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圈新兴和陨落 漫谈国产手机现状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125/164114.shtml report 5364

 

2016年伊始,在北美开幕的CES 2016上,中国手机品牌捷报频传。就在人们还在为华为Mate 8国际版上市而奔走相告的同时,华为Mate 8上市首月销量突破100万,手机产品年出货量突破一亿的消息更让整个业内为之一震,一时间“中国手机品牌崛起”之声不绝于耳。

就在华为等国产品牌向苹果三星占据的高端产品市场发起冲击的同时,一些曾经耳熟能详的国产品牌也在欢呼声中彻底的黯淡了下去——一家在1997年时就已经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的手机企业夏新手机在2016年正式宣告破产。其实早在前年,业内就不断传出“行业洗牌论”,直到2016年,人们才惊讶的发现,就在华为顺利位居全球前三之时,不少国产手机品牌已一个个淡出消费者的视线,逐渐远去。

回顾近十年来手机行业的发展,随着智能手机的问世和移动互联技术的跨越,移动通信行业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设计体验致胜的苹果成为行业老大,称雄全球十四年的Nokia销声匿迹;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手机市场;而本土品牌也不断涌现出新的动向:比如主打初级用户的互联网手机的问世,敢于脱离渠道低端市场,通过技术研发的不断积累,持续冲击高端市场的华为开始收获大众欢迎。

海内外行业格局的变化,背后反应出的其实是市场变化。近两年,随着中国用户的消费能力的增强,人们使用需求的持续提升和消费理念逐渐理性化,传统的“大牌”已经不足以满足当下人的需求。于是以华为为代表的新一代手机企业开始以更庞大的研发投入、更新颖的营销模式走进消费者的视线。随之而来,除了Mate 8等新一代旗舰产品在市场热卖,海外媒体对中国手机品牌崛起的关注度也不断增高,2015年,全球知名财经媒体CNBC(Consumer News and Business Channel)这样评价华为:“三星、苹果的全球领军地位岌岌可危,来自中国的竞争对手华为势头强劲。”

进口品牌地位受到威胁,本土品牌的洗牌也不可避免。有人用一组数据总结了手机市场的洗牌:2014年年初,中国的手机品牌有540多家,到2014年末,140家已经消失,2015年已经低于100家……现在,我们知道的手机品牌,不超过10家。正如行业盛传的那样,国内市场趋于萎缩,手机行业正在洗派,但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品牌仍旧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新兴和陨落在正在交替轮回,但可以预见的是,在不久的将来,正在崛起的中国手机将在全球打出一片更广阔的天地。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