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酷双品牌运作 软硬件结合完善生态链

奇酷双品牌运作 软硬件结合完善生态链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5/1230/163242.shtml report 7380 2015年“双十一”之后,手机市场多了一个热词:“花旗小妹”,形象描述出手机市场格局的最新变化。榜单中,除华为、小米、魅族之外,奇酷360是最年轻也最具后发竞争力的手机品牌。

  2015年“双十一”之后,手机市场多了一个热词:“花旗小妹”,形象描述出手机市场格局的最新变化。榜单中,除华为、小米、魅族之外,360奇酷是最年轻也最具后发竞争力的手机品牌。日前,奇酷科技总裁祝芳浩在西安接受当地媒体采访,与西安地区30多加媒体记者畅谈奇酷未来发展。他表示,奇酷公司采用双品牌策略,奇酷定位锐意进取,大神手机定位活力青年,未来不仅局限于手机业务,将布局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以及智能家居领域。

283407367824647199

        谈定位:

   大神品牌年轻化

        据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网民消费的7.52%花在买手机上,360奇酷手机旗舰版登上2000元档销量榜首,大神Note3摘下999元内手机销量桂冠,整体销量超越乐视、锤子等国产新锐。斩获天猫智能手机“新晋品牌领先奖”,与华为、小米、魅族一起抢占国产手机新四强,被外界戏称为“花旗小妹”,“花(华为)旗(奇酷)小(小米)妹(魅族)”正式取代“中华酷联”传统四强,成为新的国产四强,开启国产手机新格局。

    对此,奇酷科技总裁祝芳浩吐露了成功突围的秘诀“能够取得国产手机新四强,和我们双品牌策略是分不开的”祝芳浩称,奇酷科技旗下分为奇酷和大神两大手机品牌,对于定位,祝芳浩表示,两大品牌将会进行一定的区隔,其中奇酷品牌主要定位为新锐进取人群,不会再做1500元以下的机器。而大神也将不再坚持单纯的性价比定位,希望推出的产品在具备一定的性价比的基础上,拥有运动时尚等特色,目标用户群是活力青年。

    祝芳浩将手机比喻成“人的器官”,他认为,手机已经成为人们身体的一部分,它知道你所有的秘密,甚至比伴侣更加了解你。随着手机支付的普及,手机的角色更加重要,它甚至不仅仅是你的钱包,更是你的银行账户。

      “很多手机公司都在讲自己做了一个多么极致的产品,在工艺方面、用户体验方面有多么极致。但我认为,在手机行业里,如果你的工艺和用户体验没有超越苹果,就不算是极致。”祝芳浩表示,手机用户在手机安全上遇到这么多威胁,奇酷将在最擅长的安全领域做出极致,独创出多重隐私保护措施,即使手机丢了信息也不会泄露,最大限度保证用户隐私。  

    此外,奇酷还将不遗余力地推进手机工艺和外观,力争弥补苹果外观的痛点,给用户惊喜。祝芳浩提到,目前包括苹果手机在内,其实外观并未做到极致,奇酷将在产品工艺上精益求精,力争超越苹果。而在产品设计上,包括包装、手机预装的APP,我们也会结合运动理念,一体化的打造,让用户真正能够体验到有活力的产品。

    谈布局:

    软硬件结合完善生态链

作为国产手机不容小觑的新生势力,奇酷未来有哪些具体规划和布局?

      祝芳浩表示,奇酷科技成立之初的定位是做手机,现在的奇酷科技除了做手机以外,在智能设备上包括可穿戴智能设备、家居、机器人都将会有涉足。这是因为,奇酷团队最大的优势有软硬件一体化队伍,还有非常强的融合性,奇酷未来的成功一定是伴随着产品的创新而成功,而不仅仅是简单的做手机。

        奇酷的口号是“好奇心改变世界”,与360以前只是一个互联网软件公司不同,奇酷具备软硬件一体化的能力,从软件到硬件,再到互联网运营,在业界有一定优势。在技术人才上,奇酷既有以前做旗舰机的团队,又有优秀的产品经理的加入,因此有条件创造一些能够震撼业界的产品。

        祝芳浩告诉记者,现在的手机行业面临着转型压力,不管是中华酷联这样的老品牌,还是刚刚崛起的新品牌,压力都是存在的。奇酷现在要做的是解放思想,当团队的思想是完全解放的时候,对市场资源的需求也会变得更加简单灵活。在互联网资源方面,奇酷拥有360数亿流量资源的支持,同时还有很多优势互联网没有发掘,所以其定位不只是做手机,未来不管是机器人还是智能硬件,都是有可能的。

句透露,奇酷科技会把360 OS作为重点的一个产品去规划,祝芳浩告诉记者,360 OS在整个360集团布局里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接下来可能会把360 OS作为一个独立公司来运作,给360 OS成立独立的公司,通过360 OS实现软硬一体化,布局全智能生态链是360 OS和奇酷科技的终极目标。

        谈磨合:

      两种商业模式的正常碰撞

      今年来国产手机厂商合纵连横不断,作为360与酷派合作的成果,在经历前期合作风波后,奇酷的技术和资源优势也在逐渐显现。

      接受记者专访时,祝芳浩也向记者坦言,之前的事件是两种商业模式的正常碰撞,360和酷派两家公司平时运作的模式是存在差异化的,双方合作的确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

      比如从高层层面,酷派作为一个相对传统的手机业企业来讲,做事比较严谨,做决策深思熟虑,不会轻易改变;360作为一个互联网企业,产品发布成本相对要低,而且快速迭代,所以从整体来讲,思维也比较快,定下的事情有改进的余地,从这个层面就容易造成一些误解。

        但重要的是,两家公司之所以决定合作,是因为看中对方的优势。比如酷派在供应链、软硬件一体化、硬件、质量控制、专利方面沉淀了20年,有其固有优势。而360在互联网、运营方面的号召力优势也很明显,双方结合将会产生强大的势能。但这互相之间的优势借力,不是说一两天就能发挥出来,需要相当长的磨合时间。

      祝芳浩表示,在这个过程中,酷派产品团队学到了更多的互联网思维,包括对产品极致的理解,以及对于用户体验的理解。另一方面,360团队也开始接纳以前酷派的用户理念,认识到两者的差异,开始快速转换。

      “经过前期的阵痛,这个事情已经过去,并朝着良性的环境发展。”祝芳浩指出,双方的团队也达成了共识,越好的产品越需时间打磨,双方的合作开始渐入佳境。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