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迈向运营商之路:90度的转身拥抱

vivo迈向运营商之路:90度的转身拥抱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710/156552.shtml report 7124 7月初的南京往往陷于梅雨季节之中,然而今年的一顿劈头盖脸的暴雨之后,留给中国电信天翼终端交易会是一份凉爽和惬意,使得南京博览中心这个庞大的展馆被挤得水泄不通。

7月初的南京往往陷于梅雨季节之中,然而今年的一顿劈头盖脸的暴雨之后,留给中国电信天翼终端交易会是一份凉爽和惬意,使得南京博览中心这个庞大的展馆被挤得水泄不通。

vivo硕大的展台竖立其中,标志性的蓝色与外面天空的蓝色相衬托,预示着一片蓝海。这其实原本是一个没人料到的故事,去年依靠开放渠道大获全胜的国产手机大腕vivo与中国电信联手,而今后,这又将是怎样的故事呢?令人浮想联翩。

与运营商亲密牵手

历经6年,中国电信天翼终端交易博览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通信行业展览会之一,作为中国电信最重要的合作伙伴,vivo也应邀参加了本次大会,同时发布了手品之美vivo X5Pro电信版,受到了参会媒体和商业伙伴的热捧,而中国电信的多位高层亲临vivo展台之行,也引发了业内的诸多猜想。

中兴、华为、联想、酷派,这似乎是业内对运营商定制机最深刻的几个品牌,然而,当一群记者走到他们下榻的南京博览中心对面的一家酒店时,他们惊呆了,因为大堂一层一个提示是,vivo展台等待你。

事实上,这几个字也许并非vivo放置的,而体现的是中国电信对这个手机品牌的重视。而当高通CEO保罗•雅各布、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王晓初、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杨杰和副总经理高同庆都亲临vivo展台后,这个猜测显然得到了证实。

这些中国电信高层对vivo产品称赞有佳,同时表示将和vivo一起为广大的电信用户打造更多更好的智能终端产品。

长期以来,在人们眼中一直以深耕开放渠道为印象的vivo终于展现出了迈向运营商渠道的巨大变化,这也为其未来的拓展之路开创出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分析人士认为,此前vivo依靠开放渠道已经大获成功,其产品和市场营销也均已在业内获得了良好口碑,如今再与运营商加强合作,这种90度的转身拥抱变化无疑将为其今后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1

走出应该跨越的那一步

在人们以往的印象当中,vivo给人的感觉一直是做开放渠道出身的。但是,在日前的中国电信天翼终端交易会上,vivo硕大的展台竖立其中,高通CEO保罗•雅各布、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王晓初、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杨杰和副总经理高同庆都亲临了VIVO展台,对VIVO产品称赞有佳,电信高层也表示将和vivo一起为广大的电信用户打造更多更好的智能终端产品。

事实上,vivo和中国电信一直保持着密切友好的合作,从第一款电信产品X3V开始,vivo和电信一起推出了Y913、Y923、Y928、Y927、X5V、X5Max V等一系列深受消费者喜爱的电信产品。而这些业绩的取得,除了vivo自身的努力,也是中国电信作为行业领导者,推动产业升级的结果。

而在去年年底广州举行的中国移动产业链大会上,vivo也是如此。早在2013年3月,vivo就与中国移动签署了渠道战略合作协议,而在2013年12月4日中国移动获得4G牌照之后,vivo也立即在12月18日推出了其首款支持移动4G制式的年度Hi-Fi影音旗舰vivo Xplay3S,随后陆续推出了vivo Xshot、vivo X3L、vivo X5L等多款移动4G产品,并获得了中国移动和消费者的认可。而在联通方面,vivo的三大产品线X系列、Xshot系列、Xplay系列目前均有支持LTE FDD制式的产品,定位中端的Y系列中的Y613F,Y628,Y627也是支持LTE FDD制式的产品。

与其他主流国产手机厂商相比,vivo更强于线下公开渠道,编织了强大的社会化渠道网络,这种独特的渠道优势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vivo掌控供应链。而在如今,vivo与三大运营商的关系与从前已不可同日而语,与电信、移动、联通的密切接触和合作,均显示出了vivo在当下与三大运营商已凝聚出了很深厚的亲密关系。

2

为何转身拥抱运营商

近年来,vivo依靠开放渠道已经大获成功,同时依靠其产品和市场营销策略也已经在业内和市场上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如今再与运营商进一步加强合作,这种90度的转身拥抱无疑将为其今后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而这种多几条腿走路的思路也将为其未来的拓展之路开创出更多的想象空间。

在国内智能手机百花齐放的大环境下,差异化的定位和品牌价值是影响手机品牌发展的重要因素。2011年才进入智能手机市场的vivo,选择的是以Hi-Fi基因切入差异化市场,建立了在行业里高度差异化的路径,所取得的成绩也颇为令人瞩目。在国内手机企业里,vivo也是任性的“异类”:电视广告打得轰轰烈烈但从不对标不诋毁甚至不评论竞争对手,只盯着中高档价位市场从不打价格战也坚决不做千元机。

据了解,vivo 的品牌战略非常明确,那就是在着力打造具备优秀音乐效果的智能手机的前提下,推出更多适应不同用户需求的产品。而正是借着这种清晰的发展思路, vivo 才能迅速成长为国产手机中能够独当一面的品牌。同时,值得探讨的是,在越来越多的手机品牌高度依赖线上渠道的当下, vivo 却一直推行着以线下专卖店为代表的社会化渠道建设。而除了普通的线下零售店以外, vivo 也已经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建设品牌体验店,借助于从店面设计、手机产品以及视听体验全方位的品牌诠释,传达给了用户更加全面的品牌魅力。

如今,在拥抱运营商渠道取得成效的背后,是vivo近两年来对运营商渠道逐步重视的一种回归。vivo品牌定位于乐趣、活力和创新科技,年轻人作为其重要的目标人群,也是移动互联网活跃度最高、4G移动数据需求最强烈、数据UP值最高和最有价值的人群,毫无疑问,如若vivo和三大运营商基于移动互联服务的合作,必将拥有光明的前景。

业内人士指出,vivo从创建之初就试图建立牢不可摧的线下渠道,尽管在品牌发展之初,这种模式会大大影响品牌的地位并增加成本,但放在今天来看,正是由于早前专注社会渠道的建设,才帮助 vivo 树立了强大的竞争力。如今,在巩固社会公开渠道优势后,vivo又开启了拥抱运营商渠道的策略转变,这种开放无疑将进一步加强其在未来的竞争优势。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