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美国品牌 VAVA 蓝牙音箱深度评测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906/171030.shtml report 10205 听音乐应该一种是调剂生活不可缺少的方式之一,而好的音乐往往能让人消愁解忧,为了将自己引领至身临其境的音乐世界,不少人也愿意在听音设备上一掷千金。而随着流媒体音乐逐渐成为音源的主力,与便携蓝牙音箱的组合也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欢迎。

『 前言 』

听音乐应该一种是调剂生活不可缺少的方式之一,而好的音乐往往能让人消愁解忧,为了将自己引领至身临其境的音乐世界,不少人也愿意在听音设备上一掷千金。而随着流媒体音乐逐渐成为音源的主力,与便携蓝牙音箱的组合也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欢迎。

1

相比沉浸感十足的耳机设备,蓝牙音箱带给我们的更多是活跃气氛、分享音乐、背景伴随。在解决了传输速度和耗电这些限制因素以后,市面上的蓝牙音频设备也越来越多,而今天我所体验的这款名为 VAVA 蓝牙便携音箱的设备兼具优秀的外观与实用的功能,至于售价也比较亲民,具体我们在下文进行分解。

『 外观设计 』

准确而言,今次所要体验的是同一品牌、大小不一、规格不同的两款蓝音箱。分别是 VAVA 便携式蓝牙音响的旗舰款(售价499元)与迷你款(售价399元)。下图中,从体量上的不同便可判断出二者谁是谁了。

2

VAVA 这个新兴的品牌对你我来说都有些陌生,它是来自北美的品牌,公司总部位于深圳,而产品的工业设计却是由来自美国的设计团队负责的。值得一提的地方在于,VAVA 蓝牙音箱的工业设计还获得了「 第 61 届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奖 」。尽管作为消费者的而言或许对上述奖项感到陌生,但至少有这么一条标签体现了该产品在设计上确实是花了心思的。

3

分别取出两款音响后,尽管视觉上很容易能分辨出谁是旗舰款谁是迷你款。但二者除了体量不等在设计语言上却较为统一,箱体都呈现为条形,周身均系黑色;或扁或宽均是圆润椭圆造型、外壳材质都用到了金属网罩、金属铝材、以及表面的按键排布等等。笔者第一眼音箱感觉还是蛮精致的。

4

二者既然定位有高下之别,那在外观的细节处自然会有不同。VAVA 蓝牙音箱旗舰款的按键面板为一体成型的铝合金片材,而迷你款则选用了工业橡胶。而且从面板上的按键亦可看出,旗舰款相较迷你款支持更多的高阶功能。

5

『 硬件规格 』

由于体积的局限性,蓝牙音箱很难在小体积内塞进品质很高的扬声器单元。而常见的解决方案便是采用两个全频主动单元,分别负责左右两个声道,并采用被动振膜以增加低频的量感。而 VAVA 蓝牙音箱的发生扬声器单元比较特别,根据官网的宣传图来看,该产品在上述基础之上另在中间位置增减了一个体积更大中低频单元。

6

VAVA 蓝牙音响旗舰款的三围尺寸为240×100×24mm,并且重量也达到了 850g,这个体积在蓝牙音箱中不算小,捧起来还真有些敦厚。而迷你款的三围则为192.5×71.5×60.5mm,重量为694g,显然迷你款的便携程度更高一些。不过旗舰款也因此配备了更大容量的电池,二者分别为6700mAh与5200mAh的差距。

7

显然,那么大的电池容量仅供外放是可以续航相当一段时间,自己电量都用不完,还能有富余临时给移动设备充电。在接口方面,旗舰款相对迷你款还多设置一个USB接口,用以临时充当移动电源,不过标称 5V1A 的输出能力相对来说速率还是比较慢的。此外,两款产品的接口均包括了micor USB口、DC电源口以及音频输入口。

8

两款音响产品都采用了相同的 CSR 功放芯片,也都支持蓝牙4.0协议。同时,二者在底部均设置了防滑软胶垫,不过对于音响而言更大的意义在于避免大音量播放时因震动而导致共振异响。

9

『 主观听感 』

关于蓝牙音箱的音质,笔者觉得它介于可有可无的位置,对于发烧友而言,手里攥着钞票的必然不会满足于在这个圈子中混迹,而普通用户则会追求音质体现更充分的耳放设备。所以,在做到听感尚可的程度上活跃气氛或许是蓝牙音箱的归属。

10

具体说来,VAVA 这两款蓝牙音箱的基本功倒是做得足够到位,音量足够大,解析力中规中矩,最高音量时没有出现破音等问题,室外工作无压力胜任,而且环绕声场的效果也很明显,蓝牙传输的信号十分稳定,使用过程中不会出现断连的情况。而且完全没有底噪,更不会存在那种廉价音箱中会出现的电流声。

11

VAVA 蓝牙音箱在音频方面表现也比较出色,低频方面表现很突出,下潜较深,声音听起来浑厚有味道,高频方面声音清脆,细节展现较好,富有层次感。针对民谣、流行曲之类的音乐,VAVA 蓝牙音箱的听感还是不错的。

12

而 VAVA 旗舰款总体音质要好于迷你款,尤其是低频表现方面,量感更充分,在声音上也更加饱满。

13

『 功能体验 』

除了支持蓝牙连接外,VAVA 蓝牙音箱均支持通过 NFC 协议来达成近场连接。只要手机开机 NFC 功能后,只需要在音箱按键面板的 NFC标志处碰一下就能连接成功。这对于播放流媒体音乐而言,确实是十足的便捷。

14

相比迷你款,旗舰款在功能上还内置了三种 EQ 音效,通过音箱顶部的按键面板中有一个「 EQ 」按钮来切换。至于这三种 EQ 的名称,分别标准、Party与3D 环绕。 实际开启后,这三种 EQ 有着明显不同的风格,也有着各自不同的偏重。根据所听音乐的类型可以适当地切换。

15

VAVA 蓝牙音箱在与手机连接以后,不仅可以播放音乐,还能接打电话,具备了免提接听来电的功能。想象一下,当手机设备放置在我们手够不着的地方时,又或者是不方便手持的情况下,如开车、洗澡,这时用户在使用音响来听音乐的时候,如果有电话打进来,就可以按上面的“电话”标志的按钮来接听,通过音箱来和对方通话,还是挺实用的。

16

尽管音质并未达到理想程度,但与手机及的电脑、电视的外放相比,VAVA 蓝牙音箱显然有过之而无不及。笔者更多的时候是将其作为电脑电视的外放,看电影时开启3D环绕音效后,临场感更足。而在码字办公时,作为背景音乐播放器也很合宜,无形中提高了我的效率。有朋友来访时,通过蓝牙音箱来分享得意的歌单也是再适合不过的了。

17

『 结语 』

VAVA 蓝牙音箱有着好过手机、电脑外放的音质,其便携程度与不挑音源的灵活适应性为其赢得了一定的生存空间。但不可否认,蓝牙音箱现如今还是有些让发烧友不可接受的缺陷,但作为生活中活跃气氛的小能手,笔者相信它的实力是足够的。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