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看 乐视入资酷派让谁最受伤呢?

猜猜看 乐视入资酷派让谁最受伤呢?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701/156110.shtml report 5955

乐视入股酷派的消息,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这是背后一刀还是釜底抽薪?抑或是互联网手机领域的全新打法?最终的赢家和输家又会是谁引人关注。

6月28日酷派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Data Dreamland将以21.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公司18%的股份出售给Leview Mobile HK Limited(资料显示这是一家乐视旗下公司),交易完成后乐视将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

而不久前,360和酷派的合资公司奇酷全资收购了酷派旗下的大神手机。更早的时候,360花费4.0905亿美元与酷派成立了奇酷,之后360又斥资4500万美元增持奇酷股份,持股比例由45%提升到49.5%。

酷派同时选择360和乐视实在是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后两者都是以互联网手机厂商的身份进军智能手机行业,怎么看都应该是竞争对手。既然如此,那为何360和乐视为什么会同时看上酷派呢?一时间坊间对三者的关系众说纷纭,有消息称,酷派和360早有不和,引入乐视投资是为了制衡360云云。但实际情况果真如此么?

360乐视并非敌人

醉翁之意不在酒。虽然360和乐视都在做手机,但360和乐视互联网行业厂商的身份不会改变,本质上二者都是借助手机业务来巩固自身的行业地位。

我们知道360是中国最大的安全软件厂商,但是360还有另外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中国最大的移动应用分发平台。据国外独立市场研究数据机构TalkingData的数据,截止2015年2月360手机助手市场份额达到32.27%,位居应用工具类第一,同时也占据应用商店市场份额第一。

但是随着百度对91无线的收购,以及腾讯应用宝的快速崛起,360的市场地位正在受到威胁。截止2014年12月,排名第二的腾讯应用宝的日分发量已达1.1亿,比上个月增长了10%。但是随着360和酷派的合作,百度和腾讯对360的威胁将降至最低,以酷派手机每年5000万的出货量计算,每年将为360手机助手新增5000万用户。

另一方面随着360“蒲公英计划”和奇酷手机“基础应用众筹”的启动,360企图将360手机助手打造成微信这样的平台级应用的野心已昭然若揭。在上述两项计划中,360将向优秀应用推荐投资人(包括360自己),也就是说未来我们可能在众多热门应用的股东中看到360的身影。

与360类似,乐视进军智能手机行业的目的也不“单纯”。众所周知,乐视手机是以成本定价,并不以手机作为赢利点。乐视在意的还是自家的“生态体系”,通过手机、电视等推广自家的视频服务,从而获得更多用户。

虽然360和乐视都在做手机,但他们的目的并不相同。所以从本质上来说360与乐视并非敌人。

乐视+酷派意在小米

可能大家还没有注意到,除了优酷土豆、爱奇艺、乐视、阿里巴巴……中国视频行业又多了一个重量级玩家——小米。

自原新浪网总编陈彤跳槽至小米以来,小米在内容投资与内容运营上已累计投资约30亿人民币,先后入股了爱奇艺、优酷土豆等视频行业领导品牌。并且凭借在手机端的优势,和不断壮大的智能电视市场,小米一举奠定了在视频行业举足轻重的地位。

此外随着小米移动电源、路由器、空气加湿器等产品的不断问世,一个完整的小米生态系统就此展现在人们眼前,以手机为中心,涵盖智能硬件、内容运营、软件分发……等方方面面。

但是小米的生态系统也有一个致命缺点,一切都是以手机为基础。没有手机,小米的智能硬件将不再智能,视频内容、软件等也将失去服务的对象,而整个生态系统也将就此崩溃。

在视频内容上,虽然小米四处出击,获得了优酷土豆、爱奇艺等的支持。但是终究与乐视有一定差距,虽然可以播放其他视频网站的内容,但却不能改变这些内容需要付费的本质。简而言之小米只是增加了一个指向各大视频网站的链接而已。

乐视也有不如小米的地方,乐视超级手机刚刚起步,但小米手机却有6000万台的出货量。所以乐视急需在手机领域弥补和小米的差距,而酷派就是最好的选择,5000万台的出货量,而且价格公道,21.8亿元人民币就可获得18%的股份!

可以想见,未来乐视+酷派一定会成为小米的劲敌。不只是视频内容,而是手机、电视、智能硬件等等方方面面。

三方联盟让谁最上火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360乐视酷派都有一个共同的敌人——小米,更何况本质上360乐视也不存在竞争。那么三者联手也就顺理成章,酷派在手机市场和供应链上有优势,乐视有着大量的内容资源,再结合360出色的产品设计能力和营销能力,这三者可能对中国的智能手机行业和视频行业带来巨大的超级,而市场格局就此改写也不是没有可能。

1+1+1到底是大于3还是小3,这其实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但实际上在这宗错综复杂的交易之中,貌似前三家都不会是受伤者,真正的受伤者会是小米。

作为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的江湖地位,在群雄并起争夺的背景下已经岌岌可危,而现在三方如同数位变形金刚合体成大力神的战斗力,在各自领域都有强大优势可以发挥,小米的美好时光恐怕很快就要结束了。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