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粉节数据分析:还是原来的屌丝用户

米粉节数据分析:还是原来的屌丝用户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414/153011.shtml report 3593 小米在米粉节当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销售额突破20.8亿元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个严重的问题——手机客单价较低。

小米总是与第一有着不解之缘,今年的米粉节小米刷新了“单一网上平台24小时销售手机最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小米刷新吉尼斯世界记录

2015年米粉节落幕后,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宣布小米公司成功挑战了“单一网上平台24小时销售手机最多”(211万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并授予证书。为保障公正性,这次挑战由世界顶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进行了全程驻场第三方审阅。

小米取得的成绩并不仅限于此,小米公司声称,4月8日米粉节当天,小米销售金额突破20.8亿元,共产生了305万份订单,售出手机211万台,为历届小米线上销售成绩之最,超过去年小米在“天猫双11”平台上189万台的手机出货总量。此外,此次米粉节小米还售出了超过3.86万台小米电视,超过7.9万台路由器,超过77万个智能硬件设备以及支付金额超过1.9亿元的配件,这帮助小米网成为中国第三大综合电商。

然在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销售额突破20.8亿元的光环之下,小米也暴露出一个严重的问题——手机客单价较低。

小米20.8亿的销售额并非都是手机创造的,刨去配件的总支付金额1.9亿元,以及小米电视0.77亿元销售额(以3.86万台的销量乘以小米电视的最低价格1999元后得出),小米手机的总销售额最多只有18.13亿元,手机平均客单价最高859.2元。这表明小米售出的手机绝大部分都在千元以下。

小米并没有公布各类机型的具体销量,但根据网友在米粉节当天的操作体验,红米2A、小米插线板、小米空气净化器......这些单价较低的产品的销售十分火爆,上线数秒后就被抢购一空。但小米最新的旗舰产品——小米Note却全天都有售,想买就能买到。

小米Note是今年发布的,它是小米首款定价超过2000元的产品——起价2299元。并且小米Note还有面向高端市场的版本,售价3299元的小米Note顶配版。

但小米在高端手机市场上的尝试却并不成功,小米Note顶配版仍在不断的跳票。此前雷军曾表示小米Note顶配版会在3月底上市,后来又有消息称小米Note顶配版将在米粉节推出,但是直到现在我们仍没有看到小米Note顶配版的身影。

高端市场的尝试不成功、中端手机不好卖就意味着小米的客单价和利润率较低,去年借着小米对美的的投资,我们知道了小米在2013年的主要业绩。其中营收约为265.83亿元,净利润约为3.47亿元,利润率仅为1.8%。

然而小米是一家有抱负的企业,此前雷军曾表示小米要在10年内超越苹果。但是很难想象一家没有高端产品,利润率仅为1.8%的企业能与苹果匹敌。对于小米现在的情况,易观智库智慧院副院长葛涵涛表示。“在使用小米的消费者中不少是学生群体,当初之所以选购小米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它便宜,但一旦走上工作岗位有了更强的消费能力后,不少人会转投苹果的怀抱,长期的低价战略会让消费者对其‘屌丝’的定位根深蒂固,未来会更难突破销量大但利润低的怪圈。”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