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Fone 2性能怪兽-专访华硕集团高层

ZenFone 2性能怪兽-专访华硕集团高层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330/152439.shtml report 7886

 

北京时间3月24日,华硕在北京举行盛大的新品发布会,备受业界瞩目的“全球首款双通道4GB内存智能手机”——华硕ZenFone 2正式登陆内地市场。除了史无前例的双通道4GB内存将64位处理器和64位操作系统的性能彻底解放外,该机还集成了高达72%屏占比的5.5英寸全压层1080P超视网膜屏幕、能带来全球最美HDR和弱光拍摄逆天的华硕独家影像处理技术PixelMaster、极速恢复电量的快充技术……等诸多尖端科技于一身,“性能怪兽”之誉当之无愧。

采访照片

当然最让人震惊的是1999的超级性价比售价,3月24日发布会当天下午16:00即可登录苏宁易购0元预约华硕ZenFone 2手机;4月7日上午10:00,预约成功的消费者付款即可完成购买。此外,ZenFone 2 还将有联通合约惠机推出。

在发布会后,诸多媒体记者与华硕高层进行访谈,以下为笔者整理实况:

Img280176403
华硕集团CEO兼总裁 沈振来

专访时间:2015.03.24

专访地点:北京 千禧大酒店

受访领导:CEO 沈振来及4位高管

华硕ZenFone 2 现场照片

记者问:ZenFone 2顶配版售价1999元,利润点在哪?预期销量如何?

沈振来:两代ZenFone手机在研发中都力求完美,在利润方面,华硕追求完美以后,会同时照顾到。华硕的成本控制能力是相当不错的。所以,我们能够在为消费者提供极致体验的同时,还可以保证一定的利润。

第一代ZenFone手机迄今销量在1000万台左右,其中去年的销量大约是800万台。我们今年全球的销量目标是2500万台。当然,我们内部要求的更高。

 

记者问:在ZenFone一代全球1000万台销量中,大陆市场贡献了多少?

沈振来:去年5月推出的ZenFone一代是3G制式,上市时正是大陆4G起步。所以我们做得比较保守,大陆市场贡献率大概是7%~8%。今年,ZenFone 2 手机同时支持FDD-LTE以及TD-LLTE,而且CPU、GPU、内存都是顶级的,我们希望华硕手机的大陆销量占华硕手机全球总销量的3成。

 

记者问:ZenFone一代多个尺寸可以选择,4英寸、5英寸。为什么ZenFone 2 手机只保留5.5英寸?另外有消息说,除了Intel芯片之外,ZenFone 2 手机还会有其他的芯片引入,作何说法?

沈振来:ZenFone 2 手机实际也有5英寸型号,未来还有会6英寸型号。但目前不确定会在大陆市场销售。我们的中高端机型会使用Intel处理器,在千元机档我们会使用高通处理器。目前,华硕的飞马系列产品已经在使用高通处理器。

 

记者问:ZenFone 2是首个使用4GB内存的手机,华硕有没有测试过,用户在什么情况下或者多少后台应用情况下会用到4GB,它大概能够在所有场景下占多少比例?第二,4GB内存,会对电池续航表现带来怎样的影响?

沈振来:以我的手机来说,一般会有64个应用,在这种情况下内存会仅剩下300MB左右。一般的2GB内存手机,300MB剩余内存是一个阀值。剩余内存接近300MB时,Android系统就开始准备把内存中的应用踢出。随着APP应用的不断增多,3GB内存也会很快出现不够用的情况。而我们团队实测的情况显示,4GB内存的实际应用体验大幅提升。

目前稍微重度的手机使用者,都会遭遇内存不足的情况。内存一旦达到280MB、300MB的时候,系统就开始从内存中踢出应用。而4GB内存的ZenFone 2 手机,无论怎么样使用,都会保留1GB的剩余空间。除非是高达数百MB的应用,即便全部装进内存也不会影响手机的流畅度。

 

记者问:华硕的核心专利主要集中在哪些方向比较强一些呢

沈振来:都是通信领域的。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任何入局者都无法绕过的基础专利;一种是像苹果“划屏启动”等创新专利。

华硕在全球范围内与很多大企业合作,他们都非常在意我们的专利,华硕的专利还是蛮多的。

 

记者问:ZenFone 2 手机已经有85°的前摄像头,为什么还要追加140°自拍功能

沈振来:和相机相比,手机的LED闪光灯太弱。尤其在弱光情况下,闪光灯的不足对拍摄画质的影响更大,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应用痛点。华硕发布氙气闪光灯ZenFlash,就是为了解决这一痛点。

关于自拍角度,ZenFone 2 手机85°广角的前摄像头,已经可以容纳大概5、6个人。但消费者总想让自拍照片容纳更多的人,比如整个班级……所以我们追加了140°自拍。

 

记者问:苏宁易购只有ZenFone 2手机的中配和低配开始销售,最高配什么时候销售

沈振来:4月中旬之前

 

记者问:关于华硕ZenFone 2的背面设计解读

沈振来:音量键后置的结果是,用户无论哪只手操作都有极大的便利性——可以很方便地单手操作,这一设计符合人体工学。ZenFone 2手机双击即可点亮屏幕,所以电源键在顶部中央丝毫不影响用户使用。

 

记者问:华硕这边在Windows 10手机方面动作

沈振来:今年不会有。以后可能会有各种可能性。

 

记者问:华硕的智能手表什么时候可以在大陆市场上市?

沈振来:华硕第二代ZenWatch在第三季应该会推出,计划有两款。其中一款会进入大陆市场销售;另外一款要看谷歌的政策情况而定。

 

记者问:ZenFone 2为什么没有和大多数品牌一样选择索尼的感光元件,而是采用东芝的

沈振来:东芝是诺基亚的供应商,产品质量非常过硬。我们在研发ZenFone 2手机时,详细测试了索尼和东芝的感光元件。索尼感光元件的技术更出色,但东芝感光元件的噪讯处理的单元功能更加强大,成像效果比索尼的更高。基于这样的测试结果,ZenFone 2手机采用了东芝的方案。

 

记者问:国内手机电商最大的平台是京东而不是苏宁,华硕为什么跟苏宁易购合作,它会给我们一个怎样的资源倾斜?第二,华硕跟苏宁易购合作是因为对其线下门店有看重吗?目前产品的销售线上和线下比例是怎样的?

沈振来:在中国电商市场里面,B2C里面京东份额最大,其次天猫,然后是苏宁易购,我们会在不同的时间点、根据不同的产品、跟不同的伙伴都有合作,只是这次首发选择了苏宁易购而已。

我们在前面的这几周会跟苏宁易购合作,但是未来,你刚才讲的那些电商我们应该都会全部合作。

 

以上为华硕ZenFone 2发布会后专访时的一些重点问题,各位网友如果有更多问题可以与@IMobile 手机之家交流、沟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