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小米借富士康实现印度本土制造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413/166506.shtml report 10810 近日,继小米宣布拟与富士康合作新建两家工厂以实现印度本土制造后,华为也传出将与印度富士康合作。两大国产厂商都将印度战的制胜点指向了本土制造,并选择了一样的实现方式——与富士康合作。

2016年,印度手机市场战火燃烧得更加猛烈,从抢位战升级到制造站。

近日,继小米宣布拟与富士康合作新建两家工厂以实现印度本土制造后,华为也传出将与印度富士康合作。两大国产厂商都将印度战的制胜点指向了本土制造,并选择了一样的实现方式——与富士康合作。

富士康订单满满:本土制造需求迫切

不得不说,印度富士康在国产手机实现印度本土制造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4月8日,媒体报道称,华为印度CEO摔代表团与印度信息通信技术部部长会谈,并表示华为在与富士康商谈合作事宜,计划与富士康合作在印度生产手机,目前正在研究业务模式和税收激励问题。

前不久,小米表示将提高印度产能,计划与富士康合作建立两座新工厂。据小米官方日前所称,小米在印度出售的手机实现了75%的本土制造,未来的目标是100%。实际上,去年小米就与富士康达成合作,在富士康位于安得拉邦的工厂生产手机。

除小米外,去年OPPO、一加、金立、华硕也与富士康达成了合作,实现手机的本土化生产。一加官方表示,其与富士康达成了深度的合作协议,将于2017年年底前实现90%的本地化生产。

至今,公开与印度富士康达成合作的国产手机已有小米、华为、OPPO、一加、金立、华硕六家,而这六家手机厂商都表示印度市场是其现今及未来的重点发展市场。

去年,富士康表示将重金投入印度市场,并将于印度西部开设10~12家工厂,如今生产线刚建成不久,其手机生产订单已接踵而来。除了富士康外,联想则将生产外包给在印度建有生产线的代工厂伟创力。

无论是将生产外包代工厂或是自建生产线,国产手机厂商对实现印度本土制造都有着迫切的需求。

从整机向配件蔓延:关税是主因

对于国产手机的需求,国内一位对印度市场较了解的业内人士认为,“最大的原因,还是在于印度关税政策的影响。”

2015年2月,印度政府出台了新的税收政策,一方面将手机进口关税从原来的6%提升到12.5%;另一方面取消了本土手机的中央增值税。这意味着,在印度本土生产和销售的手机,要比从中国进口少缴纳约12%的税。

前不久,小米副总裁雨果·巴拉在其Twitter上正式公布了小米5标准版的印度官方售价:24999卢比,约合人民币2435元,比国内售价高出450人民币。对此,媒体报道称主要是小米5尚未实现本土制造,进口关税太高所致。

可见,印度关税的调整对国产手机进口成本及价格的影响是显著的,这也是导致国产手机迫切希望实现本土制造的直接原因。虽然去年各大厂商都表示将于印度组建生产线,然而真正实现了的目前仅有OPPO、vivo两家,其他厂商大多选择与代工厂合作,其中富士康尤为抢手。

在上述人士看来,华为、小米等手机品牌都不是生产型企业,选择与富士康等代工厂合作,不但可满足印度市场的产品交付、保证产品良率,更可在免去重资产投入的同时,避开高昂的进口关税及享受印度本土的优惠税费;而对于富士康等代工厂来说,印度市场同样是其重点市场,与手机厂商合作使其获得大量稳定订单、尽早回本。

“在印度税费政策压力下,这无疑是一种互利共赢的合作。”他说。

实际上,如今印度的关税上调范围已从整机向手机配件拓展,印度政府的野心也从整机组装向供应链蔓延。

据报道,自2016年3月1日起,印度手机充电器、适配器、电池、有线耳机、扬声器的生产进口关税从0上调至29.441%,手机PCB从0上调至2%;手机制造公司本地采购充电器、适配器、电池、有线耳机和扬声器的消费税率由0变成2%(供应商选择不抵扣进项)或12.5%(供应商选择抵扣进项)。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印度政府此举目的很明显,就是希望吸引中国配件厂商到印度投产,进一步加快手机产业本土制造的步伐。

然而,中国供应链也不得不迫于市场需求和关税压力做出改变。

旭日移动终端研究所统计数据显示,已经有近百家供应链企业在印度建厂以及进行并购而据《手机报》了解,目前已有不少配件厂商因此次关税调整而筹谋印度设厂。

“但实际上印度还没形成配件厂商建厂的环境,所以更多的配件厂商会选择以‘配件的配件’(即配件的SKD)形式交付。但无可否认的是,印度此关税政策的出台,的确会加速中国供应链向印度转移的速度。”该人士表示。

不过,对于印度政府的关税调整,印度手机协会总裁 Pankaj Mohindroo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消极举动。”

印媒报道称,印度手机行业人士认为,印度尚未开发可以生产制造手机PCB复杂的生态系统环境,该政策将会导致智能手机的总成本增加,手机的价格将增加5%,而该成本的增加最终还是会转嫁给消费者。

对此观点,上述人士表示非常赞同,“目前而言,印度的关税政策确显激进,短期内无论对中国供应链或印度手机产业本身都是弊大于利,但再过三五年回过头看,这或就是一个积极举动了。”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