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IMX214 实战检测ZUK拍照质量

传说中的IMX214 实战检测ZUK拍照质量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0921/159247.shtml report 7835

俗话说“一层秋雨一层凉”,经历了连绵的阴雨之后,北京果然变冷了。然而,雨水之后也带来了罕见的蓝天白云,这个周末一下子就变成了适合拍照的好天气。不少人已经了解到了ZUK Z1手机的几大特色,比如高通骁龙801处理器、3GB RAM、一步到位的64GB ROM和4100MAH电池等等。那被用户经常用到的拍照功能上,ZUK手机又表现如何呢?

其实ZUK Z1手机的拍照性能也是相当不错的,它配备的索尼1300万像素IMX214背照式CMOS,参数规格以及实际性能都属于上等水平,结合高通的拍照算法,实际表现相当不错。至于如何驾驭这款手机的拍照功能,这次就趁着好天气来实践一次,讲解一些关于ZUK拍照功能的特性,也顺便用ZUK Z1手机记录下这难得的好天气。

首先我们的出发点选择在东大桥。这里是北京CBD核心区域,高楼林立,商铺云集,也因此成就了一个非常复杂的环境,可以随时找到我们要拍的东西和需要的场景。

其实蓝天白云之下,手机拍照还是会遇到挑战。毕竟手机都是自动测光的,有时候可能刚好我们想要表现的东西过曝,相反,某些环境下想要拍的东西会变得曝光不足。很多手机提供了对焦/测光分离功能,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会不会有更方便的方法呢?ZUK真的用了一个简单的方法解决,那就是手动调节曝光值:

比起对焦之后满世界找亮度参考点的对焦/测光分离,ZUK Z1手机只需要手动调节一下滑块就能准确掌控拍照效果,并且这种调节方式是所见即所得的,比很多手机拍照的所谓“智能”方便多了。

在阳光之下,我们还会遇到另一种麻烦,那就是因为巨大的明暗反差造成亮度溢出。比如上图中,为了照顾暗处的效果,原本的蓝天变得一片白茫茫,这在很多手机上都是无解的,这时候就要请到另一项技术帮忙,它叫做HDR。

在很多手机上,HDR是会拖慢拍照速度的,所以默认模式里不提供这个功能,只专门设立一个“HDR模式”。ZUK Z1手机凭借CPU强大的处理能力以及优秀的CMOS,允许用户默认一直开启HDR,既拍出好照片又不会影响拍照速度,用户也可以选择“自动HDR”让系统自行评估是否需要HDR。

ZUK Z1手机里HDR开关和闪光灯开关并列,随时可以开启。

我们进入了位于世贸天阶的商场,在这里有一个明暗反差强烈采光区,可以非常直观的反映出关闭HDR和打开HDR的差距,而类似的高反差场景在生活中非常常见,默认一直打开HDR的话很多情况下会对拍照效果有很大改善。下图左边是关闭HDR,右边是开启HDR。

可以看到,在关闭HDR的情况下,亮处已经被一片白色覆盖,几乎看不到任何细节,打开HDR之后效果好了很多。更关键的是打开HDR几乎没影响ZUK手机的拍摄速度。

对于喜欢各种个性化风格的用户,可以尝试在拍照界面从下向上滑动,可以呼出色彩模式选项。ZUK Z1手机预置了8种色彩模式,可以打造出不同的照片效果。

再看看不同模式下的拍照效果。第一组:

第二组:

相对于前代CMOS,IMX214最大的改变就是响应速度非常快,因此ZUK Z1手机对环境的适应性也非常强,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各种抓拍。今天世贸天阶正在举行一个橄榄球的推广活动,搭建了一个简易的橄榄球场,也就造就了一个非常复杂的拍照环境:有强烈的阳光,漆黑的暗处,还有高速移动的人和橄榄球。ZUK Z1真能在这样的环境中捕捉到一切吗?

看图说话,答案当然是没问题。可以说,在目前同类手机产品里,能够高速抓拍已经成为ZUK Z1手机的一大特色。没办法,谁让大家都只知道强调像素数而不注重其他呢。

进入夜间之后,能否得到好的照片,就要考验手机的算法了。不过硬件也很重要,Z1搭配的IMX214 CMOS是索尼的经典产品,也是优质CMOS的标杆,本身有着不错的性能表现,高通处理器内置ISP则很擅长对大运算量进行处理。

一般情况下只要简单的按下快门,就能得到比较不错的夜景照片。而对于上图中大屏幕那种高明暗反差的物体,在拍摄时可以通过手工选取对焦点,获得一个比较理想的测光值将其表达出来。比如下图这样,将对焦点设置在屏幕上,屏幕的内容就清楚了:

除了自定义测光位置获得自己想要的照片之外,利用这种明暗反差,在夜间也可以稍微开一下脑洞,打开自己大脑里的“创作模式”。在ZUK论坛上就有不少好的作品,比如利用明暗反差做出的剪影效果:

或者索性,将暗处的细节全部忽略掉,用手机将天空以更美的形式表达出来:

与拍照相关的东西介绍大概就这些,最后再用一些拍照样张看看ZUK Z1实拍效果吧。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