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畅玩5C详评:百元级阵营新黑马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506/167326.shtml report 17784 荣耀畅玩系列手机一直以来给消费者和市场的印象是非常亲民的,价格和配置相结合令它性价比非常高,几年的沉浮也让它在推出如今这款荣耀畅玩5C的时候显得更加游刃有余和面面俱到,今天我们评测的主角也是这款售价899元,首度搭载16nm 海思麒麟650芯片的手机。

千元机市场一直都是目前国内手机品牌的兵家必争之地,许多之前产品线单一的品牌厂家也都纷纷扩大产品种类,千元手机必然在这一范畴之内。荣耀畅玩系列手机一直以来给消费者和市场的印象是非常亲民的,价格和配置相结合令它性价比非常高,几年的沉浮也让它在推出如今这款荣耀畅玩5C的时候显得更加游刃有余和面面俱到,今天我们评测的主角也是这款售价899元,首度搭载16nm 海思麒麟650芯片的手机。

荣耀5C头图

千元机就是粗制滥造,为了走量不顾品质的低端产品?越来越多的千元手机对这一说法用实际行动予以还击。荣耀畅玩5C就是其中一员,精工之作,设计感十足。

荣耀畅玩5C正面设计简简单单,但也能算得上是五脏俱全了。为了营造出正面更强的整体感,荣耀畅玩系列一直执着的将功能按键内嵌至系统中,下方荣耀的logo也就变得非常显眼,辨识度更高。

IMG_5328

与很多千元手机不同,荣耀畅玩5C背部使用金属背板设计,除此之外还做了拉丝处理。并且从样张中可以看出背部两边的弧度非常明显,这可以为使用者带来更加舒适贴合掌心的握持感。

IMG_5332

1300万像素摄像头下方为指纹识别区域,作为一款百元手机,拥有指纹识别功能是非常不多见的奢华配置。在移动安全支付和解锁是刚需的时代,指纹识别也成为智能手机的绝对加分项,不论是旗舰机还是百元手机。

IMG_5334

可以从样张细节中看到荣耀畅玩5C的边框并非毫无细节可寻,螺纹设计可以增加阻尼,令手机脱手跌落的概率降到最低。

IMG_5336

荣耀畅玩5C的按键手感还是非常不错的,键程适中、回弹力度明显,机械感十足。并且这代产品的做工非常扎实,按键没有明显的松动感。

IMG_5337

荣耀畅玩5C的底部采用对称设计,不论从螺母和扬声器、听筒的摆放和数量都能看出将这设计贯彻到底的影子。

小结:对于荣耀畅玩5C的外观设计小编给与的评价还是非常高的,首先它并不是一款不用心的产品,从整体设计和细节呈现都能看的出来。另外就是这次荣耀畅玩5C的整体质感真的是有非常大的提升,金属背板算是很大的加分项。

性能部分

在性能配置上,荣耀畅玩5C搭载了一颗自家的麒麟650处理器,辅以2GB运行内存,账面实力基本持平该价位段的平均水准,具体表现如何我们通过跑分软件来看一下。

Tq8t-fxnrahr8314145

麒麟650采用的是八核A53(4×1.7GHz+4×2.0GHz)架构,基于16nm制程工艺,GPU是Mali880MP2,支持LTE Cat.6技术。相对亮眼的还是麒麟芯片在制程上的进步,16nm制程在千元机CPU中也算是个稀奇货,毕竟多数使用多数千元机还都在使用28nm的芯片。

410745_46432

首先是安兔兔整体测试。经过完整运行安兔兔评测,荣耀畅玩5C获得了52985分,整体表现不错,要高过前段时间发布的魅蓝Note 3(44380分)等产品,也算是侧面承认了麒麟芯片的基本性能。

410746_9a3f7

另一个着重体验的鲁大师体验测试则是给出了77.39分,荣耀畅玩5C在这个评估系统流畅等接近使用场景的测试环节得到的分数并不高,整机的优化还有待进一步精进,UI部分的确一直是华为手机的软肋。

Screenshot_2016-05-05-15-16-36Screenshot_2016-05-05-15-17-05

Vellamo是测试智能手机浏览器性能的一款软件。测试结束后,荣耀畅玩5C得到了2374分,表现比较一般,但也基本属于该价位段的常见分数。

Screenshot_2016-05-05-15-33-15

而在测试图形渲染能力的3DMark部分,荣耀畅玩5C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帧数的折线基本上都是在『贴地』的个位数。不过这部分测试的确对于智能手机来说难度较大,目前也就今年上半年的骁龙820旗舰才能勉强越过两位数。

410747_7742e

而将性能表现在3D游戏的运行时,荣耀畅玩5C可以很好地运行《激流快艇2》这样的性能要求相对中档的游戏,但高负荷的程序运行还需量力而行。

续航部分

在续航部分,荣耀畅玩5C内置一块3000mAh的电池,但是并没有快充技术。我们通过充/放电两方面的测试来检验一下荣耀畅玩5C的续航实力。

下面我们进行三项常见的耗电情况模拟:八小时待机、半小时在线视频播放、半小时本地游戏。

411867_a956f

耗电测试部分,将荣耀畅玩5C的屏幕亮度调至最高,音量调至0%、连接WiFi,并在常规温度环境下进行测试:半小时在线视频播放、半小时本地游戏,以及八小时待机。最终这三项的耗电量分别为7%、12%和1%。在非主打续航的大电池手机中,荣耀畅玩5C的各项耗电量都低于平均水平,一天的正常使用是没问题的。

