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发展趋势 提升拍摄质量须走双摄路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318/165599.shtml report 5096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智能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全面,通过一部小小的手机,我们基本上可以摆脱大多数数码产品。由其伴随我们生活方式从线下到线上的微妙转移,摄影功能在智能手机中占据了非常关键的一环。智能手机的发展趋势正在向双摄像头技术上发展,可以在体积不至于增加得太多的情况下提供一些意料之外的优良拍摄性能。

第一代双摄智能手机具有试错的意义

早在2014年,双摄像头智能手机就已经出现,例如HTC EVO 3D和LG Optimus 3D,这两款产品都主打的是3D显示和拍摄能力,成为第一代双摄像头智能手机。对于最初的双摄像头来说,主要是为了裸眼3D显示效果而服务的,本身的潜力没有被完全挖掘,再加上其采用的500万像素过低、画质提升意义有限,因此早期的双摄像头手机普遍都没有获得市场上的成功,更具有试错意义。

第二代双摄智能手机缺少核心算法

到2015年前后,第二代双摄像头智能手机进入市场,荣耀6Plus采用了800万像素仿生平行双镜头,相当于是更大的组合CMOS,能够带来更大的进光量,随后的360奇酷的解决方案在此前的技术上进一步发展:提升像素,使用黑白摄像头对敏感度的提升帮助分析照片细节和问题。但是双摄像头的制造及算法应用还远远没有成熟,用户也还未能享受到双摄所带来的惊艳体验。

第三代双摄智能手机拍摄效果值得期待

不过,双摄像头的像素的定义并不是单纯的相加,事实上还是以主摄像头的像素数为基准的,主摄像头拍摄、辅摄像头采集和测算,从而加强快速精准的对焦表现。如同专业的摄像机就会采用双摄像头乃至多摄像头设计一样,它们在调整曝光、三维深度及调节画质上都有不同的分工,最终的效果大大优秀于单摄像头设备。

将摄影技术成熟的单反镜头放在智能手机上是不现实的,对于美观和便携性来说也不科学,手机轻薄化是主流趋势,所以并排放置两个镜头,才成为目前智能手机的趋势,只是放置摄像头在技术上来讲并不难,但是两个摄像头怎样最优质的合成图像并完美处理,才是最大的难点,也就是说,演算技术的竞争才是决定双摄像头成败的关键。

双摄的技术发展到今天,有更充足科技硬实力和能力去挖掘双摄的性能,所以即将到来的第三代双摄像头智能手机值得期待。不久前,我们知道华为宣布将与德国经典相机品牌徕卡开启跨领域合作,不知是否会在成像技术方面为手机摄影带来新的突破。但至少,华为P9即将搭载第三代双摄像头的信息基本坐实,能否做到1+1大于2的水准,目前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