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天池平台开放 打造数据练武场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517/167772.shtml report 3782

 

5月17日,云栖大会·武汉峰会召开。阿里云天池平台宣布向全球开放过往历史赛题和数据资源,任何一名大数据从业者都将可以通过天池获取海量真实的脱敏数据进行实战练习。

1a7be23f1e5cdebd855a00218cda03ce

这些数据来自发起比赛的政府机构以及互联网公司,通过天池这一比赛平台,数据方与算法工程师借此联手寻求数据的最优解。

与此同时,天池平台还公布了另外一项尝试:在同城配送规划算法众智大赛中,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团队获得算法大赛冠军。其算法结果预计能够6秒钟处理500个订单,可降低25%左右的配送成本。

一方面是开放历史赛题和海量数据,另一方面是把行业难题拿出来向全社会寻求智力支持。华中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方明认为,天池平台已经不再是一场又一场的比赛,而是成为了数据从业者锻炼能力,贡献智力的众智平台。

重新打开宝藏之门

天池成全球数据从业者‘练武场’

截至目前,天池平台上已经有全球40个国家地区、1663所学校的30972名数据爱好者用户,进化出多个版本机器学习算法。每年天池平台都会举办不下十场不同规模的算法比赛,每一场比赛都会由比赛发起者提供大量的真实脱敏数据。

但遗憾的是,只要比赛一结束,这些算法和数据的入口都将被关闭。如同宝藏被长埋地下一般。“通过多方沟通和努力,我们成功的将宝藏大门再一次打开。历届比赛中选手使用的数据、所沉淀的算法,都将全面开放。我们很荣幸,天池平台能够成为全球数据从业者的‘练武场’“,天池平台负责人王一婷说。

据悉,这些历届比赛将长期开放,并设置永久排行榜,没有报名和参赛时间限制。7天蝉联冠军将获问鼎奖,入围Top50的选手可进入天池大数据高端人才库,并且有机会获得阿里校招绿色通道、阿里云ACP人才认证以及创业风投等。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表示:“中国最有创造力的人在高校,但他们因为无法接触到海量的真实数据以及强大的计算资源,束缚了他们的创造力。”

华科学生展现惊人创造力

天池向众智迈进

不久前结束的天池同城配送规划算法众智大赛,证明了这一观点。冠军团队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他们的算法结果在性能和效果上较学术界目前公认的蚁群算法还要优秀。预计能够6秒钟处理500个订单,可降低25%左右的配送成本。

在配送行业,通过算法实现车辆调度、人工调度已经是非常常见的手法。这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还可以促使准时送达率提高。

冠军团队的方法是,通过将同城配送规划问题转化为“据点共享”问题,设计具有针对性的“基于据点的删除算子”和“基于货物的插入算子”,减少路径经过据点的次数,让路径每次经过据点时能够承担更多的装卸货任务,从而能获得更好的解决方案。

王一婷认为,未来将会是一个智力共享的时代,当一个企业遇到大数据难题时,它完全可以通过天池将问题开放给社会,集合大众的智慧来寻求解决方案。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