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选择OLED或只是权宜之计!!!

news.imobile.com.cn true http://news.imobile.com.cn/articles/2016/0906/171045.shtml report 5388 OLED与LCD相比,的确具有其独特的优势,但是,从目前来看的话,OLED真的有必要全面取代LCD吗?此外,苹果真的会持续采用OLED吗?

  在三星和LG的鼓动下,当前的OLED可谓呼声震天,再加上苹果明年的iPhone8也将采用OLED,更是让OLED成为面板界内的“红人”。韩国的三星及LGD,日本的JDI及JOELD,台湾地区的夏普、友达,大陆的京东方、天马、和辉、昆山国显维信诺、柔宇科技、信利、华星光电等面板厂商均大力布局OLED市场,不可否认,OLED与LCD相比,的确具有其独特的优势,但是,从目前来看的话,OLED真的有必要全面取代LCD吗?此外,苹果真的会持续采用OLED吗?

  苹果何为待明年才采用OLED

  OLED目前的应用范围的确很广,应用最多的当属智能手机和电视机,智能手机最早是三星在推动,现在三星可以说吃下智能手机市场绝大部分OLED的利润,而电视机领域则主要是LGD,但是想必LGD至今应该没有盈利多少,此前京东方人员曾对笔者称,LGD是大尺寸OLED领域投资最多的企业,同时也是大尺寸OLED领域亏损最厉害的企业。不可否认LGD在OLED领域具有很强的技术和专利优势,但是OLED在电视机领域的发展可谓迟迟见效不强!

  除了在智能手机和电视机两大领域以外,包括当前呼声同样很高的AR/VR领域,OLED依然是“红人”,不过,据业界人士向笔者强调,OLED在AR/VR中的刷新率的确是LCD无法匹及的。但是,在该人员看来,OLED并非专为AR/VR而生,他表示今后会有一种转为AR/VR产品的屏幕诞生,OLED只是目前的一个优选而已。而夏普也在今年也发布了一款LCD面板,称夏普早在一年之前就开始设计和规划专门用于VR的显示屏产品线。此外在车载市场以及工控市场,OLED都可谓有用武之地!

  那么,近来传的沸沸扬扬的iPhone8将会采用OLED显示屏又是怎么一回事呢?自从苹果对外宣布明年将会采用OLED显示屏以后,对此宣传力度最大的应该当属韩国媒体,最初称三星已经获得了苹果1亿块OLED屏的新闻,日前韩媒再次报道称苹果2017年将需要2亿块显示屏,该消息源于苹果的韩国供应商,但是据笔者联系京东方,对方却表示苹果明年的OLED需求是1亿块。

  众所周知,三星采用OLED显示屏已经是很早之前的事情,随后国内如OPPO、vivo、金立等品牌也曾大量采用过OLED,且基本上都是来源于三星,所以说,从产能方面来看,如果在此之前苹果想采用OLED的话,三星应该能够提供足够多的量,更何况苹果的LCD屏供应商LGD也能够提供。那么苹果为什么到iPhone8才采用OLED呢?

  个人认为原因可能在于以下方面,首先,之前虽然如三星、OPPO、vivo都采用了OLED屏,但是除了三星以外,其余手机品牌的出货量并不大,三星用的是自家的屏,但是今年来,OPPO、vivo的出货量急剧增大,在三星及OPPO、vivo甚至华为等手机品牌的带动下,OLED显示屏的确已经成为今后的一种趋势,可以说苹果是迫不得已而为之;其次,鉴于以上原因,之前不采用的部分原因则在于成本高,前几年虽然说三星、LGD都能够量产,但是采购成本却比LCD要高不少,而且采用的厂商不多,苹果没必要跟风;其三,从今年即将发布的iPhone7系列来看,所谓的“黑科技”越来越少,更多的只是一些微创新,明年是苹果手机成立十年之际,业界普遍认为届时将会有大修改,事实上,苹果也基本上是两年一大改。

  苹果采用OLED或许只是权宜之计MicroLED才是最终的选择

  从三星和LGD等企业来看,他们都关闭了不少的LCD产线,原因应该在于以下两方面,首先是在LCD市场,他们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逐渐变得微乎其微,面板产业是中国政府大力扶持的一个产业,现在已经拓展到面板相关供应链,当技术优势可以忽略不计的时候,考量的就是杀价,这对于本土厂商而言优势显而易见,这也是为什么韩日台系面板厂商关闭LCD产线的同时大陆厂商却大力新建的一个原因,中国这个大市场决定了需求明摆在那。另一方面,对于三星和LGD而言,我们都知道,OLED市场一旦起来的话,受益最大的莫过于这两家企业,逐渐关闭LCD产线,带动OLED市场,是它们最佳的选择,这点想必业界都知道。正出于这两方面的原因,所以三星和LGD乃至愿意放弃LCD市场的一些低利润转向下一代OLED市场。

  小尺寸的LCD在近年来的确关闭了不少,产能急剧下降,从而导致了缺货,目前智能手机可谓“一屏一芯”难求,大尺寸面板缺货则在于对市场的周期性波动以及产线的关闭。从大陆最近新建的一些大尺寸面板厂来看,至少在大尺寸面板方面,OLED无法在短期内替代LCD,前不久群创董事长王志超明确表示,柔性显示将来是趋势,但不见得OLED会是主流技术,目前看来还有其他的技术选项。他甚至强调,无论从性价比、信赖度还是成本来比较,都看不到OLED技术全面取代LCD的理由!

来源: 手机之家

微博评论

之家评论

© 2002-2016 imobile.com.cn 手机之家 所有权利保留

京ICP备09079639号 京ICP证090349号 电信业务审批[2009]字第28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387号