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Amazon Echo Google Home还得再酷

杀死Amazon Echo Google Home还得再酷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525/167986.shtml report 7257 谷歌在今年的I/O大会只发布了一个硬件产品——名为Google Home的智能语音音箱。不过距离其上线还有几个月的时间,已经有人说它要杀死目前同一产品类型的领头羊——Amazon Echo了。

谷歌在今年的I/O大会只发布了一个硬件产品——名为Google Home的智能语音音箱。不过距离其上线还有几个月的时间,已经有人说它要杀死目前同一产品类型的领头羊——Amazon Echo了。

高低之比还为时尚早,我们可以先来看两者各自的优劣部分。小编自己就在用Amazon Echo,也能让这场隔空对比稍微落地一点。

Google-Home-vs-Amazon-Echo

从外观上来讲,Google Home的外观虽然不尽于酷,但是近似于花瓶的外观能够更好地融入一个家庭的装饰当中,降低了对于整体视觉效果的割裂感,并且一定程度上可定制的外观也拓展了这一优势。而Amazon Echo则是外形很酷,却不容易成为一个家居装饰的一部分,唯一能够让你感到欣喜的只有唤醒时那一抹舒展的蓝色光环。

而在最为重要的语音方面,从演示视频上可以看出,新晋推出的Google Home已经达到了和Amzon Echo一样的语音连贯性,而不会有那种令人尴尬的,像是语音导航般的机械式停顿,语音连贯流畅,令人愉悦。两者均可直接使用语音关键词唤醒,但Amazon Echo的关键词“Alexa”唤醒则更具沟通感(Alexa在美国是一个常见人名),反之“OK Google”则显得颇为机械,缺少了一点对于沟通感营造。

不过语音的理解则更为关键,而这一点上后来者Google Home则通过演示视频表现出了更加的智能性。Google Home在语音内核是I/O大会最为重要的主角——Google Assitant,不仅能够听懂用户在说什么,还能够实现联系上下句语义的互动式交谈。Amazon Echo的交流则还只能在设定的限度内做出反应,理解的范围要低于Google Home,联系上下句的交互更是除了预设而基本不存在,这是Amazon Echo在面对把持着互联网入口的Google的最大劣势。

1

也正像是此消彼长,Goole Home所能在表现出的出色的语音交互性仍然只是停留在视频中。而在现实中,Amazon Echo已经以第一个进入市场的消费级智能语音助手产品的身份获得了大量智能家居厂商的认可与合作。包含Google自家的nest在内的多家各自有着独立智能家居组合的网络,最终都汇入到Amazon Echo当中。你可以说“Alexa,Turn on the bedroom light”这样句式来控制家中的智能家居产品,即使他们来自于不同的品牌。这样的联动能力是目前的Google Home所没能展示出来的,所以在这之前,这块市场仍然是Amazon Echo主导的。

google

两者看上去似乎各有所长,不过如果要做一个预测的话,小编仍然相信未来会站在Google Home这一边。如果你在Amazon Echo的背后看到的是亚马逊的电商服务以及与智能家居厂商的联动。那么处在Google Home背后的是Google更优秀的人工智能实力以及遍布世界每个一个角落十余年的一张网——一张名为Google的网。

google-now-vs-siri-vs-cortana

从11年开始苹果的Siri、Google的Google Now以及微软的Cortana都先后加入了智能语音助手的战局,但Siri为代表的语音助手一直停留只能被“调戏”的尴尬位置,而真正成为消费级产品的确实来自亚马逊的Amazon Echo,而且它正在成长为一个指向未来的大市场。

而亚马逊虽然从来没有公布过Amazon Echo的具体销量,但是从其畅销程度来猜测(在去年的黑色星期五,它夺下了100美元以上电子产品的销售冠军。),根据CIRP(Consumer Intelligence Research Partners)的估计,亚马逊已经卖出了300万台Echo设备,其中有100万台是去年年末的节日季卖出的。

feature-smart-home

以上的数据足以表明,智能语音助手的市场已经达到了一个不可忽视的程度。人们对于这种通过语音即可获取信息并完成一定操作的操作方式有着很好的认知和接受程度。在快速的反应和语义化识别的加持下,智能语音操作也已经脱离了容易犯尴尬症的样子,突破了象征意义而真正地具有了实用意义。智能语音产品甚至有更高的几率成为智能家庭最终成型的入口,而不是APP。

以Google Home为标志,Google加大对智能语音业务的关注也显示出了其战略意义。而在直面Amazon Echo的竞争当中,尚未推出的Google Home面临着Amazon Echo在市场先入为主以及智能家居联动有限等挑战。

但就根本的语音交流以及服务方面,Google所把持的信息优势将成为最长久也是最关键的竞争力。

Google拥有从搜索、邮箱、视频、日历等等一系列已经深入到每个人生活各个细节的服务。这是亚马逊一个购物服务所无法比拟的。当Google Home可以更好地整合Google自己的这些服务时,Google Home可以借此了解到一个有着动态信息的你,通过你搜索过什么、去过那里、买过什么等等信息来与之相对应地为你提供精准到个体的信息。而这是Amazon Echo几乎由于亚马逊的电商定位所完全做不到的。

智能语音最终以一个助手的形式为你工作时,这些信息才能让其成为一个真正的助手,购物信息则不能。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Google Home横空出世即可颠覆市场。Amazon Echo已经早于谷歌进入这片市场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并且用户均反映较好,这种先入为主的优势是无法躲避的。Google Home何时能推出实体硬件还尚不完全确定,而且如何能够以一个足够让用户明显感知到精准、有用和不同的功能/服务来展现只有Google能提供的信息也有着很高的难度。

小编可以看到Google Home超越Amazon Echo的前景,但是所需的时间看起来并不轻松。

小插曲:Amazon Echo此前并不是亚马逊重点关照的项目,反而是最不受关注的项目。在Fire手机平板均遭到滑铁卢的时候,这个不受关注的项目组拆分重组后完成了Amazon Echo。由于产品略显超前,所以亚马逊也没抱什么市场期望,但是市场回应了很好的反馈。于是在2014年年底就有了这么一款Amazon Echo。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