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摄像头渐入佳境 奇酷旗舰版拍照体验

双摄像头渐入佳境 奇酷旗舰版拍照体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1102/160614.shtml report 12596

 

360奇酷手机旗舰版(下文简称奇酷旗舰版)已经开卖有一段时间了,虽然经历了之前调教问题而未能如期开卖,但我想大家看完这篇体验后会觉得这一个月的等待时间是值得的。之前我们所评测的奇酷旗舰版为工程样机,而今天我们拿到的正式版在系统、拍照方面又有提升,今天我们主要对拍照部分进行一个体验。

371238_fdbcb

奇酷旗舰版并非首创双摄像头技术,但奇酷旗舰版的双摄像头方案确实独一无二的,它不同于HTC EVO3D上的实现3D照片、也不同于HTC M8上实现更出色的景深效果,奇酷旗舰版的双摄像头通过两颗镜头合成实现优秀的样张,奇酷旗舰版一颗彩色的摄像头(IMX278)提高亮度,降低噪点;一颗黑白摄像头(IMX214)大幅增加将光量 ,提高像素细节,合成后的照片成像分辨率可以达到2100万像素。

双摄是如何工作的?

奇酷旗舰版背部的两颗1300万像素摄像头CMOS,一颗IMX278为彩色CMOS,另一颗定制版的IMX214黑白CMOS。这俩CMOS分工不同,IMX278是RGBW传感器,低光照条件下可以获得更准确的白平衡;另一颗摄像头去掉滤色片,同样像素下可以得到更多细节信息,噪点也更低。

这么说小白们可能有点云里雾里,接下来让我们用直白的语言以及配图为大家一个一个分析。

RGBW与RGB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传感器之前的滤波阵列是不一样的,下面几种最常见的滤波阵列中,最为著名而且绝大多数手机中所采用的,就是其中(b)选项中的拜耳阵列。而RGBW,差不多就是如(e)所示的排列方法。

屏幕快照 2015-09-05 下午10

因为CMOS自己无法判定颜色,需要前方的滤镜来提前将颜色分开,随后通过ISP合成彩色照片。要将红绿蓝三色分开,比如说G只能感受绿光,那么其他频率的光就会被滤片滤去,这样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减小每一个像素点上的光量输入值,那么问题来了,低光照的环境下,出现的情况必然是光线太少,强行拔高ISO提升画面亮度的的话,信噪比会变的很差,也就是我们常见的,噪点异常奔放的情况。

那如果是RGBW滤波阵列的话,情况会是怎么样呢?

ff7137ef6e9652f9b29ee0e6e648228a_b

RGBW阵列

W也就是白色区域,是没有滤光片的,于是乎,光的输入量就是其他区域的3-4倍(不要忘了UV),这显著提高了像素点在低光照下的进光量。RGB传感器接收到的信息实际上只是红绿蓝三色的排布情况,生成我们肉眼可见的色彩照片是要通过ISP合成的。ISP初始看到的其实是这副模样的东西:

屏幕快照 2015-09-05 下午10

只有三色,灰度需要通过它们来提供,低光度下直接悲剧,白平衡跑偏是常事。而RGBW传感器的W区域却可以提供一个独立的灰度感应区域,相较之下,低光照时它也能实现对灰度的准确抓取,也就是可以实现更加精准的低光白平衡。

好了,RGBW传感器阐述的差不多了,接下来说道说道那颗所谓MONO Sensor(黑白镜头)。形象的比喻一下的话,这颗传感器是个彻头彻尾的“色盲”。因为它没有滤色片!单纯的,只接收光照信息。

还记得刚刚说过的RGBW排列的W部分进光量是其他部分的几倍么?MONO Sensor可以理解为整个cmos全部都是W,其进光量可想而知。只接收光照信息的像素点们表示:再也不用担心暗光下信号串扰啦!反应到我们眼里,大概就是这个模样:

55df39e9e4d0c

上图直观的为我们展示了只接收亮度信息忽略色彩后的对比,锐度,细节保留超高就是它的最大特征。抛弃了彩色滤镜以后,可以让比之前多两倍的光线照射到感光元件上,从而可以获得更高的感光度以及更好的高感光度成像效果。最终效果,也就是奇酷官方所说的合成后的照片在暗光或弱光下亮度提升2倍,噪点降低95%。

屏幕快照 2015-09-05 下午11

360奇酷手机的官网上的这一组照片很好的给我们解释了这两颗摄像头的成像效果,相当真好。

理论归理论,能做到什么程度,还是要看实际效果不是?

优化后成像明显提升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样张:(所有样张未经调色,只做裁剪)如需原图请联系手机之家微博@iMobile手机之家

IMG_20151024_162255

细节表现很不错

IMG_20151024_162326

放大5X后显示细节也没有丢失

IMG_20151024_233347

在对焦这个灯箱时,奇酷旗舰版可以很好的捕捉,只需要对焦点选择亮部,同时降低亮度

IMG_20151025_144120

室内复杂光纤也处理的很好,白平衡很准

IMG_20151025_153023

光圈f/1.8 曝光时间1/1403s ISO 100

阴天时快门更快,同样白平衡准确,放大建筑细节时涂抹感也并不严重。

IMG_20151025_153109

这张捕捉流动的水流也可以看出双射的威力,另一颗Senser的辅助还是相当明显的。

IMG_20151025_153158

IMG_20151101_173345

IMG_20151101_201751

光圈f/1.8 曝光时间1/17s ISO 823

奇酷旗舰版成像效果是非常不错的。给笔者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它的白平衡与噪点控制。在暗光下ISO保守的调整到了1000以下,这也是噪点很少的原因。

IMG_20151101_205414

光圈f/1.8 曝光时间1/25s ISO 114

IMG_20151101_210843

光圈f/1.8 曝光时间1/20s ISO 696

IMG_20150909_171827
最后再放上一张畏微距照片感受一下,景深效果明显

最后,通过样张我们可以感受到双摄的效果,它确实有很强的辅助对焦功能,简单可以理解为两个摄像头到被摄物体的距离用三角函数计算后给出的结果,用来辅助对焦看来效果不错。奇酷旗舰版凭借着这颗MONO Sensor多少也算是黑科技的手段,奇酷手机旗舰版在控噪和白平衡上,的确是做到了相当的水准,双摄像头在硬件上的优势已经可以很明显的确认,然而涉及到最终拍照成片的效果,协同硬件运作的软件部分,显然仍是各大厂商需要提升的重中之重,于之前的工程机相比正式版奇酷旗舰版有了明显提升,但这样的提升还可以更高,我们期待奇酷旗舰版的下一次Update!

拍照绝对算得上是此次奇酷手机的一大亮点,双摄像头的设计看似简单变复杂,实则化繁为简,让用户轻松的拍出高质量的照片,双镜头对于成像质量有着相当大的影响,以夜景样张最为明显。

查看更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