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的真爱其实是雷军 不信?你看

周鸿祎的真爱其实是雷军 不信?你看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507/153870.shtml report 7747

“Are you OK?”

昨天下午,红衣教主周鸿祎用一段“雷式英语”开始了脱口秀,哦不,是与酷派合作的全新手机品牌“奇酷”的发布,也把搞机圈相爱相杀的浪潮推向了新高。

尽管只是品牌发布,除了名字“奇酷”之外,关于手机的详细信息只是会有三款、玩股权众筹——与乐视在年前宣布做手机的发布会类似,干货不算多,以传递精神的务虚为主,但周鸿祎一贯的炮轰风格,倒是让会场经常秒变德云社,笑点多多。

比如相声艺术中的“嘲讽”,就被周鸿祎在雷军身上用得淋漓尽致(果然是真爱):

“我们这个行业很多潮流风起云涌,你要不会说几句湖北腔英语都不行”;

“我们的行业有发布会三大潜规则:所有做机人士必穿乔布斯工装;发布会特别冗长,一般4个小时起,6小时很常见,PPT做得极其琐碎;所有人都在说苹果,以砸苹果为乐”;

“小米我非常钦佩,雷总开创了互联网手机这个模式,对我们每个人都有启发,最了不起的我认为雷总是中国营销第一人,他是我国最牛的营销大师”;

……

爱打仗的周鸿祎果然用硝烟味浓重的方式加入智能手机战场,也获取了足够的关注度。

不过,很显然,选择谁开炮并不是关键,重要的是怎么玩,挑战逻辑是什么,如何避免重蹈几年前特供机失败的旧辙。嗯,作为关注最新行业动态的严肃科技媒体人士,时间线君听到了这些问题的答案:(以下为周鸿祎演讲实录,略有删减)

为什么现在才做手机?(潜台词:竞争这么激烈,进场就是找死啊!)

手机今天的主流人群,特别是年轻一代,一定是喜新厌旧的。手机已经成为快消品,大概一年换一次。我想手机只要做得好,永远都不晚。

从我个人来讲,我是有点任性。因为每次听某个行业大佬说某某市场格局已定,大家不要进来了,我是第一,他是第二,没有第三、第四了。当年有一个姓N的公司说过,一个姓M的公司说过,但是都被姓A的公司打败了。我能不能在手机市场做点不一样的东西?我希望做一台至少让我自己都觉得非常满意的手机。

(总结:用户喜新厌旧;我有钱任性。)

上次特供机失败了,这次要换个什么玩法?(潜台词:会不会栽在同一条沟里?)

对于360的死忠粉,对老用户来说,我的感情特别复杂。我特别惭愧。后来我没有把这件事坚持做下去,这是我内心很大的情节。

这次我不叫360特供机,我真是要认认真真的,而不是松散地做一台手机。所有买过360特供机的老用户,我一定会给你们一个交代。

通过几年的历练,每个人都手机都有不同的要求。今天做手机光有性价比并不重要,颜值高才能让人一见钟情,才能拿回家,才能体验好的功能,才能日久生情。今天我琢磨最多的是用户的想法,而不是对手的想法。

One more thing,股权众筹。欢迎更多小伙伴来投资老周做手机,我们将会把这个公司(注:与酷派合资的新公司)的一部分股份拿出来做众筹,让大家都有机会当股东。希望有一天你骄傲地拿着手机,可以说“我提了很多建议”,还可以说:“看见没有孙子?这是我投资老周做出来的手机。”

(总结:研究用户想法,给老用户交代;股权众筹,一起玩。)

为什么叫“奇酷”?(潜台词:意思是“奇虎”加“酷派”吗)此前传闻的“悟空”呢?)

大家认为周鸿祎特别像孙悟空。我是很喜欢孙悟空,因为孙悟空大闹天宫,保护师傅,看过《大话西游》的人对孙悟空很有好感,女生对孙悟空也很有好感,有一天踩着彩云来接她。

但是有一个问题,这个行业很喜欢看耍猴,我岂不是被他们耍了?

名字起了太多以后,后来在自己的域名库里翻来翻去。我突然想起10年前和奇虎一起注册奇酷这个域名。我觉得奇酷这个名字好。我是一个有好奇心的人,我希望做出最酷的手机,奇酷就代表了这个想法。

“奇”代表了一个东西,叫好奇,好奇心,我觉得这个东西特别重要。

我最大的优点是我到45岁还能保持好奇心。我觉得对今天很多人来说最大的悲剧是很多人不再好奇。

随着大家年龄的成长,你会有很多收获,但是你也会丢掉很多东西,这里最容易被大家放弃的就是好奇心。

很多人对很多事是司空见惯,不会再觉得激动,也不会觉得习惯,我们接受了很多现状,还美其名曰叫成熟,实际上这叫世故。你可能是被生活、被环境改变。但是我觉得只有那些真正能保持好奇心的人,才能真正做一些创新,才能真正改变这个世界。

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有所不同,也是对好奇心的解释。

(总结:不想被当猴耍;好奇心改变世界。)

手机会预装流氓软件吗?(潜台词:就是那种千年没用,还死活卸载不了气得人想砸手机的。)

两前年在国庆节,360第一个推出卸载手机预装软件功能。大家发现买的手机不属于自己,装了一堆乱七八糟的软件,卸不掉。这些软件还不甘寂寞,每个都在后台运行,自动启动,占用你的流量,把手机弄得很热。

在我的手机装上的任何应用软件,你不喜欢都可以把它卸载掉,没有任何疑问,因为用户永远是我们做手机首先要考虑的。

(总结:可能预装软件,但允许卸掉。)

手机什么时候能上市?(潜台词:情怀再美,还是要靠产品说话呀!)

现在还没有做出来(可以上市的产品)。因为每次把手机拿到我这来,我坦率地说,作为一个手机是及格的,但是作为我们提出的目标,就是要超越现在市面上的一些亮点,我觉得还不够。

所以我还希望大家多给点时间,还多有点耐心。我听说机皇他们降价(注:小米note顶配版最终定价2999元,比最初公布价便宜300元),再给我点耐心,他们还会降价的。

(总结:先等着呗。)

手机啥价位?(潜台词:您喊了那么久“硬件免费”,手机能免费吗?)

手机是瞄着市面上5000块钱手机配置来做,但是我不可能卖到这个钱。

我跟大家保证一点,我做了手机,不光我的手机能便宜,友商的手机都能便宜。因为我的产能充足,保证友商再不敢搞饥饿营销。

有一个问题还没想出来,就是我这次能不能把手机免费。但是我有第二种方法,硬件免费,就是价格不为零,但是我真正按照成本价卖。

(总结:价格未知。总之不免费就是了。)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