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视频Live Music创在线演唱会第一

腾讯视频Live Music创在线演唱会第一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508/153965.shtml report 8922 音乐产业触网的尝试从未停止,视频网站直播演唱会成为潮流。去年8月31日,腾讯视频Live Music直播张惠妹"偏执面"演唱会一炮而红。

音乐产业触网的尝试从未停止,视频网站直播演唱会成为潮流。去年8月31日,腾讯视频Live Music直播张惠妹"偏执面"演唱会一炮而红。截至目前,Live Music已经举办了29场在线演唱会,观看人数覆盖1880万,播放量突破3.08亿,单场在线人数最高达219万,这些数据均创造了在线演唱会历史纪录,成为在线演唱会第一平台。今年,Live Music全面升级,全年将直播50场以上演唱会。不仅如此,5月8日,腾讯视频召开发布会,宣布罗志祥、萧亚轩、林俊杰、宋茜、李荣浩等五位一线歌手担任Live Music "年度主打星"。随后,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以及罗志祥、萧亚轩两位年度主打星代表,共同启动了全新的Live Music平台,腾讯视频Live Music由蒙牛优益C独家总冠名,三金西瓜霜特约呈现。

发布会现场,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与华纳音乐中国区CEO冯珏、billboard中国区负责人Jonathan Serbin、台湾滚石音乐经纪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文辉等,就音乐与互联网的关系展开对话,引发了一场关于"互联网+"如何激活音乐产业生态的大讨论。

1

腾讯视频全新Live Music平台现场启动仪式

在线演唱会第一平台再升级

以去年8月直播汪峰鸟巢演唱会为发端,在线演唱会走入大众视野。同月31日,腾讯视频主办张惠妹"偏执面"演唱会,开创了免费线上演唱会的先河。随后,腾讯视频Live Music则更进一步,覆盖了全球389个城市(其中海外城市20个),举办了29场在线演唱会,累计观看人数达1880万,累计播放量3.08亿,单场在线人数最高达219万人,共收到167万条评论,245万人次投票,在观看人数及播放量、地域覆盖、歌手类型覆盖、互动等几方面均实现了突破,在在线演唱会这一新兴领域,腾讯视频已成第一平台。

Live Music致力于打造一体化音乐平台,持续推出多样性的演出内容,使之成为常态,未来还将通过多种类型直播技术的提升,如杜比技术、360全景拍摄技术、微信摇一摇等,不断丰富用户体验;与此同时,Live Music还将深度结合现有的饭团产品、明星资料库等实现内部沉淀,并将推出扶植音乐人计划等多纬度的音乐策划栏目--一个源自于传统演唱会,在网络视频发酵成长的新型演出生态链,已然成型。

互联网+ 激活音乐产业价值

与腾讯视频Live Music平台同时引起关注的更有快速兴起的在线演唱会产业。5月8日当天,华纳音乐中国区CEO冯珏、Billboard中国区负责人Jonathan Serbin、台湾滚石音乐总经理黄文辉等来到现场,与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等互联网人士一起,就音乐和互联网产业融合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表示,综艺演唱类栏目一直是互联网用户最爱的内容之一,有着很深厚的群众基础,这是音乐和互联网两大产业实现融合和做大的前提所在,而腾讯视频Live Music希望通过在线方式,让演唱会这种稀缺资源最大化的被用户享受到,成为消费品,并为音乐产业找到更多的商业模式提供可能。与会人士讨论认为,以Live Music为代表的在线演唱会新业态,代表着"互联网+"对音乐产业的激活与价值重塑。另一方面,二者融合所产生的化学反应并不仅仅在音乐产业本身被释放。

首先,Live Music代表的在线演唱会模式重构了用户与音乐之间的关系,让二者之间由单一的被动关系,变成了更加多元的互动关系。基于该模式,用户不必再受时空束缚,而可以随时随地观看演唱会,同时满足享受音乐和见到偶像的"情感刚需"。这种便捷性的实现也意味着,演唱会不再是奢侈品,而成为快消品--线下1万名观众线上100万用户成为演唱会的新形态。Live Music并不仅仅是线下到线上的"搬运工",基于网络视频开放、互动的基因,Live Music开创了区别于传统线下演唱会的独特互动体验--用户不仅可以在线购买鲜花道具,还可以与网友聊天,参与互动游戏等,甚至还能通过投票决定歌手的现场演唱曲目。

