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控方式新维度 金立S8压力感应屏体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411/166381.shtml report 10065

在3月29日,金立在国内正式发布了S系列新品手机——金立S8,其实这款机型早在MWC2016上就已经亮相,核心卖点也早已被消费者熟知,像美颜摄像、双主卡全网通4G+、一体环金属和压力感应等功能艳惊四座,其中金立S8更是凭借压力感应功能成为全球首款具备压力感应屏幕的安卓机,并被誉为智能手机交互体验第二次革命的开始。

在此之前,市面上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iPhone 6s/6s Plus之外,还有一款华为机型曾配备了这项功能,但由于后者缺乏适用度,没有在业界引起共鸣。而金立S8的出现极大地改变了这个现状。

什么是压力感应屏幕,而原理又是什么呢?

感应屏幕,是应用于智能手机及笔记本电脑上的一种屏幕,这种屏幕需要依靠独立的压力传感器,一旦检测到手指触控,压力传感器就会将整个触控过程用时呈递给处理芯片,而处理芯片可以判断这是一次轻触还是一次重压。

 Force Touch,即是压力感应触摸屏,Retina 显示屏的 Force Touch 可识别用户触摸时的压力,通过点和按来进行不同的操作。这项触摸屏技术是一套集成电容式触控和红外线感应的全新触控技术。

这项技术可让用户无需依靠复杂的物理硬件就能准确地在一个触摸表面传达压力,使用户界面导航和交互形式达到一种全新的维度。Force Touch 是继多点触控之后,又一个意义非凡的全新传感功能。后续 iOS 和安卓等跟进后,将为手机特别是平板带来一次新的换机潮,优先转型的触摸屏企业将再度得到爆发的机会。

那金立S8表现如何呢?

据金立官方介绍,金立S8的压力感应屏幕可以在不进入应用的前提下实现快速实时操作,金立S8上的压力感应可以识别三种力度,即轻点、按压与重压,轻点即是我们日常熟悉的点击操作,按压则会将应用选定,只有重压才会开启压力感应功能。

 

金立S8的压力感应支持快捷预览、快捷菜单、动态壁纸、侧压快捷栏等四大主力功能。目前已经覆盖了拨号、短信、联系人、相机、图库、音乐、时钟、日历、系统管家等多个系统应用。

 其中,快捷预览支持在用户按压桌面应用时,弹出该应用的快捷菜单,用户无需点击进入应用,就可以快速实施部分操作,比如相机可以选择极速拍、自拍和摄像,对于日常捕捉身边精彩镜头,或者快速给自己来张自拍,无疑都非常实用。

 
 
 

  而像“时钟”App则支持快速设置闹钟及打开计时器,非常适合用户睡前临时设置闹钟,或者在进行体育锻炼、厨房烹饪等场景下,快速设置计时,以便更精确的掌握时间。

而以 " 天气 " 应用为例,在按压过后会出现 " 空气质量 "、" 体感温度 " 和 " 穿衣 " 三个选项,其中 " 空气质量 " 可以直接查看到当前区域的 PM2.5、PM10 等污染数据,而 " 体感温度 " 和 " 穿衣 " 两个选项则可以给出行人士提供一定的参考。

 
 

这里比较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个结果界面都集成了淘宝服务在里面,比如空气质量页面下方,就有多家售卖口罩以及净化器的店铺,而 " 穿衣 " 选项里也会根据当日的天气和温度情况提供穿衣搭配和商品介绍,还算是蛮有意思的体验与设计。

而除了以上应用之外,像联系人可以通过压力感应新建联系人、相机可以通过压力感应快速打开自拍或摄像,以及拨号显示最近 3 位联系人等,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简化日常操作

除此之外,S8 的压力感应还支持 " 屏幕解锁 " 以及 " 侧压快捷栏 " 的选项,其中前者可以用于在无指纹识别以及密码设置的前提下,在锁屏界面通过按压方式解锁进入手机,不过考虑到金立 S8 的指纹识别本身就支持息屏快速解锁,而且响应速度也非常之快,因此这也是一项比较不错的功能。

 
 

还有值得特殊说明的是 " 侧压快捷栏 " 了,在设置 - 高级设置 - 压力感应中找到侧压快捷栏选项,点击进入后可以打开该功能,它允许用户最多自定义六个常用 App,并且可以根据日常手机持握习惯来设置左边屏幕边缘以及右边屏幕边缘。之后我们退回主页再用力按下屏幕边缘处,就会弹出这六个 App 的快捷选项,点击就能快速进入,对于一些需要时时打开的应用,比如需要及时回复消息的微信以及可能需要经常切歌的音乐 App,的确比较方便。

 
 

之前我们进行系统垃圾清理的操作,往往需要唤醒屏幕、再点击垃圾清理,步骤繁多不说,也非常不够智能化,而现在借助金立S8的压力感应功能就能够大大节省中间步骤,一步到位解决问题,其它多数应用也是同理。让你真正享受智能手机带来的便利体验与愉悦享受。

  要知道对于智能手机来说,由于现在支持的功能越来越多,以往交互的维度已经不能够较好地承载大量的操作逻辑,而压力感应功能由于在传统的X/Y轴上新增加了Z轴交互,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将用户核心需求的部分功能带到前端,从而非常直观地提高用户的操控体验,这在当下来看,其的确不吝于是人机交互上的又一次革命。

 

 金立S8的压感屏幕还支持动态壁纸功能,后者与iPhone 6s上的Live Photo屏保类似,能够配合用户按压力度的轻重,带来不同的视觉交互,通过这种视觉与触觉的相互结合,进而达到一种美的表现。实际使用过程当中,无论是指尖的触感还是壁纸变幻的观感,都非常轻松快捷。

总结:金立S8的出现给安卓手带了深远的影响,无论是在外观设计上,还是在全新的交互使用上。尤其是在第三方应用软件适配压力感应屏幕相对匮乏的现在,想要做出优势,做出差异化非常不易。不过好在金立官方也透露,后续其将通过开放API的方式来配合更多的应用扩展功能,让压力感应功能的适用范围进一步扩大,不难想象,在金立的号召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应用开发商加入到压力感应的潮流中来,而金立S8的压力感应屏会更加完美。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