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奖牌或用废旧智能手机制作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823/170581.shtml report 2367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主办方正计划用废弃的智能手机和其他电子设备来制造金、银、铜牌。

报道称,奥组委、政府官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士在今年6月的会议上讨论了这一计划。这样做的目的是引起人们对电子垃圾的关注。不过,日本需要引入更复杂的垃圾回收系统,以回收废弃的电子垃圾。

日本的资源远少于许多其他国家。不过,电子垃圾带来了丰富的贵金属“矿藏”。根据日经的报道,日本电子垃圾中的金和银含量分别占全球的16%和22%,而这些电子垃圾足以用于制造奥运会的金牌和银牌。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奖牌制作共耗费了9.6千克黄金、1210千克白银,以及700千克铜。2014年,日本从电子垃圾中回收的金、银、铜分别为143、1556和1112千克。

来自日本非营利组织Genki Net for Creating a Sustainable Society的Yuko Sakita表示:“为了让所有日本人都能参与到东京奥运会中,我们要求相关公司提出回收方案,并与奥组委合作去执行这一方案。”该组织是6月份会议的主办方。

电子垃圾正成为环保组织关注的重要问题。联合国表示,这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增长最快的垃圾来源之一”。2013年联合国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电子垃圾总量到2017年将增长33%,从而导致铅和汞等有毒物质更有可能流入土壤和水源。

根据日经的报道,日本每年会产生约65万吨电子垃圾,但只有不到10万吨被回收。这其中的很大一部分被用于制造新的电子产品。日本许多城市都未能完成环保部门的电子垃圾回收目标,而关于奥运会奖牌的计划或许将促进更多的电子垃圾回收。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