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刘军:携手Moto 联想的路更宽更长

专访刘军:携手Moto 联想的路更宽更长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303/151155.shtml report 5579 有着国产品牌身份,国际化风姿的联想展台前人流攒动。参观的人很多,因为在众多产品中有许多大家非常关注的产品和新机,其中Moto X、Moto G和新机联想VIBE Shot当属最热。在长时间的浏览和体验过后也有幸与联想业务集团副总裁刘军先生聊一聊联想的产品和以后

  北京时间3月2日,2015年MWC大会在巴塞罗那隆重开幕。有着国产品牌身份,国际化风姿的联想展台前人流攒动。参观的人很多,因为在众多产品中有许多大家非常关注的产品和新机,其中Moto X、Moto G和新机联想VIBE Shot当属最热。笔者在长时间的浏览和体验过后也有幸与联想业务集团副总裁刘军先生聊一聊联想的产品,以及联想此后的发展方向。

IMG_2432

联想在接手Moto之后,Moto手机在大陆的销量非常值得关注,刘军先生笑谈“目前来看一切都是向着好的方向进展,Moto第一周接单近200万台,并且在京东平台上,3000元以上价格档的智能手机销量排名迅速窜升至第二名,仅次于苹果。”其实有这样的结果并不奇怪,首先从产品来看Moto X绝对是过硬的,而且目前所谓原装国行手机中,没有一款是搭载原生安卓系统的;另外,Moto X的硬件配置和极致手感不输任何人;再加上Moto退出中国市场许久,强势回归吸引了大批关注。

线上首销的成功仅仅是联想携手Moto回归的第一步,其实在销售渠道方面,Moto将比联想走出一种更立体互动的路线。无论是线上销售、线下销售都将看到Moto产品的身影:线上有Moto Maker来帮助注重时尚的高端用户完成个性化的定制选购;线下则依托Moto体验店,Moto联想混合体验店来完成线下客户的布局。生产上,联想未来也将在武汉共享一些集中大规模采购优势,来帮助Moto自身更好的提升产品竞争力。

谈到Moto在海外市场业绩下滑,联想接受之后如何扭亏为盈这个话题时,刘军先生显得非常认真,并且严肃。他认为:“谷歌收购Moto之后,对它进行了非常大的变革,当然这些改变都是好的、正确的。比如,在Moto很强的硬件研发能力的基础上,大幅度地加强它软件开发的能力,以至于Moto现在被誉为体验最佳的安卓手机,至少西方媒体是这么讲的。所以,在产品和产品体验上,Moto已经有长足的进步。”

收购完成之后,联想其实已经解决了Moto的一大难题:成本。“实际上摩托罗拉收缩到有限的市场以后,最大的问题在于销售规模削减了后,成本会比较高;但是,加入联想以后, Moto+联想在移动业务板块上,去年的销售量已经达到了1个亿的规模,所以这样大的规模,会大幅度地降低摩托罗拉的成本,所以这一点也能够快速地帮助摩托罗拉改善它的经营,借之逐步完成扭亏为盈这一目标。”刘军先生说道。

针对Moto的问题成为本次访谈的重头戏,借着Moto,刘军先生也谈了谈今后联想的业务发展和道路选择。“联想四年前开始做移动业务,并且坚持贯彻三步走策略,第一步在中国,第二步在新兴,第三步在成熟市场。联想智能手机主要面向新兴市场;Moto则是主打成熟市场,而且目前来讲已经成功进入英国、德国、法国等主要国家。”

刘军先生坚定Moto本身的品牌和人群定位,用Moto反哺联想,站稳高端和海外,尤其是这个“海外”。中国市场虽大,但是未来决胜局仍在海外。现在未雨绸缪,未来收获硕果。联想为Moto的研发、产业链和渠道提供100%所需的养料。“联想这么大的品牌拉力,在中高端品牌上需要建立更大的拉力。Moto回来之后,恰恰在这个品牌上有了更大的支撑。不管是线上或线下的渠道,我们都有很好的合作和关系。现在这个产品进来之后,就可以使原有的渠道和强大的基础能力帮助Moto进入到中国销售通路,可以去展示给中国用户群。”

最后,在访谈的后半段,刘军先生也解答了关于神奇工场的问题。问道神奇工场也要推出智能手机,是否独立运营,在现有业务方面有没有共享时刘军先生表示:“不存在协同问题,就算有,那也只是在供应链。至于共享,可能在关键的生态系统上会有,比如应用商店。但是作为两个完全独立的品牌和公司,在产品研发和规划上是不会有任何相交点的。”

对于业务方面的问题得到了刘军先生的详细解答:乐商店和乐同步会在神奇工场,乐安全会留在联想,而乐商店则会外包给神奇工场,旗下的茄子快传也不会出现在神奇工场。问到乐商店归到神奇工场之后,联想旗下的软件如何定义这个问题上,刘军先生的回答是:”神奇工场会变成联想的一个应用商店供应商。“

一个小时的访谈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与刘军先生聊了很多。字里行间看出联想在收购Moto之后更加有信心在国内市场甚至海外市场大展拳脚。有一位实力强劲的大将进帐之后,联想今后的推进策略想必会走的更加顺风顺水。借力却不仰仗,联想在经营之下也在不断完善自身,从新机联想VIBE Shot就能看出,有实力和有想法在很多厂商身上都不能两全,而联想却在慢慢向着完美靠拢。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