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Times评华为MateBook:令人心仪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809/170198.shtml report 14218 对于华为MateBook,我们花了不少的时间来研究它,华为MateBook,这是一台12英寸的Windows二合一笔记本电脑,带可拆卸键盘及智能手写笔。

1

对于华为MateBook,我们花了不少的时间来研究它,华为MateBook,这是一台12英寸的Windows二合一笔记本电脑,带可拆卸键盘及智能手写笔。理论上,它看起来像是微软 Surface Pro 4的直接竞争对手。现在,就让我们深入了解华为MateBook有哪些过人之处。

在前两天的使用时间里,我们对华为MateBook的全金属设计与强劲的性能体验感到满意。请跟随我们,了解我们对MateBook的全面评测。

概述

2

我们对于华为MateBook的整体设计、外观及功能的初步意见基本上没有发生变化。华为MateBook是一款全金属二合一笔记本电脑,采用了镜面屏。边缘圆润,握持平板时手掌与机身贴合非常舒适。我这么说是和Surface Pro 4、iPad Pro作直接对比,我发现这些设备握持起来相对没有华为MateBook舒服

3

MateBook的主机在平板状态下具备很好的握持体验,而连接上键盘套、组合键盘后,MateBook完全就变身为一台笔记本电脑。事实上,键盘套起到了支撑的作用,但是,如果你想将设备放在大腿上使用的话,不是不可以,但不是非常舒适。

华为MateBook采用了12英寸的IPS屏幕,分辨率高达2160×1440。换算成像素的话,大约是 216 ppi。我们没有科学测量其色域和饱和度,但给我们的印象是即使没有类似分辨率的设备可供比较,这仍然是一款极有吸引力的显示屏,色彩亮丽,字体清晰,运行流畅。

4

环视设备,你会发现电源按键在顶部右侧边缘。顶部右侧边缘靠近拐角处为音量控制键。但这绝不是普通的音量键,上下音量键之间嵌入了一枚指纹扫描器。华为的指纹识别器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好评,而华为MateBook上同样加入了指纹识别,能够很好的保护好MateBook的安全。

设备右侧音量键和指纹扫描器下方是一枚USB Type-C接口。USB Type-C 可以连接任何附设或连接到MateDock 扩展坞。

5

设备底部边缘配备多针端口,可以连接到组合键盘。对了,忘了说耳机孔了,在机身左侧边缘有一枚耳机插孔。

最后,机身顶部两侧为一对扬声器。我必须承认,扬声器的立体声效果令人印象深刻;说真的,那些前置扬声器确实有点令人扫兴,因为如果你翻转设备至纵向位,那么扬声器这种布局会破坏声音体验,这个我们会在下文详谈。一般情况下我都会以扬声器结尾。

6

外设

7

在北美市场MateBook 仅单独出售,另外还有一些配件可供选购。上面我提到了组合键盘,还有MateDock扩展坞和MatePen手写笔。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工具怎么样。

华为MateBook二合一键盘

华为MateBook二合一键盘通过带有磁性的Pin口连接MateBook,非常适合快速连接和断开。键盘上配备了基本的触控板,拥有多点触控滚动功能。键盘套本身可以包住电脑主机,前盖可折叠收起,担当多方位的支架。

打字体验很不错,触控板效果也很出色,而且我可以说,皮质键盘套更是为键盘加分不少。

8

最后,组合键盘带有一个小皮笔套,也是磁性连接。你可以将漂亮的笔或手写笔或者铅笔放入笔套中,但是,我觉得你更希望在其中插入购买的MatePen手写笔。

华为MatePen触控笔

9

如果单用手指来操控华为MateBook的触摸屏,你能想到有多少种不同的使用方法?别傻了,我只是想告诉你MatePen拥有的2048级灵敏度压感性能一定会让你留下深刻印象。与其说MatePen是手写笔,更确切地说是智能手写笔,它通过蓝牙连接到华为MateBook,配备几个按钮,可以满足你的输入要求。

除此以外,MatePen还有一个小妙招,按下手写笔顶部第三个按钮可以激活红色激光笔。我刚才在看星球大战来着,你肯定会取笑我把MatePen伪装成光线枪,当然它不是。

MateDock拓展坞

10

最后,我们手头上还有MateBook扩展坞,可通过USB Type-C连接到MateBook。扩展坞提供了VGA和HDMI视频接口、一个以太网端口和两个全尺寸USB端口。加上附带的线缆,USB Type-C转USB A转接头,你可以连接几乎任何外设至这款Windows设备。

华为在设计时考虑了这些外设的便携性,MateDock扩展坞可以装进与组合键盘套匹配的皮套中。我们很欣赏华为在配件设计统一性方面付出的努力。

硬件

11

让我们先从外面说起,这款12英寸的设备配置了金属外壳,三围278.8mm x 194.1mm x 6.9mm,总重量约640克。是的,确切的说法就是“约640克”。这个重量比12.9英寸的iPad Pro和12.3英寸的Surface Pro 4 还要轻100克。

12

内置第六代英特尔酷睿M处理器,我们手中的是双核Core m5版本,内存4GB。我们这款不是基本款,基本款配备的是Core m3,不过也有8GB内存版本可供购买。存储容量有128GB、256GB和512GB固态硬盘可供选择。

华为MateBook没有后置摄像头,只有一枚还不赖的5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其实,说到应付视频会议,这款摄像头绰绰有余,它拥有广角镜头和优秀的低光拍摄能力。

