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七年之痒 能否重铸昔日辉煌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611/168499.shtml report 6766

 

2016年6月9日,联想在美国旧金山举行了第二届全球科技创新大会,在这次大会上,联想发布了两款划时代的智能手机产品摩磁手机和PHAB2 Pro,以及多项前沿新兴技术。其中联想PHAB2 Pro是全球首款搭载Tango技术的AR大屏智能手机,率先将AR技术推向市场,而摩磁手机(Moto Z + Moto Mods™)则推出了独特的模块化平台Moto Mods™。在这次创新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谈及最多的就是创新、科技,联想在收购摩托罗拉之后,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自己的基因。

639220244047496600

联想手机的问题所在

智能手机市场竞争之惨烈可见一斑,尤其是在14-15赛季,市场格局变化之快让人乍舌。杨元庆在媒体采访时还爆料,这次为了彻底摆脱运营商带来的影响,联想叫停了很多低端产品,但是这也带来了一个好处,就是原来和运营商合作每年要推出5、60款产品,现在不需要了,大大节省了资源,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

实际上,联想是国内比较早推出面向开发市场智能手机的厂商,但是在一段时间内过分依赖运营商渠道提升销量业绩,导致产品研发完全导向以运营商为需求的战略。采访中,联想高级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联席总裁陈旭东也说道,长期依赖运营商导致的产品线过长,没有明星产品是联想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凤凰涅槃 七年轮回

走着贸工技路线的联想在不断地寻找着新的定位和方向,在这次全球科技创新大会上,杨元庆提出了要以用户为中心,实现设备和云的深度结合。实际上,联想在PC、笔记本上的成功,也取决于不断的产品创新,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童夫尧在采访时给我们介绍了联想在今年三、四、五月接连推出的笔记本新品,包括ThinkPad、小新和MIIX等,这些不断精益求精的产品,是联想稳坐全球PC第一把交椅的基石。智能手机方面,联想在ZUK上不断进行尝试,这次科技创新大会上推出的PHAB2 Pro和摩磁手机更是把联想带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259154502712643239

在联想发布了第一季度财报之后,业界质疑之声不断,这是继08年经济危机之后六年来,联想的首次亏损,原因来自收购Moto的成本分摊,显然这次收购的整合难度大大超出了联想的预期。在采访时,杨元庆向记者解释,2004年收购IBM旗下PC业务时,整合时间长达4年之久到2008年才把这块业务顺利消化,七年之后的这次与Moto的结合才经历了18个月,联想现在已经慢慢熟悉了Moto,这次发布的摩磁手机可能成为联想未来的产品方向。

模块化能否被市场所接受

会后的采访中,陈旭东表示,未来联想手机产品方向将会是模块化和柔性屏,这次Moto Z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这款产品拥有5.2mm的机身厚度,不禁让人想起了摩托罗拉曾经的刀锋。除了超薄机身,Moto Z还采用了高通的旗舰骁龙820,一块5.5英寸的AMOLED屏幕,分辨率为2K,一颗高通旗舰芯片骁龙820,4GB RAM,32/64GB ROM,1300万摄像头,支持激光对焦和光学防抖。支持SD卡扩展,由于超薄的缘故,电池为2600mAh,支持TurboPower™涡轮快充,充电15分钟可以带来8小时的续航时间。

QQ截图20160610034248
JBL音箱模块
QQ截图20160610034302

Moto Z手机的最大特点在于,它可以完美的与Moto Mods™模块进行连接,在会上联想为我们展示了包括包括JBL® SoundBoost音乐模块、Insta-Share Projector投影模块、Power Pack电源模块。同时,联想还推出了Moto开发者计划,为手机创新推出了全新的开放平台。企业及个人开发者可以任意开发全新的Moto Mods™模块,联想同时设立100万美元的奖励基金。

QQ截图20160610171750
投影模块
QQ截图20160611004129
依靠这16个触点与Moto Mods模块进行连接

不得不说,这种可扩展的模块化设计对于智能手机来说,具有一定的颠覆性,但这其实也会带来一些问题。首先,硬件模块的开发不像软件那么容易适配更多机型,一旦Moto Z下一代产品发生工业设计上的改变,相应的扩展模块可能就无法在新手机上使用。其次,扩展模块的销量会直接取决于Moto Z的销量,联想究竟需要达到多少销量才能给第三方开发者信心和吸引力,现在我们也还无法评估。最后则是价格,在本次发布会上,联想并没有宣布Moto Z的价格,笔者比较担心的是扩展模组的价格是否会被消费者接受,目前来看,除了Power Pack模块具有较强通用性外,音乐和投影模块并不是用户的强需求,消费者是否买单也还很难说。

65424894814520385

不管遇到什么样的质疑和困难,我们相信联想都不会轻易放弃。作为一个世界500强企业,联想已经完成了国际化进程,海外市场已经占据了联想70%的市场份额。企业的发展本就是起起伏伏,七年之前业界也曾经质疑过联想对IBM PC业务的收购,但最终那次收购成就了联想的国际化,七年之后的Moto,以及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收购,一旦整合完成,联想会成为一家更加伟大的企业。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