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最任性”立交建成 导航谁给力?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321/165653.shtml report 4892

 

近日,据媒体报道,具有“最任性立交桥”之称的重庆黄桷湾立交目前已经进入了建设收尾阶段,预计年底将全面建设完成。作为重庆主城最大最复杂的“枢纽型”立交,黄桷湾立交是连接朝天门大桥、慈母山隧道、内环高速、机场专用快速路的重要节点。其规模之庞大、造型之奇特、路段之复杂,也引发了全国人民的热议。

据了解,黄桷湾立交共五层15条匝道,第一层是连接朝天门大桥与慈母山隧道的“三横线”快速干道,第二层是机场专用高速匝道,第三、四层分布着各条匝道,最底层是弹子石至广阳岛道路。黄桷湾立交建成后,重庆主城区南部交通网络将得到很大的改善,区域运输效率也将得到有效提高。

作为史上“最变态”的立交桥,重庆黄桷湾立交的建设也引起了国内导航软件的关注,日前百度地图就宣布,百度地图已经率先完成黄桷湾路段立交信息的采集。而高德地图也表示其一周前就悄然上线了黄桷湾立交的道路数据。但哪家地图对于这个号称“最任性最变态”立交桥的数据更准确呢?作为一个导航深度使用者,小编就顺手测试了这两款导航地图对于黄桷湾立交道路数据的准确性,看看到底谁的数据更新更给力。

匝道数据对比:高德领先

作为重庆最复杂的立交桥,黄桷湾立交的匝道多达15条之多,所以匝道数据的准确性就极为重要。因此,小编此次测试就从黄桷湾立交的匝道开始。小编分别在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中输入“黄桷湾立交”,两家地图都在第一时间返回了黄桷湾立交的POI页面。经过对比小编发现,两家地图给出的数据有所区别,高德地图显示三条匝道已经施工完成,而百度地图则显示所有的匝道都在施工。那么真实的情况是什么样呢?

QQ截图20160321160320

高德地图 百度地图

经过实地考察小编发现,高德地图显示已经施工完成的三条匝道确实已经完成了施工。这样,道路一开通,使用高德导航的用户即可利用这三条匝道通行,从而节省时间和路程。而百度地图则显示全为施工状态,这样就势必会让导航做出错误的路线规划,从而导致绕路,让用户耗费额外的出行时间,降低出行效率。因此在匝道数据上,高德地图领先

高速公路数据:百度消失了!

另外在测试中,小编还发现了一处极大的不同:由于黄桷湾立交连接着在建的重庆市机场第二高速,虽然还未建成通车,但高德地图就已经在地图上标注了路线并标示在建。而当小编看到百度地图时却发现,这条在建的高速公路在百度地图上居然消失了,地图上一片空白。折让小编十分震惊,虽然这条高速公路还在建未通车,但这样数据更新不及时也很有可能指引一些用户开进危险路段。显然,在地图数据方面,百度地图还略逊于拥有专业、快速的数据更新能力的高德地图,还需努力啊。

QQ截图20160321160353

百度地图中高速公路“消失了”

结论:

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应用,地图数据的更新速度已成为衡量用户体验优劣的重要标准。经过综合对比2家手机地图在黄桷湾立交的数据采集表现,无论是在匝道数据还是高速公路数据上,高德地图的优势都较为明显,各方面表现都更为精确。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地图内容、导航和位置服务提供商,高德地图在道路数据采集方面展现出了雄厚的实力,道路数据准确无误。而百度导航由于道路数据不完全依赖自采,所以在数据采集上仍有一点欠缺,在道路数据的精确度上还有较大的进步空间,需要继续加油了。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