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终端:大陆品牌高端转型的样板

华为终端:大陆品牌高端转型的样板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414/153007.shtml report 9032 几十年来,网络和电信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天涯海角也变得近在咫尺。每天上网、电话、邮件……已经不知不觉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工作的一部分,殊不知这一切都离不开通信、网络的连接,而作为提供这些服务的电信基础设备服务商——华为。

导言:几十年来,网络和电信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天涯海角也变得近在咫尺。每天上网、电话、邮件……已经不知不觉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工作的一部分,殊不知这一切都离不开通信、网络的连接,而作为提供这些服务的电信基础设备服务商——华为,大家更是知之甚少。如今,华为已经从幕后走到了台前,现在连街头巷尾的大爷大妈都知道华为的存在,这一切源于华为终端的崛起。

史上最亮丽的年报出炉净利润增长33%

3月31日,华为晒出了经过毕马威审计后的2014年财报。报告显示,2014年实现全球销售收入2882亿元人民币(465亿美元),同比增长20.6%;净利润279亿元人民币(45亿美元),同比增长32.7%。

这是一份被称作是华为史上最亮丽的财报,2014年华为不仅在收入指标上稳居全球电信市场第一的位置,净利润更是远超同为电信业寡头的爱立信、阿朗、诺基亚、中兴这四家之和,华为在进一步拉大与竞争者的距离。

从华为自身的业务板块来看,运营商业务收入达1921亿元(310亿美元),同比增长16.4%;企业业务收入达194亿元(31亿美元),同比增长27.3%;消费者业务收入达751亿元(121亿美元),同比增长32.6%。

这三大业务板块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67%、7%和26%。

2014年,华为的消费者业务收入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并成为了增速最快的业务群。过去的一年,华为智能终端发货量1.38亿部。其中,智能手机发货量超7500万部,同比增长45%,保持全球第三的地位,且正在迅速缩小与前两名的差距。

海思十年研发路助力华为终端转型

除了闪耀的业绩,支出项目中的研发费用也是年报中的亮点之一。华为持续的强劲增长离不开坚持创新和大力研发的驱动。年报显示,2014年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约7.6万名,占公司总人数45%;研发费用支出为408亿元人民币,占销售收入的14.2%,超过去年利润总额。

对比咨询机构strategy最新发布的2013年全球研发费用报告,华为今年的研发投入已非常接近前十位置,与大众、英特尔等各界巨头比肩。过去十年,华为研发投入累计超过1900亿元人民币(307亿美元),并坚持每年将10%以上的销售收入投入研究与开发。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华为累计共获得专利授权38825件,累计申请中国专利48719件,累计申请外国专利23917件,90%以上专利为发明专利。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华为2014年在《专利合作条约》(PCT)框架下共提交3442件专利申请,排名全球第一。

华为研发实力的最直接体现就是海思芯片了。长久以来,大家都对华为海思讳莫如深,直到去年麒麟920的发布,十年磨一剑成为华为手机的驱动力。基带芯片的开发耗费了华为大量的时间和成本,曾经的海思确实被业界嗤笑过。好在华为战略明确,通过十多年的坚持,终于凤凰磐涅。值得一提的是,在发改委调查高通反垄断案结束后,在重新签署专利授权协议的谈判中,华为这些年的积累就成为了最有利的砝码。

海思对于华为终端的贡献远远不止可以拿到比竞争者更优惠的专利授权费率这么简单。

华为经过三年的艰难转型,何以断臂利润尚存的超低端手机,全面转向高端品牌?据接近华为内部人士表示,华为过去在海外主要走运营商市场,以贴牌销售为主,除了电池上可以看到华为logo之外,手机其他部位再无体现。虽然有微博利润得以支撑,但距离国际化大品牌之路却越来越远。华为此时意识到,每销售一台廉价手机得到的利润是以牺牲其品牌价值为代价,手机卖得越多,对品牌的伤害越大,这绝不是华为所希望的。

