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奖花落华为 诚信匠心赢得尊重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331/166068.shtml report 4277

 

成立将近30年,华为这个品牌背后承载了亿万消费者和客户的认可,但对于华为消费者BG来说,2016年3月29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作为国内质量领域最高政府性荣誉——“中国质量奖”,华为获得‘中国质量奖’制造领域第一名的殊荣。昨日央视《焦点访谈》中以《把质量当作企业的生命》为专题,选取了厦门航空、华为、振华重工三家作为视质量为生命的企业的典型,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今天关于中国制造的讨论再次引起网络的热议。

ed2f351a579c6f52f53dc991d160c73d

厦航、华为、振华重工分别代表了运输服务、ICT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其中华为代表的ICT产业自然是当下网民们最为关心和熟悉的,在大家每天都在讨论手机的配置外观时,很少有人意识到华为是国内最重视产品质量的手机制造商。

质量基石为华为品牌诚信之本

对于华为如何重视质量这件事本身围绕《焦点访谈》的专题和网络上已经讨论颇多。在接受采访时,华为透露在质量方面的核心只有两句话,“第一句话说质量是华为生存的基石,第二句话说质量是用户和客户选择我们的理由。”在科技和工业方面,中国依旧还在从低附加值的中国制造向高附加值转型,但随着中产人群的崛起,国内市场将会和欧美的消费观念看齐,产品质量即将在不久的未来代替低价竞争成为消费者和企业用户的主流选择。

6a8c13780406a7b3b7e819beab38ad41

在华为人眼中,品牌就是华为的诚信,诚信根本就是华为的质量,华为的体验和对客户长期的承诺。在记者对华为消费者BG总裁余承东的采访中讲到华为是把质量放在战略角度去重视的。诚信对人或企业来说都是最基本的,因此重视程度和很多的ICT企业不尽相同。质量是根植在华为的员工的企业文化当中的,从创始人起,已将它上升到诚信的高度。

以消费者为先创新永无止境

华为现在已经走出国门20年,用优质的产品、服务和领先的技术,服务全球170多个国家的用户,但仍以每年10%以上的营收重新投入到研发,蝉联联合国机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利申请第一,每年依然要以20%的改进率去改进质量。在余承东的采访中不仅提到在战略层面华为的重视,同时采用大量的新技术,新工艺甚至包括改进制造方案,提升智能化、自动化,大规模的集成化来提升新的材料和工艺,以能够提升我们的质量。而这些都是消费者极难了解到的层面。

518264120781ed4b3fed2eea2b87d3d8

在华为P8上市时,华为超窄边框采用的点胶工艺经过测试发现,手机使用几年后有可能出现问题,仅因为这一个小问题不达标,就算不会对消费者造成太大影响,但华为不惜以整个销售链的供货作为代价,坚持将产品报废,仅此一次,据余承东透露大概有损失了四个多亿,真正带来的经济损失可能有十几个亿。而到了今年华为携手徕卡合作推出新旗舰P9时,双方同样对于质量和工匠精神的执着,让一向以德系制造为傲的徕卡也对华为相当信任。

在ICT行业中,服务、营销、广告也许都可以被别人抄袭和赶上,但是质量和技术才是过硬的能力,尤其是质量能力和体系是需要长期的积累才可以建立起来,这个能力也是别人无法赶超的,因此在华为人的眼中,质量成为了他们最为不可替代、也是最核心的竞争力。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