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方案厂商生存现状:转型与出路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1106/160967.shtml report 6929 近年来,虽然手机方案公司风光不再,但是凭借与手机上下游关系良好的关系,一时间成为了资本市场竞相追逐的最佳跳板。从去年9月份至今,先后有三家手机方案设计公司被资本方收入“囊中”。

近年来,虽然手机方案公司风光不再,但是凭借与手机上下游关系良好的关系,一时间成为了资本市场竞相追逐的最佳跳板。从去年9月份至今,先后有三家手机方案设计公司被资本方收入“囊中”。这无疑给长期处于“寒冬”的手机产业,带来丝许暖意。  

曾几何时,手机方案设计公司席卷了整个深圳华强北。当年MTK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让手机方案设计公司以雨后春笋般冒出。辉煌时,深圳与上海的方案公司数量多达近千家。然而时过境迁,从当年的服务白牌到现在的品牌格局初立,方案设计公司头上的耀眼光环在慢慢褪去,经过长达三年的产业整合,方案设计公司的数量急剧下滑,但是其仍然占据着手机产业链中的不可或缺的一环。

谋求转型

十年间,中国手机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样也影响了整个手机产业链。作为中间重要的环节——手机方案设计公司亦不能幸免。

“十年的时间,方案公司从最初的蓬勃发展到现在,不仅公司数量减少了,行业整体规模也缩减小了。”上海与德销售总监曾浩田感慨道,手机方案公司从最初的上千家到如今的几十家,其最大的转折是智能机的出现。智能机和互联网行业的结合,承袭了互联网的“一家独大”特点,具备很大的排他性。所以,当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结合以后,几家独大的局面渐渐显现。

据旭日移动终端产业研究所发布的“八月手机方案公司出货量排行榜”显示,月出货量超过1KK的有11家。然而这写数据仍然不能尽显目前手机方案设计公司的现状。

随着手机产业链在不断的集中,手机方案设计公司的定位也在慢慢发生着变化。传统的方案设计公司将越来越别边缘化,未来手机方案公司的目标是ODM。”一位业内人士曾这样对笔者说道。

三年前,由于原先方案设计公司的门槛较低,在中国品牌加速成长过程中,已经跟不上品牌发展节奏。

曾浩田同样认为,传统的纯方案公司已经没有生存空间,“一站式”解决的方案公司从产品规格定义、工艺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是全套的,这一趋势在前两三年就已经确立了。

据笔者了解,目前智能机的月出货量达到200万的ODM厂商,分别是华勤通讯、闻泰通讯、天珑移动、上海龙旗以及上海与德。

同样,这几家方案设计厂商在转型ODM之后,也在不断调整市场策略。据笔者了解,龙旗与小米在资本层面进行了较深的合作,旗下已经有三家合资企业。

另外,华勤除了智能机板块,又将业务拓展到笔记本电脑领域。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华勤已经成立了一个300人左右的团队,将重心转移至笔电。

相对于龙旗和华勤的转变,上海与德更专注在智能手机领域。这源于上海与德在智能手机的业务体系有关。

“上海与德一千人的团队服务了多家优质客户,每年有相当多的项目跑起来。而且我们通过调研,智能家具和智能穿戴,在技术上没有临界点,这个市场目前不值得很大的投入。”目前上海与德的客户包含了中兴、魅族、联想等一线品牌厂商,智能手机月均ODM出货在2.6KK左右。

曾浩田透露,明年上海与德将在智能手机的配置和工业设计上做更大的投入,全系列的手机都会“进入”金属化。

众所周知,智能手机同质化现象愈发严重,而且配置接近天花板,只有外观形态上的做不断的尝试进行比拼。“当华为、魅族、小米等旗舰机型都回归到FHD,再拼2K屏是费力不讨好,存在成本高、良率低,供应链供不上,功耗高等缺陷。而且,终端厂商也不再单纯追求配置,反而对系统的稳定性、流畅度等综合因素更看重,更注重体验感。”曾浩田说道。

加速出海

今年下半年,手机制造行业步入“寒冬”。背靠中兴、华为的ODM厂商福昌电子的破产倒闭,更让整个行业雪上加霜。

据旭日移动终端研究所统计,今年以来,倒闭的手机制造企业多达近百家,同样随着手机产业整合的不断加剧,下游制造商的倒闭潮逐渐向中上游蔓延开来。

“倒闭潮还会进一步扩大。第一是大环境不好,中国第三季度的GDP增速创下近几年的新低;第二是手机产能过剩和同质化很严重,低水平的竞争没有存在的必要。”曾浩田表示,这波倒闭潮是产业竞争中的正常现象,随着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这一波倒闭潮会继续向上蔓延,而且会波及到上游方案商。“上周已经有深圳的中小方案公司在向与德咨询,希望被并购”。

在面临手机产业在不断向集约化发展的同时,如何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借助资本的力量或许是目前手机ODM企业最有效的保险。

“ODM企业与资本市场结合,这也是必然趋势。”曾浩田看来,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下,前五大手机ODM厂商的现金流和整体实力都差不多,对于大型项目的竞标,就需要资本市场的助力。同样,上海与德目前也在积极开展与资本方的对话,而且进展良好。

除了资本助力外,面对国内供应链竞争的强大压力,“出海”也成为了另一种选择。

近年来,由于中国手机产业增速放缓,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迅速由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从而导致下游的手机供应链企业,并、停、退、转的现象时有发生。与此同时,像欧菲光、信利、舜宇光学等行业巨头,不断进行产业链上下游的兼并与融合,中小供应链企业生存空间愈发狭窄,此时,不少企业纷纷把目光瞄向印度市场。

受益于印度的人口红利和换机潮的来临,印度市场增速飞快,空间巨大。但是不同于中国,印度手机产业集群并未形成,仍需依靠中国庞大的手机产业链,这也给中国手机供应链企业留下巨大的市场商机。

据旭日移动终端研究所统计,目前已经有近百家供应链企业纷纷在印度建厂和并购等一系列动作。除富士康在印度代工厂已经正式出货,如远洋、迪奥、硕源、正芯、大族激光等企业纷纷在印度建厂。

据悉,上海与德在“印度制造”上已经走在了方案厂商的前面。上海与德在孟买收购了一个历史悠久,具备200人规模的工厂。12月在印度正式上量,初期月产能将达到300K。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