但品牌走向高端不仅是有坚定的决心就可以做得到,技术和资源的储备都是至关重要的。海思所扮演的角色就恰恰是技术和资源的储备工作。

在手机市场上,中高端手机芯片几乎是高通和联发科一统天下,手机在处理器配置上几乎没有差异性,更谈不上特点。然而,华为凭借其强大的芯片研发实力,自研新品不仅基于手机需求定制开发,也可以从PCB布局上统筹考虑。只要需求明确,就可以从最底层的手机芯片设计开始得到更佳优化,这一优势是其他厂商所无法比拟的。

时至今日,街头巷尾的普通消费者不仅认同华为的品牌,更是对自主芯片敬意颇深。提到华为的优点,无一例外的指出,电池耐用,手机信号好。良好的口碑形象已经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的形成了,而华为海思功不可没。海思是华为终端得以成功的最基本保障。

华为终端成功向高端转型

品牌曾经是华为心中的“痛”!2011年前,华为终端更多的是ODM。从2011年起,完成了由功能手机转向智能手机,从低端走向中高端,从管道产品到精品战略,从运营商渠道发力到公开市场和电商等等一系列的转型。而2015年,华为又重新定义了终端的品牌意义,这一次转型走向了情怀之路。一年一次的转型节奏,让华为的全球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成为InterbrandTop100首家大陆上榜公司,排名94位。

在品牌转型升级的同时,华为终端的销量也在节节攀高。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4年,华为终端出货量分别为2000万部、3200万部,、5200万部、7500万部;销售收入分别为68亿美元、75亿美元、94亿美元、122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2%。

华为+荣耀的双品牌战略使得其在多个国家进入智能手机第一阵营。报告显示,2014年P7全球发货400多万台,荣耀品牌全球销量超过2000万台,一年增长了近30倍。华为Mate7作为首款搭采用触摸式指纹传感器的安卓系统智能手机,一经推出就迅速火遍全国,一机难求的状况直至半年后才有所缓解,原本3000多的手机,也被炒到了5000多元,火爆程度堪比iPhone6。华为终端“掌门人”余承东为2015年定下了销量额160亿美元、出货量1亿台的目标。华为将持续提升在海外市场的占比至60%,在海外重点市场实现对苹果三星的赶超,在美国市场以自有品牌实现突破。

国内手机市场已然红海一片,相比其他国产品牌海量的出货大多都建立在廉价的智能手机的基础之上,华为则希望借助于品牌力量,坚持精品策略,高品质和高销量上获得的双丰收。面对2014年华为终端如此靓丽的佳绩,2015年如想再突破,压力巨大。余承东曾经表示,“如果华为想要生存下去,我们就必须赢得欧洲等发达市场、高端市场。对于我们的高端战略而言,2015年将是至关重要的一年。”

在其他国产手机还在为扩展新兴市场苦苦挣扎之时,华为已经开始了在欧美成熟市场的争夺。

终端究竟能否向系统设备一样在欧洲市场立下赫赫战功?相信不用太久大家就会看到答案。又到了新机发布季,众厂商新机发布频繁,P8作为华为P系列的旗舰,是最受关注的机型之一。国际化的华为,发布会自然带着浓浓的“国际范儿”,与P7一样,P8的发布会同样选择在了海外。4月15日,即将在英国伦敦发布。随着发布会的临近,P8的相关信息也不时的在网上曝光,如选用了海思最新的麒麟930处理器……其热度明显高于同期发布的其他品牌手机。“一机定天下”的说法似乎过于偏激,但明显大家对于P8寄予了厚望,P8能否重现Mate7的辉煌,从群机中脱颖而出,还要等待发布会后逐一揭晓。

然而面对三星早先发布全新旗舰机GalaxyS6,此前华为消费者BGCEO余承东在巴展上评价道:“我认为它没有太大的竞争力,三星的品牌影响力更大,但是我们的产品更好。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看到变化。”可见华为早已对最新年度旗舰P8寄予厚望。

面对4G时代大潮已经到来,华为正在凭借自有优势创造未来,关于P7、Mate7、G7的美好故事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在向高端成功转型之后,华为已经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未来需要做的是再接再厉向国际知名品牌挺进!正如余承东在巴展上的豪言:“未来,华为计划打造像耐克、可口可乐一样的国际品牌”,显示了华为在终端领域的雄心,而华为新旗舰P8的即将登场值得我们期待。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