比如,在前不久的李易峰演唱会上,腾讯视频从线上到线下启动O2O全程互动,网友选出"在现场最想听到的金曲",李易峰则根据结果,选出排名前10名的歌曲现场独家演绎--这种基于预算统计能力的选歌,在演唱会没有"在线"的时候是不敢想象的事情。这也点燃了广大粉丝用户参与互动支持的热情,数据显示,前10首歌总共获得117万的互动支持,创下腾讯视频Live Music的最高纪录。

其次,Live Music为代表的在线演唱会模式激活和重塑了传统音乐产业的潜在价值。音乐的魅力在通过在线演唱会形式及其背靠的互联网平台最大范围辐射的同时,也最大化了艺人影响力,及产业潜能开发:过去,音乐人以"卖唱片"为生,后来又经历了黄金的SP(服务提供商)时代。但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运营商为依托的封闭模式很快走到尽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及在线演唱会等新兴模式的兴起,传统音乐产业再次获得新生--Live Music作为艺人展示自身"IP"的新平台,不仅方式更为直观,多种互动也使得用户粘性更强,商业价值更易得到开发。

以Live Music为例,其目前合作伙伴包括环球音乐、EMI、华纳唱片等上游音乐内容提供商,也获得了蒙牛优益C总冠名、三金西瓜霜等品牌的商业支持,再加上QQ音乐的支持,使得腾讯视频突破了仅作为渠道的功能局限,形成了从"宣发推广-互动体验-票务销售-在线直播"的一站式营销平台,真正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

与此同时,Live Music为代表的在线演唱会模式也是传统产业对互联网行业的一次"反哺"。纵观网络视频行业发展史,其业态正在不断丰富,包括版权、自制、PGC(专业生产内容)等,它们的制作方尽管不同,但贯穿的逻辑始终是"制作-售卖",而Live Music则以互联网的方式,连接粉丝和内容提供者,并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多种微创新形式,打造了一个区别于传统演唱会的线上模式。在这其中,视频网站事实上扮演的角色不再是渠道,也不是连接器,而是对接资源、提供模式的"价值孵化器"--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孵化在重塑被孵化产业价值的同时,也丰富了平台内涵、拓展了其价值外延,是对视频行业发展的另一种有意义的探索。"大家都在谈论传统行业要'互联网+',其实互联网行业自身也在产业融合的同时获取了前者的养分,这应该是互联网行业持续生命力所在。"有业内人士感慨道。

此外,由于Live Music为代表的在线演唱会模式激活了用户潜在需求,扩大了传统音乐的影响力和自身的内容边界,其营销价值也值得关注。一方面,从Live Music的运营数据来看,29场演唱会累计观看人数1880万,累计播放量3.08亿,共收到167万条评论,245万人次投票,所搭建的影响力氛围十分可观。以试水该模式的独家总冠蒙牛优益C为例,在其播放页面上,包括动态跑马灯、道具类露出、有奖互动等形式,都突破了传统贴片广告的单一形式,让品牌和用户有机会充分互动,增加用户对品牌的好感度。与此同时,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营销,也对广告投放策略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比如蒙牛优益C的目标受众主要是女性消费者,同样在李易峰的演唱会上,腾讯视频的用户画像数据显示,该演唱会的女性观众达到75.7%,并且用户多集中于中部和东部地区,这些特征都与该品牌的诉求一致,从而很好地检验并预测了广告效果。另一方面,由于互联网产品提供的多重互动空间,使得品牌客户在明星粉丝经济的挖掘和衍生品等商业价值的挖掘上都存在可能,值得期待。

互联网和音乐,从互不干涉到"颠覆"再到"激活"与"反哺",伴随着互联网行业的角色转换和音乐行业的不断试错与转型,二者之间更为融洽和多元的关系正在形成。在这其中,在线演唱会模式可谓先期探索,其所激发出的无限可能值得期待与探讨。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