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要做到前三 不仅要产品还要营销

魅族要做到前三 不仅要产品还要营销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403/152646.shtml report 6679 4月1日,魅族董事长黄章的一篇微博火了。在微博中,黄章贴出了与魅族新晋投资者马云在杭州密会的亲密合影,并表示“受益匪浅“,这条微博发布后立刻引发巨大关注。

4月1日,魅族董事长黄章的一篇微博火了。在微博中,黄章贴出了与魅族新晋投资者马云在杭州密会的亲密合影,并表示“受益匪浅“,这条微博发布后立刻引发巨大关注。而在密会过程中黄章一句野心十足的“魅族目标是国内手机行业前三”的表态,更是引发了媒体对于魅族未来举措的猜测。

image001

据工信部数据,2014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3.89亿部,市场占有率达86%,智能手机市场在短短几年时间已经成为一片红海,想要在这红海中杀出一片天地,不仅考验着一个企业的产品能力,也考验着一个企业的营销策略。可想而知,在巨大的野心之下,黄章及其所带领的魅族科技也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似乎是在印证黄章的野心,愚人节当天魅族官方贴吧的另一个动作也同样引起了不小的轰动——魅族贴吧全线产品现货销售。这一动作不仅标志着魅族首次开创了利用官方贴吧进行现货销售的行业先例,似乎也隐含着魅族在营销策略上的某种转变。

魅族的营销之路

作为在国内较早进入智能手机市场的厂商之一,魅族专注于打磨产品,早年凭借着黄章的“工匠精神”,魅族手机获得了不错的口碑和不少忠实的粉丝,但由于太过专注产品而在某种程度上忽略了营销,魅族在这个讲究快的时代一直没有获得爆发式的增长。当其他竞争对手利用互联网营销快速整合的能力,并凭借各自优势在智能手机市场迅速崛起的当下,魅族也开始寻求营销策略上的转变。

2012年李楠加入魅族后,魅族的营销似乎一改过去低调的态势,开始了“大跃进”,这其中的一个策略便是对标竞争对手,从魅族的历次营销举动中,我们不难看出这点。李楠在接受采访时也并不忌讳这一点:“对手有热度我们就跟呀,魅族比对手好的地方就会毫不保留地说出来。”

当然,魅族手机的营销并非单纯对标竞争对手这一个策略,只是从这点我们可以看出魅族已经不再是那个有思想洁癖的品牌,它开始全面、成熟地投入营销之中,就比如这次魅族在社会化媒体的愚人节营销。

魅族愚人节的悬念营销

3月31日,@魅族科技发布#愚人节说实话# 话题,并留下悬念称:“明天,当全世界都在骗你的时候,我们来说句实话。”并将链接指向百度贴吧。当然从海报上,魅族已经透露了实话的主要内容:现货相见。

image003

话题发起后,不少段子手开始跟进PS海报,这些海报紧随热点,借一些近期说假话的人引发大家关注,当然从海报的内容我们可以看出这应该是KOL和魅族之间的一次配合营销。

当然除了KOL,不少网友也参与了话题,话题的热度助推魅族4月1日的活动引发更大关注,这为4月1日贴吧真正的现货销售做足了铺垫。当然,仅仅依靠全线产品的现货销售还不足以支撑已经被广泛关注的“愚人节说实话”,这还需要更多的噱头作为支撑,在这方面魅族科技做足了功课。

愚人节当天12:00当现货销售正式开启的时候,网友通过贴吧进入销售页面将有五种套餐可以选择,这样的套餐组合也对应着魅族想要表达的实话:上面总是会骗你,下面总是很诚实;说谎日是最好的表白日;营销全是谎言,比过才知真爱。

这5个套餐别出心裁,分别借目前市面上5个风头正劲产品的势,来引发大家的关注和吐槽,最终戏谑地说出了魅族想说的三句实话。当然这次活动的终极目的——促销也达到了,在活动开始之后十分钟内,魅族的所有产品均被抢购一空。

成熟营销背后酝酿行业前三变局

对一个长期专注于产品的品牌来说,魅族由于缺乏对营销足够的重视,近些年的营销之路走的并不顺畅,很多时候都是在竞争对手的“逼迫”中被迫应对。从现在来看,魅族基本上告别了这样的思路,本次愚人节营销透露出魅族未来营销可能存在的一些特点。

1、从单纯对标竞品到大众参与。前文说魅族在社会化媒体上的营销大部分采用对标竞争对手的策略,这一点没有什么不对,选择一个目标公开对标,引发大家的关注和讨论,这种方法已经成为互联网营销的一套成熟打法。但仅采取对标的打法显然不是一个长期的营销策略,在Web2.0时代,吸引粉丝参与到品牌的营销或建设活动,这才是社会化媒体时代营销的长久之计。

这次魅族的营销不是单纯的对标竞品,而是在一个全民节日发起一个大众话题,吸引大众参与品牌活动,引发众包,这种方式本身比竞标竞品有价值,竞标竞品大部分的价值也就体现在吸引网友看个热闹,提升一下关注度。而这种方式则可以增强网友和品牌之间的联系,并且在网友参与品牌活动的过程中培养他们的兴趣、忠诚度,直至品牌的粉丝,而这也是魅族从小众到大众的必经之路。

2、多平台协作营销。社会化媒体时代,信息碎片化,传播的渠道同样也碎片化,如何整合传播渠道,让品牌声量在社会化媒体上最大化扩散是一个重要的问题。魅族这次愚人节活动,整合了贴吧、微博、官网三个平台进行传播,三个平台相互配合,各自承担不同的任务和角色——贴吧发起,微博预热,官网揭秘,使这次营销活动的曝光达到了不错的效果。当然,魅族的营销并不是只有这一次这样做,我们只是从这次营销中看到了魅族成熟的社会化营销体系的建立。

总的来说,要想真正做到行业前三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愚人节这天从董事长到官方多平台的协作营销动作来看,魅族已下定决心加深和加大布局营销的策略和力度,相信愚人节这天黄章并没有开玩笑。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