1

至于充电部分,荣耀畅玩5C的表现就比较差劲了。在完全放干电池后,通过盒内原装充电器充电,经过漫长的3小时20分钟才充满这块3000mAh,不仅跟快充完全沾不上边,在常规智能手机中的充电时间也是很长的一段时间。以至于在放电部分的良好的续航表现都没法弥补,只能说荣耀畅玩5C在充电时间给能够改良的空间实在是太大了。

拍照部分:

荣耀5C搭载了一颗1300万像素的主摄像头,光圈值为F/2.0。从数字上说算是中规中矩,一段时间以来的绝大部分千元机基本山都是如此配置,不过我们还是要从实际成像效果出发,来判断一款手机的素质如何。

我们拿来同样是千元级中的实力选手,魅蓝note3,来与荣耀畅玩5C进行比对。

首先是相机对焦速度的比较。从上面的视频中,仔细观察的话会发现魅蓝note3的合焦速度和荣耀畅玩5C几乎一致,但其搭载的相位对焦技术会让魅蓝note3不会再对焦时有明显的镜组推动,这样以来就显得要比荣耀畅玩5C反复寻找反差点更快一些,但实际上最终合焦的速度没什么差别。

IMG_20160426_162053

荣耀畅玩5C样张

那么正式进入样张分析阶段。首先是任何一款千元机都绕不开的问题:动态范围。受成本所限,cmos能够承受的动态范围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够和更高档的传感器相比,算法再高也没辙。所以在高光比的环境下。荣耀5C的成像如上图所示,暗部高光稍显不足,高光也有部分过曝。

荣耀畅玩5C样张-7

荣耀畅玩5C样张

所以如果不是需要特殊效果,还是建议大家不要强行逆光拍摄,同样的场景下,顺光的效果如上图所示,差别非常明显。

魅蓝note3样张-7

魅蓝note3样张

和另一款千元热机魅蓝note3比对一番的话,很显然,魅蓝note3的曝光比较激进,后方天空一片死白,换来了画面的透亮。两款手机的动态范围差别不大,主要区别在于全自动模式下的测光。

屏幕快照 2016-05-05 下午2

左侧魅蓝note3样张 右侧荣耀畅玩5C

解析度方面,荣耀畅玩5C要较魅蓝note3稍强一些,不过上图可以看到的是,两者各有优劣:荣耀畅玩5C边缘更加清晰但浅色部分会有噪点,魅蓝note3则是整体干净一些,但细节有损失。

魅蓝note3样张-4荣耀畅玩5C样张-4

左侧魅蓝note3样张 右侧荣耀畅玩5C

色彩方面,魅蓝note3偶尔会有发青的情况(解析对比样张中),荣耀畅玩5C则是会在侧逆光时呈现出比较严重的偏色。

IMG_20160426_163417

荣耀畅玩5C样张

IMG_20160426_163908

荣耀畅玩5C样张

一般状况下,荣耀5C的色彩非常正,并不会随意提高饱和度。白平衡方面也是相当的稳健,阳光下的砖墙颜色完美还原。第二样张中非常有诱导向的黄色树叶也被较为正常的展示了出来,虽然在阳光的照射下,仍然是在一定程度上骗过了传感器,饱和度较肉眼有所增加。

IMG_20160426_162247

荣耀畅玩5C样张

光照充足的条件下,荣耀5C的感光度一般都固定在50上,这为样张的通透度提供了相当的保障。从笔者的角度看来,5C的成像稍稍欠缺一点锐度和对比度,在某些时刻样张会显得没有纵深,有些平淡少了一些戏剧化效果,不过倒是可以后期补上。

IMG_20160426_163804

荣耀畅玩5C样张

微距方面,荣耀5C给出了不错的答案,焦内锐焦外散,虽然F/2.0在目前不算是特别大的数字(与旗舰相比),但一般使用毫无问题,虚化效果足够让你把微距拍的美美的。

IMG_20160426_162755

荣耀畅玩5C样张

环境光照度较低时,荣耀5C的样张仍能保持一定的水准,但很明显的,降噪会有些跟不上节奏。快门速度放到1/30s明显不会影响到手持拍摄的稳定性,但 iso值在400及以上的情况下,暗部噪点会比较明显。

荣耀畅玩5C样张-2

荣耀畅玩5C样张

魅蓝note3样张-2
魅蓝note3样张

魅蓝note3偏爱的高曝光在夜景下仍然非常狂野,完全不在意自己能否驾驭的聊,结果上图所示,噪点异常暴躁。当然这不是说荣耀畅玩5C的降噪要比魅蓝note3强很多,只是荣耀畅玩5C的测光较为保守。另外有一点,畅玩5C的抗眩光要比魅蓝note3强上一些。

荣耀畅玩5C样张-3

荣耀畅玩5C样张

魅蓝note3样张-3

魅蓝note3样张

但如果是没有太多深色块,能够一定程度上掩盖噪点的情况下,亮堂的魅蓝note3效果显然更好。不过笔者建议,千元机档位夜拍时,我们还是稍稍压低一下曝光比较好。

就千元机的水准来看,荣耀畅玩5C的成像效果值得称道。非常重要的色彩和白平衡上都没有问题出现,比较起来也是在千元机中难以突破的动态范围和样张降噪的不足。但从成像来看,荣耀5C不失为一款水准以上的千元机。

机身工艺认真起来的荣耀畅玩5C在设计上站得住脚,在同价位机型中有着相当的特点;国产16nm芯的加持也让这款手机的性能有了相当的保障。从成像质量的角度来看,荣耀畅玩5C同样有着足够的竞争力,考虑到手机的易获取性,畅玩5C显然是一款非常靠谱的机型。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