它有战斗力、有增长空间、也有潜力。通俗一点来说,这算是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事实上,也并不是说YunOS不想去抢占“城市”,而是这“城市”的壁垒实在太高。中华酷联、OPPO、金立等几大品牌都在谷歌OHA联盟的“庇护”下,想要攻克?看看当年的宏碁即可。不如一步一步慢慢走。

如标题所说,“YunOS拯救华强北”,也许这句话放到目前来说,还有些“狂”,不过等YunOS的用户数增长到一亿,甚至是超越Android,“一统华强北市场”的时候,相信没有谁会再对这句话提出异议。MIUI从0到1000万用了两年多时间,从1000万到3000万用了一年,再到破亿差不多又用了两年。而YunOS从2011年发展到现在也已经达到了1000万余用户,也许比起MIUI来说它走得很慢,但它一直坚定不移地走着。而目前YunOS最需要做的就是勤修内功,将产品做好,成就溢价,我们期待它能像淘宝打造“淘品牌”一样,打造出几个“华强北品牌”!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