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魅族李楠:性价比手机是死路一条

对话魅族李楠:性价比手机是死路一条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1221/162976.shtml report 5915 2015全年高产的魅族,算是今天在媒体面前曝光率最高的厂商了。一口气六款产品,平均一个半月一款产品的节奏无人能敌。
  2015全年高产的魅族,算是今天在媒体面前曝光率最高的厂商了。一口气六款产品,平均一个半月一款产品的节奏无人能敌。

C836A41732BE7EF86B2438AB8138EBC8

但其实从发布产品的周期来看就比较明显,魅族的高产是从下半年开始的,上半年也只是魅蓝品牌和单品的发布而已。

67CB57AD83F964C4435A7513D3DE2C52

518B7178958E11CDD8C9E9B0FC357D04

F6B6FDC6F2E79BDC5F77B5847067E80C

在专访魅族李楠前,他展示了一下魅族这一年的“战绩”,总销量突破2000万台,全年销量就去年相比增早350%,并且谦虚的表示明年的预期为2500万台。那么问题来了,面对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魅族的2500万台销量预期能否帮助魅族低过良性甚至是恶性竞争呢?

李楠总的回答非常肯定:明年2500万的销量目标,很多人认为规模才是生命的根本,但本质上利润才是生命的根本。魅族在500万级别的时候,没有资格说我们要限制规模的问题,因为我们面临着生死问题。但是,当魅族一旦超越2000万的时候,我们面临的是接下去怎么能活得更好,怎么更好的服务用户。只要能保证一定速度的增长,魅族的生死不会是问题,这个市场上总会有三到五家玩家,不可能大统一,硬件市场从来没有出现过大统一。

销量的不断攀升,面临的问题不单是产能的保证,品控的问题也是最根本的,也是直接能够影响到消费者口碑的问题。魅族在这一年中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关于品控方面的把控是否也做到共同进步呢?

李楠总表示:“魅族今年是350%的增长,关于品质的抱怨是同比增长的,但是我们掌握的数据,魅族品质是行业第二。”其实从回答中可以看出,品控问题随着销量和需求的提高是出现过问题的。

全年2000万台的“战绩”对于魅族来说算是成功的,但是这个数字中,MX和魅蓝两大系列占据的比重是如何的呢?李楠总表示具体数字他也不是很清楚,线上线下的比例大概是“三七开”,魅蓝为三。

问及到李楠总魅蓝metal出现之后,感觉上和魅蓝MX系列手机的理念有些重合,现在或者今后将会怎么能够明显的定义两大系列的特点呢?既然魅蓝也开始走金属风格的理念了,配置也相差不是非常悬殊,这样情况下价格更占优势的魅蓝系列会不会抢占MX系列的风头呢?

“我们首先不会在魅蓝上做任何的防守,魅蓝仍然持续为中国年轻人提供最好的产品,最好的品质。剩下的问题,我们怎么在中国高端市场做出不同的东西,第一点是要改变设计,不能使用完全一样的手机风格,明年在这方面会有一个很大的变化。

”李楠总说到。其实从回答上来看,后期的魅蓝系列手机和MX系列的手机是有一些重叠的,这与太过于统一的外观设计和理念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是从李楠总的回答中我们可以了解到,有可能魅族在明年的发展中,会将MX系列和魅蓝系列做出一个非常明确的区分,来打消消费者对这两个系列模糊不清的界限。

魅族在这一年里能够有如此频繁的新机发布频率和全力的宣传力度,与阿里背后的投资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从而帮助魅族在延展产品线、前期营销和后期售后力度方面都有着催化剂的效果。有些当年小米的影子存在,但是目前小米开始处于瓶颈期,估值已经降至150亿,在突飞猛进的同时魅族有没有考虑过小米的前车之鉴呢?

李楠总回答道:“如果说我们学习小米,小米似乎没有2000个线下专卖店以及300家官方维修店以及4万个销售柜台,小米也没有提供上门服务,或者大力针对服务的投入,也没有清晰的分出高、中、低三个品牌的产品线,这应该是一种误解。今天大家看到的东西跟小米做的事情是完全不同的,我相信小米明年不会只定一个500万的增长。今年看起来我们学了小米一些东西,但是更多的时候我们做的东西跟他们不一样,包括我们的低端机一直卖得比他们贵,我们不打价格战,性价比是危险的,重要的是品牌,服务,以及提供给用户更好的产品。”后来问到阿里的投资魅族在这一年中消耗了多少,李楠总表示几乎没有怎么使用,魅族这一年的消耗魅族完全可以承担,看来手握大把银两的魅族在明年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研发生产和宣传等用途。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