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冒险:AXON天机18月出生的逻辑!!

不冒险:AXON天机18月出生的逻辑!!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724/157039.shtml report 6041 发布那一天,曾学忠一直把AXON天机和AXON mini拿在手上,不时举起来让大家拍照。他看别人手里手机的眼神,是恨不得马上就用新手机替换了——能感受到他对这两款历经18个月打磨出来的产品的热爱与骄傲。
1

By 林紫玉—紫金山

发布那一天,曾学忠一直把AXON天机和AXON mini拿在手上,不时举起来让大家拍照。他看别人手里手机的眼神,是恨不得马上就用新手机替换了——能感受到他对这两款历经18个月打磨出来的产品的热爱与骄傲。

“坦诚的说,履任终端CEO的一年半以来……从未有过像全程参与AXON的整个研发过程那样,富有创造力且有趣。”曾学忠在他的个人公众号上,满怀感念的写道。

坦诚的说,在当下充满躁动、过度营销轰炸和口号轰炸的手机市场上,还找不到哪家公司,敢于让来自宝马、黑莓的顶级设计团队,用18个月,推倒三次设计原型,雕琢一款产品。按照摩尔定律来算,这个时间都已经足以让一代硬件谢幕。AXON所冒的风险,是难以想象的。

去年1月曾学忠履新中兴终端CEO时,曾说过要用一年时间发布一款“真正代表中兴水平”的旗舰机,那时候我们不知道这就是指一个月后立项的“A计划”,多数媒体也没有重视这件事:whatever,一年呢,或许就是张空头支票。

7月20日,当AXON天机以颠覆中兴手机的面目出现,我们才发现,除了时间稍稍推迟,其他的一切都在慢慢兑现。

只凭这一点,坚持、努力和责任心,都值得大大的赞美和期许。

只是,AXON天机及其所代表的中高端市场,值得这么久的坚守吗?

2

我想还是要从中兴的企业风格和基因来寻找答案。

中兴是个稳健大过天的企业。他会甘愿为一款具有领先意义的产品冒硬件和设计的风险,但绝不会在市场上扮演冒险家的角色,大部分时候是跟随,但暗中在积蓄力量,准备弯道超车。

“我们看到很多企业兴起,但中兴手机的策略要保持稳健发展,不为一时浮沉所累,立足中美市场,辐射全球。”

今年上半年中兴终端发货量4600万部,其中,智能手机发货为2600万部,在美国为代表的海外市场大放异彩,已经是美国市场的第四名,AXON也在一周前在美国率先上市首批销售一空,是售价最高的中国手机。在其他以运营商渠道为主的市场,中兴手机的销量一直在跟随智能手机的红利增长,同时慢慢渗透开放市场。AXON天机在美国市场的受欢迎,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在国内市场,中兴手机以往依赖的运营商渠道坍塌,在天机和星星两代产品试水B-C转型的不理想之后,中兴还是选择了回归初心,等待最好的旗舰机,度过了一个漫长的沉默期。“我们这段时间主要在做的就是收紧拳头,再集中力气打出去。”曾学忠解释说。

这个期间,中兴手机通过保持在运营商渠道的节奏,推出数款赚钱的联合品牌定制机,小鲜、醉享等,实现“在中低端市场稳固的盘踞”,保持规模上的优势。

但是中兴始终在观察B-C市场和中高端市场的机会,AXON天机的时机,无疑也是经过深思熟虑。

3

当下,手机上各种营销题材已经被反复咀嚼、利用和翻炒,消费者累觉不爱。国产品牌多数还在线上缠斗性价比,市场竞争相对来说反而没那么激烈。

从综合实力和品牌形象上来说,中兴是最有机会以一款动人的产品,再次进入到这个市场的国产手机厂商。

“高端市场的布局和竞争更多的是看综合实力和品牌形象,包括核心技术的积累和专利布局,产业链整合与掌控,在中低端市场稳固的盘踞等重要因素。现在是以领先的理念、创新的功能进军高端市场的最佳时机。”

在商务人群实现突破,是最有价值的品牌拉升,看看盘踞在中高端的苹果、三星、华为就知道了。

关键要看AXON天机能否打动目标客户。目前从颜值、高科技、技术创新和差异化几个维度看,它称得上是一款出色的智能机。

外形上,是能够产生区别印象的全金属圆角设计,mini版则有更丰富的颜色选择。针对中国、中东等市场,AXON天机还特别后盖皮质+金属的混搭,一方面是增强天线收发能力,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辨识度。

配置上,搭载高通骁龙TM810处理器,4K影像录制的双摄像头;并集合了录音HiFi与播放HiFi的“双路HiFi”手机,同时实现了指纹、声纹、眼纹全能生物安全识别的手机;率先搭载了最新康宁大猩猩防菌屏幕,并且在全球范围内最先采用了阶梯式高效能电池。Mini版采用了压力屏,这是在苹果watch上使用的技术。

与AXON天机同时发布的智能微型投影仪Spro2与智能手表AXON Watch,加强对商务人群的辐射,形成“商务三件套”,强化中兴手机的品牌形象。

在品牌调性上,中兴意外的采用了慈善营销的方式,结合中兴运营10年的关爱老兵基金。 慈善营销映射到高端商务人群,本来就代表了一种成功后的胸怀,而与远征军老兵这个题材的结合,能够准确打动以男性、熟悉和喜欢历史时间的30-50岁商务人群。

瞬息万变的手机市场,输赢通常就是一款产品的距离。AXON天机,承载着中兴手机走向中高端的最终梦想,表现出了最大的诚意。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