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行业发展 双摄像头是噱头还是趋势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318/165598.shtml report 7745

 

随着智能手机经过多年发展,已经逐步走到了瓶颈期,现如今的手机性能更强、屏幕更清晰,机身也更加轻薄。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如何发掘新的卖点,研发新的科技技术则成了当下最严峻的事实,毕竟如今的手机已经无法通过摆参数、晒跑分来造成噱头了。那么,智能手机的下一个发展趋势是什么?如果说2015年的发展趋势是压感屏幕、各类Pay支付,那2016年的趋势很可能是双摄像头技术。

其实,最近几年手机拍照越发被人们频繁使用,尤其是在社交领域,而手机拍照功能也广受厂商和用户关注,从拼像素到拼技术,各家手机厂商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独门杀手锏。但毕竟单一摄像头元器件性能的提升终归会有一个瓶颈,一味的堆积摄像头像素数据,在大多数情况下,只会让高像素无用武之地,相反还会对图片质量带来损害,反而成为手机有限容量的累赘,相信你也不想拍几张照片就让你的手机报警存储空间不足吧。

所以,如今不少手机厂商开始尝试将目光转向双摄像头的研发与设计,慢慢从以往单摄像头向双摄像头过渡。

初代双摄像头解决方案 成像“硬拼合”

早在2011年,HTC就推出过一款配有两个500万像素的摄像头,可拍摄裸眼3D视频的HTC G17(EVO 3D),但因后续其他问题使得该机在当时并未引起太多关注。而2014年3月,HTC推出的 One M8则成为了该品牌真正意义上的采用双摄像头的智能手机。

HTC One M8的双摄像头采用的是不同像素的立体摄像头,有主副之分,主摄像头负责成像,副摄像头负责测量景深数据。采用类似微软的Light Coding技术。拍摄时发出近红外线的连续光,可对空间进行测量和编码,然后再通过感应器读取编码,解码后完成不同景深图像的拍摄。这类摄像头的优势在于即便用户没有摄影基础,也可以通过这类摄像头的传感器和处理器拍摄出有明显景深效果的照片。

其实,HTC M8的不成功可以归结于当时第一代解决方案因技术原因导致的不成熟,而随着科技的发展,成熟的技术也让第二代双摄像头解决方案孕育而生。次代双摄像头分工各不同

华为旗下的荣耀品牌,也曾推出了一款搭载双摄像头的智能手机,华为荣耀6 Plus。与刚才HTC那款不同的是,该机采用第二代双摄解决方案,摄像头采用同规格平行设计,使用时共同发挥作用。让双摄像头同时参与成像,也使得拍照时进光量与感光面积是单镜头的两倍,成像质量轻松碾压多数家用数码卡片相机。

360手机奇酷旗舰极客版的彩色+黑白夜视智慧也使用的是第二代双摄像头解决方案只是在镜头方面有所改变,在拍摄过程中共同作用,彩色摄像头为1300万像素,负责色彩,提高亮度,降低噪点;黑白摄像头,负责轮廓、细节、亮度,两者共同作用提升手机拍照的成像质量。彩色+黑白夜视智慧双摄像头在夜拍时可以处理绝大多数单摄像头难以处理的问题,让手机在应对夜拍时表现的优秀。

如今越来越多人使用手机进行日常拍照,而手机拍照功能也早已超越大多数数码卡片机,虽然日常白天拍照对于单摄像头手机来说可以轻松应对毫无压力,但在夜拍方面,单摄像头即使一再从硬件参数提升,还是无法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程度。而双摄像头则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这也促使双摄像头将成为未来手机领域发展的一个方向。

在近期,备受关注的华为P9也被外界猜测将采用双摄像头设计,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拥有雄厚技术实力的华为将会在摄像头方面带来新的突破与体验,这种突破或许将会成为第三代双摄像头解决方案,届时,搭载这一技术的华为手机或将成为手机摄影领域新趋势中的又一标杆。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