13

而在接口、按钮和传感器方面,这款平板配备了一枚USB Type-C端口、组合键盘接口、一枚耳机接口、电源键、音量键以及嵌入式指纹扫描器??。另外还内置了环境光线传感器、加速度计、陀螺仪和霍尔传感器。双麦克风也是个不错的加分项。

最后,这款平板拥有33.7Wh电池,如果按7.6V运行,电池容量为4430mAh。我们还在继续测试设备的续航性能,不过,在实际使用测试中,我们在连接键盘的状态下、使用MatePen手写笔为主要输入工具,进行基本网页浏览和YouTube视频播放后,设备可以续航4个多小时;如果不连接键盘,如此使用可以达到约5个半小时。如果关闭WiFi并采用其它节电措施,可以续航8个多小时。

软件和性能

14

你可能听说过那个叫Windows的操作系统。我想,这款系统应该很流行。我又犯傻了——说回这款二合一笔记本电脑,它配备了Windows 10 Home或Windows 10 Pro,是微软最新操作系统。

你可以尽情访问Microsoft Store下载应用程序和游戏,这对于一款Windows机器而言不足为奇。

与其告诉你有关这一既流行又熟悉的操作系统的情况,不如看一看这款华为MateBook的独特之处。

15

在将此类型设备处于平板电脑模式使用时,如果仍处于PC模式下,你可能经常会发现,当你点击文本框时,仍然需要点击右下方的键盘图标,以便启动屏幕键盘。这么做可能出于另外一个原因,比如Windows补丁更新,但是,我会选择无视,并对点击文本框后自动弹出键盘这一设计向华为表示赞赏。 Android和iOS移动端就是这么做的,很高兴Windows平板电脑也这样做了。

16

最后,我们得说,我们手中的这款二合一笔记本设备拥有快速、流畅和强大的运行体验。MateBook能够满足绝大多数日常运算需求,完全可以作为主要电脑设备(至少从软件方面可以这么说),至于硬件,你需要考虑它是否符合你的需求。

我测试时仍然使用一贯的测试程序——Asphalt 8。另外,我们提到速度时均是以iPad Pro 和 iPad Pro 9.7为参照。这种测试也很简单,只要没有停滞、跳屏现象,游戏和每个级别能快速加载,玩耍时无任何停顿或减速。

总结

17

如果华为MateBook确实以同样搭载Windows 10的Surface Pro 4为直接竞争对手的话,那我们必须大加赞赏。如果将两者都作为一款手持设备来使用的话,那么,我十有八九会拿起MateBook而不是Surface Pro 4,因为它的握持更加舒服。

如果将华为MateBook(连接键盘)作为一台笔记本电脑使用的话,键盘套只能提供有限的几个支撑角度让桌面体验打了折扣。我们希望与 Surface Pro 4做一个全面的比较,探讨扩展坞的表现,尤其希望看一下MateDock的USB Type-C及其纤薄外形是否胜过那一对宛如砖块大小(Dock本体与适配器)的Surface Dock。

回过头来再说说MateBook,如果你真把它当作“膝上型”电脑,尝试在大腿上使用它的话,那么这种“膝上体验”的确不算舒适。我曾经尝试过几个位置和角度,最终都走向了同样的结局——电脑主机与键盘分离。当然并非不能在大腿上使用MateBook连接键盘,但我必须小心翼翼保持一个姿势,不让电脑与键盘分开。

但请不要因此而对这款二合一笔记本电脑嗤之以鼻,在腿上使用的不舒适度只是我对这款设备在可用性方面唯一的担忧。我很高兴有机会评测MateBook,可以肯定地说,如果你在市场寻找具有同样能力的生产力设备,我很乐意为你推荐它。只要了解一些注意事项就可以了。

华为MateBook 在全球部分地区发售,并于7月11日登陆北美。基本款价格为699美元,加上所有附设,要花上1100多美元。

作为一款极具实力的2合1笔记本电脑,可选配置有限,这一点令我们有点小失望。我们不就这款平板的经济因素加以评判,但是,没有配备Intel Core i7或m7,或16GB RAM、1TB SSD的型号,使得人们在MateBook与MacBook Pro、高端Surface Pro 4或戴尔 XPS电脑之间选择更强大的便携电脑时,自然而然不会考虑MateBook。(但是我们惊喜的看到配备Intel Core m7处理器的高配版本MateBook即将发售)

18

我们不是对英特尔酷睿M处理器感到失望,我们知道,Core i 的芯片在技术上更加强大,不过我们手中评测的这款搭载M5的平板也能够很好的应付我们运行的所有重要任务。

华为MateBook 是令我们心仪的一款Windows二合一笔记本电脑——外观优雅,触感优异,包装也很漂亮。可选配件MatePen智能手写笔不但具有手写笔所有功能,还是一个激光笔和翻页器;这样的一款二合一笔记本电脑,才是我们乐意带往参加活动或办公室的。

华为MateBook还提供了出色的笔记本电脑体验。作为电脑主机唯一接口,MateDock是USB Type-C接口不错的补充。扩展坞双USB 3接口可以通过集线器加以扩展,这样你可以连接更多外设了。如同SQnl在我们MateBook的评论中指出的那样——48小时后的印象:HDMI和 VGA视频端口很不错,但是缺少Surface Dock上具备的DisplayPort接口。

尽管如此,我们很满意华为华为MateBook带来的体验,相信你也一样。

原文链接:http://tabtimes.com/huawei-matebook-review-37304/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